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今舉行抗戰「閱兵」 日方人員或觀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台軍6月23日閱兵預演。聯合報圖

【文匯網訊】台灣方面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定於今天(4日)舉行防務戰力展示,這是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大規模公開校閱台軍部隊。台軍亮相武器裝備、涉日風波等成為關注點。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實際上,台灣島內的閱兵主要是在「兩蔣」時代。不過,外界還是習慣把台灣這次紀念抗戰的戰力展示稱為「閱兵」。此次台軍將出動3800多名官兵,各式戰機64架、車輛近200部。

哪些武器將公開亮相?

這次台灣閱兵,武器裝備方面算不上新鮮。

從6月預演的公開報道看,台媒披露的有:愛國者三型導彈、AH-64E阿帕奇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P-3C反潛巡邏機、EC225救護直升機、台制「萬劍」遙攻導彈等。

而台媒3月披露,F-16A/B戰機、幻影2000戰機、台制「經國號」戰機MLU型、台制「雲豹」八輪裝甲車、AAV-7兩棲突擊車、台制「雄風2」反艦導彈、台制「雄風3」超音速反艦導彈等也將亮相。

這些武器裝備很多都是台灣從外部引進的已有武器,此前許多海內外媒體都曝光過這幾類武器。

此外,參與之前預演的台灣陸軍航特部首度在操演中使用悍馬折疊自行車。該車主要是針對特殊地形,在側翼實施搜索、快速機動,可以縮短人員機動的時間。

閱兵隊伍踢不踢正步?

正步是展現軍威的常見受閱方式,資料顯示,正步起源於中世紀歐洲的一種民間舞蹈,特徵是腿高抬至與地面平行。最早在閱兵中使用正步的是19世紀初期普魯士軍隊。

台軍最初借鑒了德國軍事教官的建議踢正步。不過,陳水扁在台掌權時期,「踢正步」引發存廢爭議;2003年台灣的閱兵典禮廢除正步分列。

今年6月16日,台灣陸軍官校校閱畫面遭軍事迷譏諷「亂七八糟」、「左腳右腳分不清」,有人質疑,為什麼不見傳統踢正步畫面?

在這次抗戰閱兵中,台軍還會不會踢正步?如果不踢,恐怕軍隊威儀會受影響。

閱兵中,台軍還會邀請24名抗戰老兵穿著昔日戰鬥服裝乘車繞場,接受民眾致敬。

抗戰軍裝仿製版式樣早前已公佈。陸軍以淺藍色棉麻布製作對襟翻領式上衣,搭配西裝式長褲,打裹腿,頭戴小帽。海軍以黑藍呢粗布制對襟豎領式上衣,搭配西裝式長褲,頭戴平頂圓形盤帽。空軍以橄欖綠平織棉製作連身飛行服,頭戴飛行皮帽。

涉日風波如何演變?

這次台灣閱兵在還沒上演之前,涉日問題卻已經鬧起了風波。

為紀念美方飛虎隊抗戰作戰,台灣空軍特別準備F-16及「經國號」戰機各一架,塗裝改為飛虎隊的鯊魚頭彩繪,參與這次閱兵。彩繪機駕駛艙外塗繪了日本國旗,象徵抗戰時被擊落的日機數量。台媒報道稱,這一動作觸動「台日」關係敏感神經。

在日方私下向台灣方面表達「關切」時,台灣有關方面下令將日本國旗塗銷。對此,不少台灣民眾都表達出憤慨。有台媒痛罵「軟骨頭的軍人」,還有網友稱,台灣人真可憐,居然連辦個活動,都要看日本人眼神過日子,真是一種悲哀。

對於此事,有日本媒體要求台灣空軍道歉,不過,台當局防務部門發言人羅紹和7月1日表示,抗戰勝利70週年相關活動規劃皆力求符合史實,台空軍不需要為此事道歉,亦無道歉的問題。

日方人員是否觀禮折射曖昧?

對於閱兵,台防務部門稱,將依慣例邀請所有「駐台使節」、「代表」與武官,包括台北日本交流協會代表與會觀禮。不過,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童稱,並未接到台灣軍方針對這項活動任何形式的邀請。

此次閱兵的外賓邀訪,並非由台外事部門安排,而是由防務部門主導。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等都在受邀之列。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台展開抗戰紀念活動是值得肯定的,但以「外交禮節」邀請日本代表出席重要活動,「尤其是在日本政府未直面侵華罪行做出道歉的情況下,值得商榷」。

涉日雜音會不會攪亂台灣?

其實,台灣島內一些人對日糾結曖昧不算少見。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就曾多次發表媚日言論,堅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強調日台是「命運共同體」,不反對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這些說法頻遭批評。

台灣一位資深媒體人說,台灣那麼多日本老房子被修好,甚至耗巨資請日本專家來修,但抗戰史跡無人問津,全台灣沒有一處抗戰紀念館。

另外,陳水扁時期,台灣的高中歷史課綱模糊了日本在台殖民、侵略的本質。

而最近還有一個辛辣的口水風波。台灣主持人鄭弘儀在談及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時,提出「我爸爸是日本人。現在紀念抗戰勝利,想過我爸爸的感受嗎?」「我的意思是說,何必紀念呢?!」這些話一出,很多網友痛批他「認賊作父」。

雖然出現了一些雜音,不過,台灣島內也有不少正面反應。

台灣當局現任領導人馬英九就多次提及抗戰歷史,他說,「血淚的歷史不能遺忘」,紀念抗戰並非延續對日本仇恨,是要讓後世瞭解這段歷史緣由。

當地的高中歷史課綱近期做了調整,增加了一些關於日本壓搾台灣的敘述,並加入「侵略」的概念。

除了官方紀念活動,台灣民間也積極行動。「緬懷先烈、共創未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論壇就於近日在台北舉行。

經過很多年,台灣慰安婦在日本的訴訟都失敗。台灣準備8月時為當地第一座慰安婦紀念館揭牌,12月正式運作。

台灣《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說,希望通過追憶台灣抗戰歷史,讓兩岸同胞瞭解到台灣先人是如何以身為中國人為榮,並為此付出慘烈犧牲。正因為共同抗日的記憶,兩岸才能化解因分離而產生的誤解,共同創造民族光榮的未來。

      責任編輯:姚黃
內蒙古迎首批105名台灣籍旅客辦妥通關手續      [2015-07-02]
廈門土地公「迎娶」台灣土地婆      [2015-07-02]
閩自貿區多行業可持台灣證書執業      [2015-07-02]
最高法:台灣民事判決大陸一律認可執行      [2015-06-30]
逾50名台灣重機騎士自駕入閩      [2015-06-30]
台灣粉塵爆炸傷者李宜霖回港就醫      [2015-06-29]
台灣粉塵爆炸傷員下修至498人      [2015-06-28]
5港人在台灣新北粉塵爆炸中受傷      [2015-06-28]
台灣粉塵爆炸逾500傷 含4名港人      [2015-06-28]
台灣樂園粉塵爆炸 檢方介入調查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