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永暑礁將成中國戰機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7月4日報道,「中國在永暑礁3公里飛機跑道接近完工」——一張由美國人拍攝的衛星照片連日來在西方引發軒然大波,儘管中方早就公開說過: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已於近日完成陸域吹填工作,為的是滿足民事需求及基本的軍事防衛需要,但一些西方媒體卻將其列為中國「海上威脅」的最新佐證。與此同時,中國在黃海進行的首次海上導彈戰鬥補給演習,以及中國新國安法等,也引起西方各種猜疑和曲解。7月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對美國2015年度《國家軍事戰略報告》中無端渲染「中國威脅」的有關內容表示不滿和反對,稱中方已多次闡明在南海島礁建設上的原則立場,美方應摒棄冷戰思維,與中方相向而行。

「南海島建工程進展迅速」

美國《華爾街日報》3日報道稱,本周由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佈的圖像顯示,中國大體上已完成在南海「爭議島礁」永暑礁3000米飛機跑道的建造工程,專家們在規劃今後幾個月的進一步建設。「中國在南海島嶼上的建設工程進展迅速」,英國《金融時報》2日稱, 新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的建設工程進展領先於其他國家。文章稱永暑礁飛機跑道的建設預示著中國「將試圖聲稱對這一爭議水域上方的空域擁有主權」。同天公佈的另一張衛星圖顯示赤瓜礁面積已達10萬平方米,在已有設施外又建成了一個港口,還有6個安防監控塔在建設當中。新加坡《海峽時報》3日稱,美軍一名指揮官今年5月曾預測永暑礁的飛機跑道可能在年底投入使用,但剛剛公佈的衛星照片顯示跑道能更早建成。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問題高級顧問格拉澤說,鑒於颱風季節即將到來,永暑礁的建設可能「一時沉寂」,她說中國可能會在秋季繼續對永暑礁的建設活動。

《金融時報》稱,他們相信永暑礁上的飛機跑道可能最終是戰鬥機基地的一部分。一旦中國在南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這些戰鬥機可能會被用於該防空識別區的執法,以此來支撐「其在南海霸道的海上領土主張」。文章還說,上月中國外交部曾表示南海部分工程接近完工,似乎「為中國啟動或繼續其他工程的可能性預留了空間」。

據法新社3日報道,華盛頓擔憂中國在南海的島嶼建設具有軍事意義,可能削弱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海軍和經濟實力。《海峽時報》稱,這個跑道將足以容納大多數中國軍用飛機,使北京更易深入東南亞海運核心地帶。圖像還顯示中國海軍一艘軍艦停泊在港口。

西方擔憂中國「藍水海軍」

中國國防部2日宣佈,中國海軍在黃海舉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據中國軍網報道,當天近百艘艦艇、數十架戰機以及岸基信息作戰、電子對抗兵力分成紅藍雙方,在黃海某海空域展開了一場複雜電磁環境下「背靠背」實兵對抗演練。參演者包括二炮多個導彈發射營及瀋陽軍區、濟南軍區的電子對抗兵力。

英國路透社3日稱,黃海軍演是中國首次組織海上導彈戰鬥補給演習,這是「中國軍事實力不斷膨脹的最新跡象」。文章稱,中國已大幅增加國防開支來現代化其武裝力量,而這支武裝力量正在獲得遠海活動的經驗。文章說,中國自稱發展一支走向深海的「藍水海軍」沒有敵對意圖,但中國「越來越果斷推進主權聲索的舉動」已使整個地區緊張,並且引起華盛頓擔憂。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3日對《環球時報》說,所謂「海上導彈戰鬥補給」,是指在導彈發射後,在海上進行新導彈的補充和加裝,「與戰機的空中加油類似」。李傑稱,這對中遠海域作戰具有重要意義,「否則,就會像我們過去的導彈艇一樣,打完一次,就得撤回來進行導彈的裝填和調試。有了海上導彈戰鬥補給能力,艦隊就有了持續作戰能力」。

