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方稱已暫停中業島跑道維修工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30]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6月30日引述港媒稱,內地媒體採訪北海艦隊航空兵飛行員的報道稱,「被其他國家佔據」的南海島礁變化很快,不僅機場在擴大,有的還豎起了導彈發射架。有菲律賓媒體報道表示,菲律賓已經停止了在中業島的飛機跑道維修工程。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29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就南海問題闡述強硬立場,稱主權要求「沒有擴大,也絕不會縮小」,暗示中國不會放棄「九段線」安排。有內地軍事學者認為,受到域外國家的介入,南海局勢短期內不會平靜,但爆發戰爭不符合各方利益。

報道稱,《瞭望東方週刊》採訪北海艦隊航空兵飛行員丁家和上校,後者曾經多次飛行巡邏南海。

丁家和說,每次從空中俯瞰那些被其他國家佔據的島礁,心裡都會很難受,這些島礁變化很快,這次去看還無人控制,下次可能就有人上去了,有了建築物,再隔一段時間,就發現機場在擴大,還豎起了導彈發射架。

丁家和還說,有一次,巡邏機在完成島礁巡邏任務之後,又對在中國境內非法開採的某國鑽井平台進行查證和照相,發現鑽井平台與地面所給位置、數量相差較大,需要邊計算邊建立航線,同時下降高度,還要精確計算好油量。

丁家和說,過去飛南海,很少看到「我們的船」,現在常能看到漁政船、海警船,那些「有想法」的外國軍艦附近,總有中國的軍艦在游弋。

報道稱,中美兩國近日進行第七輪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同時,日本和菲律賓還在南海進行聯合救災演訓,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派出P-3C巡邏機到巴拉望島參加演訓。美國則在與中國進行對話時,明確提出南海問題,強調美國支持航行自由。

在有關丁家和上校的報道在內地媒體廣泛流傳的同時,《菲律賓商報》29日也發表報道說,菲律賓總統府一名發言人28日表示,菲律賓已經停止在南沙群島上的飛機跑道維修工程,因為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尚未有裁決。

菲律賓總統通訊部長科洛馬說:「該維修工程已經停止,因為我們堅守爭端地區維持原狀的原則。」

報道稱,位於中業島上的小跑道,一直主要用來運送物資到該島上的小鎮,菲律賓政府在該島成立市鎮,是為了公開聲明菲律賓對此島有「主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出席第四屆世界和平論壇時明確表示,中國在南沙群島上的立場,為中國歷屆政府所堅持。中國對於南沙群島的主權要求「並沒有擴大,但也絕不會縮小,否則無法面對先人和前輩」。那種蠶食和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和權益的現象也不能再繼續下去,「因為那將使我們無法向子孫交代」。

報道稱,外界認為,王毅此說是暗示,中方不會放棄南海「九段線」主張。

王毅說,二戰結束後,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波茲坦公告》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和協議從日軍手中收復了南沙群島。中方人員當年是坐著美國的軍艦去收復南沙群島,對此美方應該心知肚明。到1960年代,國際社會包括南海沿岸國家從未就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提出過質疑。現在「嗓門很高」的國家,還曾以外交照會、公開出版地圖等方式承認或默認南沙群島是中國的領土。

報道稱,王毅表示,中國將繼續合情合法地維護好在南沙的正當權利,將與東盟國家一起通過合作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維護各國根據國際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

      責任編輯:書亞
中方望菲方停止無理取鬧      [2015-05-26]
菲軍方率大批記者登上南沙中業島      [2015-05-12]
菲方稱南部一女華商遭武裝分子綁架      [2015-02-16]
菲方稱已暫停中業島跑道維修工程      [2015-06-30]
泰副總理稱將建輸油管取代克拉運河      [2015-06-30]
沙特在全國清真寺裝監控應對恐襲      [2015-06-30]
亞投行有望今年底開門營業      [2015-06-30]
埃及檢察總長遭炸彈襲擊身亡      [2015-06-30]
解讀:希臘為什麼說「不」      [2015-06-29]
同性戀判決讓美國大選變天?      [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