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30%古長城已消失 有村民拆長城磚蓋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8]
放大圖片

長城保護工作者梅景田在花家窯殘長城上巡查。本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風雨侵蝕、人為破壞、缺乏維護管理,一些地區文化價值較高的明代長城文字磚被偷盜、拆解、販賣的現象屢見不鮮……據京華時報報道,記者日前在河北省撫寧、盧龍、遷西等長城沿線縣市走訪時瞭解到,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長城生存狀況堪憂。

現狀

1.風雨侵蝕、樹木撐壞牆體現象嚴重

稍微碰觸城牆,就會有薄土落下,不少烽火台的磚瓦脫落,部分牆體出現傾斜,有些經風雨侵蝕已被掏空,留下數個大洞,可能一場暴雨就會坍塌,這是河北境內部分古長城上的現象。

2014年中國長城學會調查顯示,長城保護狀況不容樂觀,以明長城為例,明長城的牆體只有8.2%保存狀況較為良好,而74.1%的保存狀況較差,甚至只剩下了地面的基礎部分。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表示,真正的磚石結構長城大部分分佈在河北和北京境內,即使這些長城是磚石結構,也經不住常年的風吹雨打,不少城樓已經搖搖欲墜,夏季一場暴雨就可能被沖塌,對於這些即將坍塌的危樓,政府要盡快普查,修繕越早,消失的就越少。

記者查閱資料顯示,城樓被沖塌的現象不乏先例,2012年七八月份的強降雨天氣,就曾造成河北境內的萬里長城大境門段出現36米坍塌,山海關城牆出現漏雨險情,烏龍溝段敵樓坍塌。

除了夏季暴雨,長在城牆縫裡的樹已成了這些地段長城最大的危害。在撫寧縣板廠峪、董家口等地段長城,不少城牆縫裡都長出了樹,有些甚至長在了敵樓上,牆體被樹撐壞的現象十分嚴重。當地百姓表示,如果不清理,這些樹根經過雨水的作用會繼續生長,牆體會繼續被撐開,直至撐裂城樓。

2.人為破壞、野長城熱加速破壞

撫寧縣長城保護員張鶴珊表示,除去地震、風雨侵蝕等自然因素,人為破壞仍是長城生存的一大威脅,長城磚被盜、販賣現象時有發生,加之近年來的野長城旅遊熱都加速了古長城的破壞。

記者來到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首先看到村裡房屋多是低矮破舊的建築,但房屋本體和院牆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長厚磚。村裡老百姓表示,村子比較窮,所以早些年從長城上拆下這些長城磚來蓋房,近年來當地老百姓保護意識有所提高,拆長城磚蓋房的現象已有所減少。

記者獲悉,盧龍縣東風村背後的長城上有一些磚比較特殊,磚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磚,破壞盜竊文字磚的現象還是時有發生。東風村一村民表示,自己家裡面就有文字磚,磚上刻著左、中、右等字,市場價多是四五十元錢一塊文字磚,如買,可便宜至30元錢一塊。該村另有一位婦女表示,自己家沒有長城文字磚,但可以去村後的長城上撿去,管得不算嚴。

長城學界認為,這些文字磚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價值,但歷經數百年自然侵蝕,加上人們的破壞,目前正在漸漸消失。

記者採訪的撫寧縣、盧龍縣多名長城保護員表示,近年來,到野長城旅遊探險的遊客越來越多,但這些長城目前多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況,這些年催生的野長城熱實際上已經超過不少長城的承載能力,目前部分地區野長城的破壞比已開發的長城景區要嚴重得多。

據當地長城保護員表示,遊客頻繁的踩踏難免也會造成一些長城磚石的鬆動。撫寧縣文保部門表示,撫寧縣野長城破壞少的,都是山坡比較陡峭,遊客難以攀爬的地段。

3.《長城保護條例》仍屬一紙空文

2006年我國《長城保護條例》頒布實施,但有專家表示,由於缺乏執法者,缺乏具體細則,《長城保護條例》仍處於一紙空文的狀態。董耀會表示,破壞長城的行為現在只能發現一起舉報一起,然後再協調稽查隊,等執法人員到現場後,文物可能已經被破壞了。

其次,長城保護面臨缺人和缺財兩重困境。長城沿線文物部門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對長城遺址進行巡查監督,但因長城是線性文化遺產,體量太大,不可能單純依

靠文物部門,以撫寧縣為例,撫寧縣文物部門在編人員只有9人,不可能僅靠這些人員完成巡查全縣142.5公里長城的任務。

同時,長城沿線縣區經濟相對貧困,比如長城經過的張家口市幾乎全是國家級貧困縣,地方政府確實無力出資維修和保護長城。

「長城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體線性文化遺產,絕大部分處在野外,不可能像其他文物那樣收藏起來,對它的保護,單靠文物部門是不行的。」董耀會表示。

焦點

怎樣去保護我們的長城

怎樣保護我們的長城?除去具體的措施,業內專家在一些方向性的問題上也存在不同的意見。

段落保護還是全程保護

長城是中國乃至世界上體量最大的文物,因為體量龐大,如何更好地保護一直是個難題,我們是集中金錢和精力重點保護其中的若干段落?還是把長城作為一個整體,全程來保護?

