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長客造」標準動車組在鐵科院下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1]

【文匯網訊】(記者張艷利報道)6月30日上午,由長客股份公司研製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時速350公里中國標準動車組在鐵科院環形試驗線小站台下線,這將為中國動車組實現全面自主化、標準化打下堅實基礎。

所謂「中國標準」動車組,是指研製以自主化為標準、以標準化為前提、以需求為牽引來開展的正向設計的創新過程。首先在充分調研總結已經有動車組運行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國實際運用的一些需求,如要持續高速運行、長距離、開行密度較高、載客量較大,以及高寒、多雪、高原風沙、沿海濕熱、橋樑隧道、無砟軌道以及霧霾、柳絮等條件,融匯既有技術平台的優點來開展頂層設計,提出了動車組總體的技術條件。通過這樣的一設計,就形成了我國標準動車組的整個研製過程。

為了適應中國高速鐵路運營環境和條件更為複雜多樣、長距離長時間連續高速運行等需求,打造適合中國國情、路情的高速動車組設計製造平台,實現高速動車組技術全面自主化,自2012年開始,在中國鐵路總公司主導下,長客股份公司集合國內有關企業、高校科研單位等優勢力量,產學研用緊密結合、協調創新,開展了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工作。2013年12月完成總體技術條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設計,2015年6月下線。

儀式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等領導與媒體記者相繼登上由長客股份公司設計、生產製造的鑲有土豪金車頭的列車。動車組在環線運行過程中,何華武介紹了中國標準動車組的操控系統、安全系統、車內Wifi網絡覆蓋系統等全新優勢。他表示,「中國標準動車組的成功研製對國內而言,更加適合運營需求、更加適應自然環境、更加舒適、安全、可靠;對國外而言,有了這個平台,可以進一步滿足用戶需求,在中國高端裝備走出去的過程中更有競爭力。」

融入中國元素的車體外觀、時尚大氣的車廂內飾、更安全的車輛制動系統以及更便捷的wifi服務系統令在場試乘的人們讚不絕口。

「『長客造』中國標準動車組的設計研製,遵循了安全可靠、簡統化、系列化、經濟型、節能環保等原則,項目團隊在方便運用、環保、節能、降低全壽命週期成本、進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創新力度。」長客股份公司總工程師梁志超說。

根據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工作的總體安排,下一階段車輛將在大西客專原平至太原高速綜合試驗段進行60萬公里的試驗驗證和優化完善。今年,長客股份公司將在2014年的基礎上,繼續創造300億元的經營業績。除中國標準動車組外,長客股份精心打造的CJ—1型城際動車組也已完成相關試驗回廠整備。

      責任編輯:陳夢怡
機動車限行應徵求意見      [2015-06-24]
內蒙動車組5月20零時首次停靠薩拉齊站      [2015-05-19]
環保部:京杭廣深首要污染源是機動車      [2015-04-01]
「互聯網+」智能電動車起步      [2015-03-25]
時速500公里動車西南交大開跑      [2015-03-24]
中國時速500公里動車組25日試驗開跑      [2015-03-24]
中國城際動車組首次實現技術輸出      [2015-03-09]
穗增開夜間動車疏散珠三角返鄉客      [2015-02-25]
深圳原特區內明起限行外地機動車      [2015-01-31]
京冀首班通勤動車遇冷 下月停運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