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國安法明確香港對國家安全的責任與義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1]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安全法今天高票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並於即日起正式實施。法律首次將港澳納入,強調香港對國家安全問題的義務與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就此表示,國家安全法不在港澳特區實施。法律對港澳特區和港澳同胞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提出原則要求是必要的,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這是原則性的提法,如果要落實,就要落實在香港基本法23條,要自行立法」,鄭淑娜說。

新國家安全法立法於2014年8月啟動,是為適應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形勢新要求,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制定的一部立足全局、統領國家安全各領域的基礎性、全局性、綜合性法律。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三次審議後,國家安全法於今天以154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高票通過審議。

法律共有兩處涉港規定。第十一條第二款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第四十條第三款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今天就此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規定,全國性法律除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外,不在兩個特別行政區實施。國家安全法並未列入兩個基本法附件三。

鄭淑娜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規定,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國家安全法中涉港澳的規定,對兩個特別行政區和港澳同胞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提出原則要求是必要的,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

鄭淑娜引述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稱,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澳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港澳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按照基本法的要求自行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

有傳媒擔憂,香港記者報道敏感問題後來到內地,會否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被逮捕。鄭淑娜表示,這是假設性問題,「觸犯了哪個法律,是哪個司法管轄區就是哪個司法管轄區來管」。

      責任編輯:SalviNg
新國安法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推進依法治國      [2015-07-01]
人大常委會高票通過新國安法 首納港澳      [2015-07-01]
新國安法明確香港對國家安全的責任與義務      [2015-07-01]
港民中國身份認同感上升5%      [2015-07-01]
特首:目前無計劃就基本法23條立法      [2015-07-01]
金紫荊廣場舉行回歸18周年升旗儀式      [2015-07-01]
梁振英:部分人誤判中央底線 普選落空      [2015-07-01]
特首:未來兩年不重啟政改      [2015-06-30]
葛珮帆促查何俊仁梁國雄      [2015-06-30]
長毛未獲邀請參加回歸酒會      [2015-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