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樓繼偉:中國經濟增速目標非必超7%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5]
放大圖片

資料圖:樓繼偉。中新社

【文匯網訊】為期兩天的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正在華盛頓進行。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當地表示,中國經濟增速目標並非必須達到7%以上,美聯儲加息不會造成中國大量資本外流。

據中新網報道,樓繼偉在專題會議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作此表示,財政部網站24日公佈了訪談實錄。

繼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跌至7%這一近年來低點後,近期中國工業增速、國企利潤等部分經濟指標呈回暖態勢,但下行壓力仍存。

針對中國經濟增速會否降至7%這一預期目標之下的疑問,樓繼偉指出,「要注意到中國政府目標本來就是運行在7%左右,並不是必須達到7%以上」,衡量經濟發展關鍵要看經濟結構變化是否良性,經濟驅動力是否強勁,就業是否良好,物價是否平穩,「我們有很多的評價指標,已經不僅僅只看增長」。

他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有意識地降低風險,使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同時採取更多措施推動結構性改革,確保長期持續穩健發展。

目前,中國官方正採取多項措施提高潛在增長率和全要素生產率,包括放鬆政府管制,取消或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完善價格機制,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放開電信資費、非公立醫療機構服務等50項商品和服務價格;促進要素自由流動;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等。

樓繼偉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復甦進程緩慢,風險沒有消除,中美兩國需在各方面加強合作。中方希望美國提高儲蓄率,將更多儲蓄轉為投資,並加大對基礎設施及創新方面的投資力度,為全球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談及美聯儲會否於年內加息,樓繼偉表示,美聯儲若在年內加息,會造成發展中國家資本外流。但考慮到中國經濟總量較大,經濟結構較完整,且資本管制並未完全放開,「即使美聯儲加息,中國可能有少量資本外流,但是規模不會很大」。

      責任編輯:東方
財長:中國50%以上或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5-04-26]
樓繼偉:中國債務占GDP比重不到40%      [2015-03-27]
樓繼偉談亞投行 駁西方規則非最佳      [2015-03-22]
樓繼偉喊話北大清華:你們還是行政化的嗎      [2015-03-22]
樓繼偉:劃撥國有資產以降低社保費率      [2015-03-22]
傳中央正考慮設法讓樓繼偉延退      [2015-03-18]
樓繼偉:四手段解決地方存量債務      [2015-03-06]
財政部長樓繼偉等談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實錄      [2015-03-06]
樓繼偉:財政部已提稅收法定時間表      [2015-03-06]
樓繼偉:全國三公經費3000億是胡扯      [2015-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