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抵觸新國安法的人需自我反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3]

【文匯網訊】新的國家安全法7月1日起實施,環球時報3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國內少數人一遇開展國家安全建設,就擔心自己的安全和自由受損,他們應當反思,為什麼自己會掉入如此奇怪的邏輯。以下為文章原文:

中國新的國家安全法7月1日起實施,新國安法涵蓋從經濟、社會、文化安全直到網絡安全的11個領域,其全面性十分突出。西方輿論在新國安法草案討論的過程中就提出不少批評,認為它對「國家安全」含義的闡述「模糊不清」,有可能損害西方互聯網公司的利益,被用來限制公民自由等等。西方輿論的最新反應延續了類似的誤讀與偏見。

國家安全不是絕對概念,而是相對概念,不同國家以及同一個國家在不同時期對它的認識很難完全一致。但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性比圍繞它的各種爭議更加重要,每個國家所面臨的安全挑戰或隱患都是些什麼,最終要由各個國家自己來判斷,沒有一個國家會樂於接受外部強加的定義。

雖然在國際法層面上,各國會圍繞國家安全有一些共識,但相互不瞭解彼此想法的狀況也是經常性的。比如美國對自己國家安全的定義就很難讓外部世界全面認同,美將國家安全的前沿遠遠推到了國境之外,經常到別國境內維護自己的安全。此外美國掌握著全球互聯網的根域命脈,技術上無比強大,但它卻經常宣稱自己的網絡安全遭到侵蝕。在外部世界看來,美無疑是全球最安全的國家,但華盛頓仍不滿足,它對本國安全設定的標準實在太高了。

此外在與一些國家的交流中,我們能明顯感覺到它們的防範心過重,給人員交往和經濟合作設置了多重障礙。比如很多中國人都有辦印度簽證很難的經歷,一些中國公司在印開展業務也受到源頭是印度國安部門的限制。

中國是超大型國家,政治制度與西方不同,社會處於快速改革和轉型中,我們今天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既有時代特點,也有歷史上一脈相承的東西。我們需要加強的國家安全措施肯定有一部分有較明顯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烙印,這一點都不奇怪。

國家安全理念不同,那麼我的國家安全我說了算,各國法律管轄邊界就是國家安全的延伸邊界,這應是現代國際關係的基礎性法則。由於全球化帶來交往的深入,國家間交往在一定程度上變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國家安全因此出現「交叉」,但一國領土上的本國核心安全是聯合國憲章所全力保護的,這應當受到確認和尊重。

一段時間以來西方針對中國的具體制度性批評大多是為了其在華公司利益的最大化,以及為西方非政府組織爭取更多活動空間,再就是為了關照中國親西方異見人士的利益。西方這樣要求自己的利益放到中國國家安全之上是不對的,它們顛倒了原本應有的順序。

新國安法提及港澳,這是合理的。港澳地區不僅早已進入中國國家安全的涵蓋範圍,而且那裡的情況已經能夠對中國內地的安全產生影響。新國安法暫且不在港澳施行,但港澳地區不可能永遠是這方面立法的真空。

中國是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最快、全面進步得分應當最高的國家之一,這樣的國家辟出一部分精力來加強國家安全,是歷史正義、和平之福。中國國內少數人一遇開展國家安全建設,就擔心自己的安全和自由受損,他們應當反思,為什麼自己會掉入如此奇怪的邏輯。

主動把自己推向中國國家安全的對立面,無論這樣做的是一個國家,還是個人,或者某種社會性力量,都是不夠理性的。如果有人對這一告誡不喜歡,就權當是忠言逆耳吧。

      責任編輯:春緋
港台分裂勢力感新國安法「壓力」      [2015-07-03]
新國安法:公民因國家安全受損可獲補償      [2015-07-02]
梁振英:新國安法不在港實施      [2015-07-01]
新國安法明確香港對國家安全的責任與義務      [2015-07-01]
新國安法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推進依法治國      [2015-07-01]
人大常委會高票通過新國安法 首納港澳      [2015-07-01]
滬指反彈難敵拋售潮 跌破3700關口      [2015-07-03]
全球逾百企業赴川國際旅遊參加投資大會      [2015-07-03]
黑龍江高校:畢業季開「無限期假條」      [2015-07-03]
雲南查獲「殭屍肉」751噸雞爪被扣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