「在南海爭端中,中國是最咄咄逼人的國家」,美國《星條旗報》3日稱,中國通過軍事和准軍事行動、經濟影響力和外交「搗亂」來加強對南海主權的聲索。政治和軍事分析人士克裡斯托弗·揚表示,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促使中國加快了在南海的活動。

美國《紐約時報》3日評論稱,中國的新國安法暗示要擴大中國的「核心利益」。文章稱所謂「核心利益」意味著極重要的問題,「談判迴旋的餘地微乎其微」。以前,中國的「核心利益」被理解為只指台灣、西藏和新疆,中國一直表示它們是內部事務。但隨著中國經濟、外交和軍事實力不斷增強,對「核心利益」進行了重新定義,根據新定義,它包括南海以及其他任何同中國有關的主權問題。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一份報告稱,「核心利益」提供給中國決策者們強調具體問題的靈活性。

「南海的主權問題從來就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部副主任蘇曉輝3日對《環球時報》說,這裡不存在「擴張」的問題,她表示,西方對於中國南海工程的猜測,也不是什麼新鮮事。西方不斷地尋找新的炒作點,前幾天美國國務院二號人物布林肯還將南海比作烏克蘭,無非是為了繼續保持這個問題的熱度。

華春瑩駁日本防衛白皮書

近日日媒紛紛報道日本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雖然這份白皮書涉及不少國家。但讓人吃驚的是,日本媒體基本都將「中國」作為了唯一「關鍵詞」。

日本NHK電視台2日以「防衛白皮書提醒警戒中國的南海活動」為題,在黃金時段播放了長達1分50秒的報道,包含大量中國軍人及軍艦的畫面,稱南海問題已「嚴重威脅日本的安保環境」,國際社會也需要高度警戒。《日本經濟新聞》3日稱,中國在南海與美國等國的對立,很有可能導致不測事態,中國今後的走向令人擔憂。

日本新聞網3日稱,這是歷年來,日本第一次將南海問題提高到危及日本安保環境的重要位置。報道分析稱,日本政府如此高調地突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顯然也是為日本自衛隊出兵海外行使集體自衛權尋找到一個借口,同時也為日本自衛隊最終參與南海的監視行動找到一種理由。

3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華春瑩在回答日本《防衛白皮書》指責中國軍費增長時稱,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的1961年至1979年間,軍費年增速均是兩位數,最高時超過20%,目前日本人均軍費仍是中國的5倍。日方無權對中國正常軍力發展說三道四。她重申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進行建設「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指出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近期卻在南海問題上上躥下跳,到處抹黑中國,刻意製造和渲染緊張局勢,其真實意圖昭然若揭,那就是為推動在國內進行戰後空前的安保政策調整尋找和製造借口。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越南總理阮晉勇3日在書面採訪中表示,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與「同為中國鄰國的日本」有著共同課題,因此必須強化與日本的合作。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3日對記者說,2015年的防衛白皮書說明日本在二戰後第一次試圖正式介入中國南海事務。「除了從政治、經濟等各個領域插手,日本還越來越突出軍事介入的手段。我們看到日本給菲律賓支援巡邏艦,它不會局限於菲律賓,還會擴展到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與中國有島礁和領海爭議的國家。」

另外,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周永生對記者說,在這個時間點,日本極力挑動其他國家和中國的矛盾事件,促使事件升級,也是想轉移矛盾焦點,以免自己在輿論上處於不利的地位。

      責任編輯:蘇萊
曝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項目將完成      [2015-07-03]
外媒:永暑礁將成中國戰機基地      [2015-07-04]
希臘明日公投 結局難料      [2015-07-04]
英官員曾考慮將港人搬至北愛爾蘭      [2015-07-04]
日機場免稅店貼告示 呼吁中國遊客克制      [2015-07-04]
法國被曝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      [2015-07-04]
6000印度人徒步朝拜生殖神      [2015-07-04]
3艘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島水域      [2015-07-04]
安倍擬在9·3閱兵之後閃電訪華      [2015-07-04]
中法合作研60噸級重載飛艇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