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對印度香客開放敏感口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6月22日報道,經過中國和印度兩國政府的友好磋商,中國本月22日起對印度香客開放西藏自治區與印度錫金邦邊界的乃堆拉口岸,印度香客赴西藏朝聖的新路線將正式啟用。

每年6月至11月,印度香客前往西藏西南地區的開拉斯山和蔓薩羅瓦爾湖朝聖印度教濕婆神。傳說濕婆神的誕生地就在那裡。中國稱其為「西藏聖山聖湖」。

曾經,中國只在西藏與印度北安恰爾邦的裡普列克山口向印度香客開放朝聖線路。這條線路全程途經海拔5800米左右的高原地帶,路險人稀,長年積雪,大部分路段無法通車。到了朝聖月份,印度香客們不得不跋涉20多天才能抵達朝聖地點,一般年齡較大或者體力不支的香客都無法完成。

中國開放乃堆拉口岸後,印度香客可乘坐汽車途經西藏高速公路抵達山下,隨後用較短時間爬到山峰。朝聖之路將縮短到8至10天左右,節省了一多半時間。

這樣一來,許多印度年老者和身體較差的香客也將有機會在有生之年前往聖地,實現朝聖的夙願。

印度香客從今年起分成兩路上山。東路通往乃堆拉口岸,約250名香客將在印度政府的組織下從東路前往朝聖地;西路仍然是1100人左右,由政府和私人同時組織。

中國駐印大使樂玉成將在22日前往乃堆拉山口,見證這一重要時刻。他認為,這是中印兩國「人和」的元素,將為兩國深化合作奠定深厚的民意基礎。

印度外長斯瓦拉吉本月16日說,她很高興中國給印度香客開放這一口岸,這也是印中關係改善的一個標誌,可以推進民間交往。

乃堆拉山口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東南面,距印度錫金邦首府甘托克約24公里,海拔4730米。越過山口可達中國西藏亞東縣。

乃堆拉,在藏語中的意思是「風雪最大的地方」。歷史上,通過乃堆拉山口的貿易路線是「茶馬古道」一部分,西藏亞東曾是這條線路上最大的商埠。

20世紀初,這條貿易線上的年交易額最高時達到上億銀元,占當時中印邊境貿易總額的80%以上。它也是世界最高的公路貿易通道,每年4-10月適於人通過。

1962年中印發生邊境衝突,乃堆拉山口長期陷入沉寂。2006年,中印兩國決定重啟乃堆拉山口邊境貿易。邊民可在邊境貿易通道之間往來,但必須當天返回。

受雙邊關係起伏的制約,乃堆拉山口的邊境貿易規模一直很有限,在兩國7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中如同滄海一粟。

時至今日,中國決定對印度香客開放乃堆拉口岸,無疑於為兩國今後開通陸路邊境口岸的一種嘗試。

有分析認為,這比2006年中印開放邊境貿易通道的意義更加重大,標誌著中印兩國關係有所改善。

乃堆拉山口與中印東部有爭議領土接近,戰略地位敏感。可以說,該地區的形勢是兩國關係的晴雨表。如果兩國關係緊張,當地局勢就會緊張;兩國關係改善,當地局勢隨之趨於穩定。

記者近期前往與錫金交界的西孟加拉邦北部大吉嶺地區採訪,看到當地形勢十分穩定,氣氛輕鬆,對中國公民沒有任何限制。這也說明中印邊界東部有爭議地段局勢得到了有效管控,並非像一些媒體炒作的那樣「存在緊張局勢」。

此外,對印度香客開放乃堆拉口岸,也將有助於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和錫金邦開發旅遊資源,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並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創造良好環境。

印度東喜馬拉雅山旅遊部門官員預測,除了香客,還有不少印度民眾希望去西藏聖山聖湖旅遊觀光。因此,乃堆拉口岸開放後,大量印度遊客將通過該口岸前往西藏,這將會帶動沿途地區的旅遊和運輸業發展,為當地人創造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蘇萊
中國對印度香客開放敏感口岸      [2015-06-22]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
內地探親假出台34年「名存實亡」      [2015-06-22]
中國海警出動驅逐菲船 保南沙建設      [2015-06-22]
31省公安廳長 公安部空降7人      [2015-06-22]
解密:獵狐行動「天網」怎麼織?      [2015-06-22]
「寶馬撞散馬自達」案 肇事者疑被頂包      [2015-06-22]
廣東科級幹部欠債14億攜家族失聯      [2015-06-22]
央視闢謠WiFi危害:孕婦穿防輻射裝多此一舉      [2015-06-21]
「皇家一號」專案組獲集體一等功      [2015-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