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尋根陝西 省委書記晤本報社長王樹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30]
   

本報社長王樹成(左)代表未來之星同學會向趙正永贈送團衫(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記者劉娟、李陽波、張仕珍 西安報道)連日來,「未來之星——尋根陝西」團體在陝西的參訪活動受到多方關注。30日上午,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在西安會見了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團主席王樹成一行,並與參加此次尋根活動的11名學生代表親切交流,談古論今。現場,王樹成還代表未來之星同學會向趙正永贈送了團衫。

趙書記首先對未來之星同學會參訪陝西表示歡迎。他稱,非常高興看到香港回歸祖國之後,香港青少年和內地聯繫越來越密切,通過相互的交流溝通,增進瞭解和共識。

推介陝西:中華文化和新中國的根

曾做過青年工作的趙正永書記對青年人有著深厚的感情,剛走進會場,他便親切地跟11名學生代表握手。隨後,趙正永書記向同學們熱情洋溢地介紹了陝西的有關情況。他表示,陝西是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發祥地,同時也是新中國的根脈所在,未來之星到陝西訪問尋根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趙正永書記說,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的,要走到哪裡去,是在什麼環境下成長起來的,而不是脫離現實去好高騖遠。未來之星此次到陝西參觀,便是實踐了這個要求。

陝西是中華文化的發祥地,周秦漢唐十三個朝代在此建都,歷時1180年,以漢唐時期尤為輝煌。趙正永書記介紹,中華文化從陝西開始,周朝時便奠定了很多中華歷史文化的基礎,今日的陝西寶雞市就是當年周朝的古都,眾多的青銅器在記載某個家庭大事的同時,也反映了當年的歷史。他又講到秦朝的發展,稱秦朝由於發展了農業、興修了水利,增加了國力,所以把周邊小國統一起來,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鞏固統治,對中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他告訴同學們,秦朝短命而亡,一個重要的原因便是奢侈。

饒有興致的趙書記還向同學們介紹了陝西最近一個偉大的文物發現——神木石峁遺址。該遺址去年被認為世界四大田野文物發現之一,工程浩大,面積達4平方公里,其發現將可能把中國文明史再向前推進400年。

得知同學們前兩日參訪了延安革命舊址,趙正永書記說,「延安更是我們的一個根,新中國的根。」他動情地講起中華民族的危難史和中國共產黨的艱辛史,從1840年鴉片戰爭使中華民族處於危難之中開始,講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再到1935年紅軍長征,到毛主席在延安的13年艱苦奮鬥。「在延安的13年是中共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段。」趙書記說,以前在其他地方工作,有的老同志一輩子的願望就是到延安看一看,到陝西工作後,他對這種願望有了更深切的體會。

趙正永書記並憶起今年春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陝西訪問時的情形,他告訴同學們,習總書記當年在延安梁家河插隊7年,人生第一步邁出來就到梁家河,從不懂事的青年成長為一個基層幹部,後來人走了,卻把心留在了這裡。他希望年輕人也能像扣好第一粒扣子一樣,走好人生第一步。

王樹成:尋根陝西對強化家國情懷意義重大

在會談中,王樹成表示,未來之星同學們許多都是第一次到陝西,在這裡真正體驗了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對全面瞭解祖國、強化家國情懷意義重大。

「明天就是香港回歸18周年,香港局勢仍然複雜,儘管政改被否決,但仍然彰顯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王樹成說,「一國兩制」仍在探索階段,參加未來之星的同學們,作為香港回歸的同齡人,肩負著重要的歷史責任。他希望同學們在陝西這塊歷史厚重的土地上,能夠更多地瞭解祖國,強化自己的家國情懷。

同學代表:在陝西找到根的感覺

交談中,多位同學就陝西經濟建設與文物保育、環境保護、文化輸出等問題向趙正永書記提問。

港大中醫系學生吳彥義對陝西曆史文化讚不絕口。她說,此次參訪陝西收穫很多,也感受到了陝西深厚的文化底蘊,真的有找到根的感覺,覺得作為炎黃子孫很驕傲。「西安曾是十三朝古都,這裡的每一片磚瓦都有歷史感,好像觸摸一下,我就穿越了千年。」

港大中文教育專業的蘇詠詩則比較關注陝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如何讓經濟發展與文化保育協調發展。趙正永書記稱,經濟越發展,越看重歷史文化與生態環境的質量,韓國三星選擇在西安建工廠也是看重了陝西厚重的歷史文化。他並介紹說陝西正在加強漢長安城遺址保護和漢代昆明池建設,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會加強文化保育和交流。

對窯洞建築比較感興趣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吳子聰在現場還提問趙正永書記,在搬遷百姓的同時,會否保護窯洞,讓外來遊客能看到這一特色建築。趙書記則當場表態,一定會保留一些地方作為歷史的記憶,讓人們知道陝北曾有住窯洞這樣一段時期。「你下次來還會看到窯洞。」趙書記笑著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未來之星訪延安 觀舊址賞瀑布      [2015-06-29]
未來之星拜謁軒轅黃帝陵      [2015-06-28]
「未來之星」走近兵馬俑:非常震撼      [2015-06-27]
「未來之星」參訪西北大學 瞭解中國文化      [2015-06-26]
香港未來之星抵陝 開啟尋根之旅      [2015-06-26]
傳媒「未來之星」上京學國情      [2015-06-26]
香江國際中國地產向「未來之星」同學會捐贈30萬元      [2015-06-25]
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國情課程班在京結業      [2015-06-20]
未來之星參訪三軍儀仗隊      [2015-06-19]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2015-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