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越南瘋狂填南海 美國視而不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稱,中國外交部近期宣佈,該國接近完成在南中國海南沙群島礁石上建人工島嶼的工程。報道稱,中國在該地區的行動招致鄰國的激烈批評,因為除中國外,越南、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等同樣覬覦南沙群島。

報道稱,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中國外交問題專家黃靖說:「這是中國朝美國要求的停止土地開發邁出的一步,但同時,中國政府如今可以告訴本國人民,它已達到了目的。中國以此證明,作為大國,它有能力操縱事態發展,掌握了主動權,可以做在其看來符合自身利益的所有事情。」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18日報道稱,在過去20年間,越南在南中國海的前哨根據地已經翻了一番。有消息來源稱,1996年,越南在南中國海佔領了24個島礁。與此同時,中國佔領了9個。而據美國政府稱,到2015年,越南已經佔領了南海48個島礁,而中國僅佔了8個。

報道稱,今年5月13日,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施大偉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說:「越南(在南海)有48個前哨,菲律賓有8個,大陸8個,馬來西亞5個,台灣(地區)1個。」

報道稱,美方稱,在過去的20年間,中國並沒有實質性地佔領更多島礁。相比之下,越南的根據地卻翻了一番,而其中很多都是近年來發生的。過去6年來,越南的據點似乎已從30個上升到了48個。

報道稱,施大偉還說,截至他做此番講話之際,中國並沒有像其他聲索方那樣在這些島礁上建造機場。

施大偉說:「所有聲索方在南海島礁上均有不同範圍程度的建設活動。雖然不同聲索方前哨升級的形式不一,不過大體而言這些包括填海造地、修擴建基礎設施以及裝配防禦設施。2009年-2014年間,在前哨升級和填海造地方面,越南無疑是最積極的聲索方。越方填海造地面積約為60公頃。除去中國和文萊,其餘所有聲索方均在爭議島礁上建造了各類跑道並進行了各項功能的完善。」

報道稱,2015年4月,中國建造的飛機場曝光。當時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照片展示了位於永暑礁東北角的跑道已經完成鋪設的一部分。」眼下,媒體評論員正七嘴八舌議論著中國填海造地的面積到底有多大,並揚言稱從填海造地的面積來看,中國比越南更加咄咄逼人。

報道稱,施大偉在今年5月的發言進一步駁斥了美國一些人所謂中國主權聲索不僅「荒謬至極」而且還是領土爭議中最富進攻性一方的說法。根據施大偉的發言,在2009年-2014年間,越南是最具侵略性的。而這也讓我們能夠進一步理解中國軍事領導人所說的中國已經顯示出「極大克制」的含義。

      責任編輯:glory
菲外長要求東盟就南海填海表態      [2015-01-30]
印度母乳幾乎成運動員超級食物      [2015-06-22]
難忍不雅之聲 美教堂狀告華人按摩店      [2015-06-22]
越南瘋狂填南海 美國視而不見      [2015-06-22]
美下一代航母或配備多種激光武器      [2015-06-22]
金正恩不再佩戴金日成金正日徽章      [2015-06-21]
菲媒宣稱中國海警在司令礁驅逐菲漁民      [2015-06-21]
揭秘朝鮮防MERS新藥2個宣傳版本      [2015-06-21]
俄羅斯2小型飛機遭劫持 1迫降1去向不明      [2015-06-21]
政要當爹囧事:英首相把女兒忘在酒吧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