一種說法是,面對動輒幾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長城遺址,地方既沒有財力人力也沒有精力去保護。有的遺址損毀嚴重,甚至遺址不存,也沒有必要去保護它。需要保護的,是保存較為完整的精華地段。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長城沿線一些地方政府,僅對當地的標誌性長城建築,或者能帶來經濟利益的長城段落,加以修繕保護。而對於大部分長城段落,由於地處偏遠,只能聽之任之,自生自滅。

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說,長城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它是萬里長城,如果我們只有十里長城或者一里長城,它就不會成為世界著名的文化遺產。所以,長城作為一個整體,保護它應該是保護它的全部,而不是選擇性保護。

原始保持還是「整舊如舊」

如果修復長城,到底該怎麼修復?是像八達嶺、山海關長城一樣,恢復它歷史上原有的雄姿?還是照著目前遺存的樣子,保留它的殘舊滄桑感?

董耀會也一直在考慮這個問題,到底什麼是長城原樣?有的人認為長城最初建造時的式樣是原狀,有的人認為今天的保存狀況是原狀。維修長城時常用的一句話叫「整舊如舊」,這個「舊」指什麼,是指長城修建之初的舊,還是指長城保存現狀的舊。

如果是按照現存的樣子修復,那長城修後也會很滄桑,仍然很殘破。如果按照起始的樣子修復它,那維修後的長城,肯定是一座很新很完整的長城,如山海關老龍頭長城、八達嶺長城等。

「這兩種修建方式都有各自的科學道理,最讓人痛恨的是那種既不管歷史狀況,也不管現存狀況,想怎麼修就怎麼修,結果把維修長城變成了徹頭徹尾的破壞長城。」董耀會說。

開發保護還是「養在深閨」

遊人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帶來對長城的破壞。由此帶來了一個問題,是旅遊開發好,還是繼續讓它「野」下去?

每年十萬人、幾十萬人去攀爬數百年未修的段落,破壞力可想而知。因此,很多人認為,與其把長城暴露在遊客面前遭踩踏,不如讓它繼續「養在深閨」,躲過人為破壞的一劫。

但另一種建議正好相反,他們認為適當合理地開發長城恰恰是保護長城。撫寧縣板廠峪長城開發公司董事長徐國華說,散居野外的長城每年也有很多探險者,另外長城邊上的群眾破壞也很嚴重。經過旅遊開發後,告訴遊客哪段是瀕危長城不可以爬,哪段可以爬,遊客旅遊有序了,村民的破壞行為也被制止住了。這幾年來,長城保護反而比以前要好得多。

董耀會說,好多野長城每年有十多萬的攀爬者,這實際上反映了大家的一種精神需求,堵不如疏,政府要做的是順應這一需求,但開發建設的前提是以保護長城為原則,而不是單純以營利為目的掠奪性開發,目前更需要關注的是名為長城開發,實為破壞長城的行為。

長城上榜最瀕危遺址

對大多數人來說,八達嶺長城就是心目中的長城:雄偉挺拔,遊人如織,一直蜿蜒到了視線之外的地方。絕大多數長城和八達嶺、山海關不一樣。

根據國家文物局2012年發佈的長城資源調查成果,歷代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公里。今天所說的萬里長城多指明代所修建的長城,據此前所測的明長城數據,明長城全長8851.8公里,除去2000多公里自然天險作為牆體的段落外,其中人工牆體長度為6259.6公里。

長城6000多公里的人工牆體中,目前保存較好的513.5公里、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保存較差的1494.7公里、保存差的1185.4公里,已消失的1961.6公里。

長城牆體保存狀況總體堪憂,較好的比例只有不足10%,一般的只有約20%,消失的比例為30%。

換句話說,萬里長城正在變短、變得更殘破!

一個典型的事例是,上個世紀80年代文物普查的時候,寧夏長城有1500多公里,800公里左右可見牆體。而到了90年代中期,可見牆體只有500多公里。而如今,只剩下300公里左右了。

2003年9月,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世界古遺跡基金會公佈了2004年度全球100處最瀕危遺址名單,萬里長城榜上有名。

      責任編輯:魏紫
寧夏在全國首開長城認領保護活動      [2015-04-30]
大媽長城腳下摔倒 10分鐘無人扶死亡      [2015-04-24]
明長城損毀嚴重 完好牆體不足2成      [2015-04-15]
外媒稱華擴建「海上長城」 多航母將入列      [2015-04-12]
外籍女長城上撞死老太 警方:意外事件      [2015-04-09]
人大代表彭長城建議減免期刊機構稅費      [2015-03-05]
沙特建「長城」5層屏障防IS越境      [2015-01-16]
王毅:中方曾坐著美艦去收復南沙      [2015-06-28]
暴雨致南京雲台山河決堤      [2015-06-28]
本報助力主辦 邀大學生繪湖南通道侗寨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