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港西部通道部分超合同價近四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1]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深圳報道)作為深港之間最大型的跨界基礎工程之一,深港西部通道開通已有8周年。深圳市審計局日前完成對西部通道深圳側六項工程的審計,設計金額24億多元,結果顯示,一些工程未按規定進行招標,部分工程甚至大幅超合同價近四成。

據悉,深港西部通道從1996年開始籌建,2004年初開工,2007年7月1日開通。由於項目投資額巨大,工程建設複雜,去年底深圳市審計局專門成立審計組對西部通道深圳側的六個項目竣工決算進行了審計,具體包括深圳灣公路大橋深圳側項目、西部通道「一地兩檢」口岸深方管區項目、深圳灣濱海休閒帶C段岸線整理項目、東濱路東段排洪箱涵工程等,涉及金額24億多元,項目均由西部通道工程建設辦公室(以下簡稱「西通辦」)負責建設。

審計結果表明,該工程基本能夠按照基建程序實施並管理,但仍存在三大問題,包括公告稱結算超過合同價、資產採購不招標以及擠占建設資金支付差旅費。

10項目超合同價15%

據介紹,在審計涉及項目中,超合同價15%以上的單項就有10個。如濱海休閒帶工程中I標段合同價為1.08億元,結算價為1.52億元,超幅近40%。主要原因是前期工作深度不夠導致設計變更等。

審計還發現,部分項目未按規定進行招標,部分工程造價咨詢單位沒有嚴格審核工程造價,部分工程存在虛報工程量問題。根據審計監督條例,上述情況應給予行政處罰,目前深圳市審計局已移送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進行處理。

購置固定資產未招標

此外,審計還發現,由於內部控制缺失,工程的一些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採購非但未招標,甚至沒經過報批程序。比如,西通辦在1996年至2012年共購入各項固定資產457萬多元,其中車輛6部共計181萬多元。購置這些資產均未經過報批程序,也未進行招標。

對於無形資產的採購也同樣存在此類問題。2003年,西通辦為建設辦公用網站,未經公開招標與北京一公司簽訂製作合同,合同金額48萬多元,截至2012年已支付14萬多元。該網站未能按照預期的目標實現其功能和價值,現已廢棄,造成財政資金損失。

超標準發放獎金等逾300萬

此外,工程建設期間,西通辦還存在超標準發放各類獎金及補貼,擠占建設資金違規支付差旅費、增容費等合計334萬多元。審計發現,西通辦在1996年至2004年超標準發放各項獎金及補貼270多萬元,違規購買商業保險近10萬元,且未按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審計還發現一系列資金使用的違規行為,包括建設單位擠占建設資金違規代設計公司支付相關費用45萬多元,且未取得合法報銷憑證;支付與建設項目無關人員差旅費及過節費近兩萬元等。

      責任編輯:陳夢怡
廣東化工廠氣體洩漏致58師生住院      [2015-07-01]
水暖城O2O電商平台借力「互聯網+」      [2015-07-01]
雲南可視背紋古銅鏡面世      [2015-07-01]
「長客造」標準動車組在鐵科院下線      [2015-07-01]
廈門逃犯走進派出所要求開無罪證明      [2015-07-01]
張建龍任國家林業局黨組書記      [2015-07-01]
一汽集團原董事長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2015-07-01]
人大發言人:港應自行制定法律維護國家安全      [2015-07-01]
新國安法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推進依法治國      [2015-07-01]
人大常委會高票通過新國安法 首納港澳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