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媽長城腳下摔倒 10分鐘無人扶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3日,三明尤溪的小周想起母親死亡的經過,依舊覺得寒心。4月18日,跟團到北京旅遊的周媽媽,在八達嶺長城腳下摔倒,面部朝下,十幾分鐘後,趕到的老鄉將她扶起送醫,但最終沒能搶救過來。

「若是當時有人扶她一把,絕對不至於這樣。」據小周介紹,49歲的周媽媽死因是摔倒時失去意識,面部朝下,嘴和鼻子貼地致使無法呼吸,腦重度缺氧,最終導致死亡。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對於有人倒地選擇不扶的,均是擔心扶了反而會害了對方。對此,福州一家三甲醫院急診科醫生介紹,看見有人倒地時不一定都要去扶,但可以根據現場的情況來施救。

三明婦女跌倒在地窒息死亡

在北京已經待了6天的小周,至今依舊難以相信,49歲的母親已經沒了。據他介紹,4月15日,他母親和村裡的二三十個鄉親一起,跟旅行團去了北京旅遊。

「18日,我接到電話,說是媽媽在北京出事了。」小周告訴東南快報記者,家人連夜趕到北京延慶縣後,見到的卻是已經冰冷的母親。延慶縣醫生告訴他說,他母親是摔倒時失去意識,面部朝下,嘴和鼻子貼地致使無法呼吸,腦重度缺氧,最終導致死亡。

小周說,第二天在當地相關部門人員的配合下,小周前往事發現場,發現周媽媽倒地的地方,是一條減速帶,邊上緊挨著一個照相攤點。而景區人來人往的熱鬧場面,更是讓他禁不住一再詢問:「現場那麼多人,為什麼當時沒人能扶她一把?」

婦女倒地10分鐘無人上前扶起

根據小周提供的圖片及當地警方向家屬的反饋,4月18日,周媽媽出事的地點在八達嶺長城售票處附近,從跌倒到發展至無法挽回生命只有短短的10分鐘左右時間。

和周媽媽同行的林女士向東南快報記者介紹,當天上午8時許,她和周媽媽一行人跟隨旅行團前往八達嶺長城,導遊前往售票處買票後,旅行團成員便各自去上衛生間。從衛生間出來的周媽媽和眾人走散了,出了廁所後曾給自己打來電話,問自己在哪裡。

「我跟她說,我就在原地,喊她過來。」林女士說,這個時候有同行的老鄉拿出手機,發現周媽媽此前已經給對方打過三個電話,但因為人多太吵,沒有被接聽到。考慮到周媽媽只有一個人,有人主張拿著旅行團的旗幟去找她,一行人邊打電話邊去找她,後來便發現電話再無人接聽了。十分鐘左右後,他們走上一個緩坡時,發現周媽媽倒在地上,面部朝下。

「我們趕緊去扶她,景區裡的人還說,已經報警了,不要扶。」林女士說,她們當時很生氣,回了一句「我們自己一個旅行團的,幹嗎不能扶!」等將周媽媽的面部翻轉朝上,才發現臉上被磕破出了血,而此時的她已不省人事。

事後,經延慶縣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醫生說法

有人倒地是否上前扶要據現場情況判斷

記者23日隨機採訪市民。多數受訪者認為,不清楚對方的情況是否適合扶起,怕「好心辦壞事」。對此,福州一家三甲醫院急診科醫生介紹,如果路上遇到有人倒地不一定要扶,但可以採取別的方式施救。

他介紹,從急救醫生的角度,「扶不扶」確實要根據現場情況而定,比如有人從高處墜下,如果產生了骨折,就不適合馬上搬動;如果搬動的是心梗患者,更有可能導致猝死。因此他建議,普通市民在遇到有人倒地後,可以根據現場情況來做判斷。

通常情況下,施救者可查看患者面色、呼吸是否正常,神志是否清晰,以此來對患者身體狀況進行判斷。如果患者清醒,市民可以主動詢問對方需不需要扶。如果對方同意,那麼可以扶起患者,將其移到空氣新鮮流通的地方,最好不要輕易改變患者的體位。

如果發現患者倒地後沒有意識,呼吸也不正常的話,應第一時間撥打120電話呼救求助,同時實施搶救,最好立即將患者擺放為仰臥位,解開患者上衣,並進行徒手心肺復甦。

據他介紹,心肺復甦有一個「黃金8分鐘」。人的心跳一旦停止,超過8分鐘就會出現腦死亡,處於植物人狀態,超過10分鐘的話搶救成功率幾乎為零。如果情況緊急,施救者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可以撥打120,告知接線員對方具體症狀,在接線員的指導下進行正確的急救。

「120有實時錄音,擔心被訛的市民,也可以利用其作為現場施救的證據。」該醫生說。

      責任編輯:鐘鉉
明長城損毀嚴重 完好牆體不足2成      [2015-04-15]
外媒稱華擴建「海上長城」 多航母將入列      [2015-04-12]
外籍女長城上撞死老太 警方:意外事件      [2015-04-09]
浙江7位有錢大媽合夥開賭場尋刺激      [2015-04-04]
溫州大媽生活無聊找刺激 聚眾吸毒      [2015-03-31]
聲控鍋不識中文 大媽為煮飯練韓語      [2015-03-21]
人大代表彭長城建議減免期刊機構稅費      [2015-03-05]
老人跌倒遭碾軋 警方稱醉酒摔倒      [2015-02-05]
23人過而不扶 摔倒老人遭車碾      [2015-02-04]
溫州大媽聚眾吸毒 因生活太單調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