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視曝多款手機偷跑流量嚴重 蘋果上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5]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7月1日,由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上海消保委)提起的一起公益訴訟案正式被法院受理。這次公益訴訟分別以廣東歐珀(OPPO)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和天津三星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為被告,訴訟理由是這些手機廠商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上海消保委是通過一次對比試驗得出這一結論,這次試驗是怎麼做到的?又得出了哪些詳細結論?一起來看央視新聞《每周質量報告》調查。

《每周質量報告》誰動了我的流量?

對比試驗一:手機流量

品牌智能手機竟會「偷跑」流量

上海消保委一共購買了20款用於試驗的樣品,其中不僅包括蘋果、三星等國際知名品牌手機,還有華為、中興、小米、OPPO等國產品牌的主要產品。

對於消費者最為關心的在待機情況下「偷跑」流量問題,上海市消保委從中選出10款進行模擬檢測,這10款手機的品牌分別為海信、步步高、金立、小辣椒、三星、華為、聯想、索尼、諾基亞和蘋果。這10款手機中,有5款為運營商的定制機,其中華為、索尼是中國移動的定制機,諾基亞、小辣椒是中國聯通的定制機,海信是中國電信的定制機。

在上海市質檢院電子電器家用電器質量檢驗所,檢測人員將這10款手機恢復為出廠設置後,插入相應運營商的SIM卡,放在同一環境中,在不人為開啟任何第三方軟件的待機狀態下,每隔24小時記錄手機的流量消耗情況。

蘋果手機「偷跑」流量最多 一個月「偷跑」60多元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消費者手機的流量使用情況,在運營商的官方網站上都可以查詢。檢測人員在對這10款手機開機註冊入網並進行120小時的待機試驗後,發現即使是在待機狀態下,「偷跑」流量的情況也非常明顯,竟然有多達9款手機都在開機註冊入網及待機過程中「偷跑」了流量。其中,中國移動定制的索尼、華為和中國聯通定制的小辣椒、諾基亞4款手機「偷跑」流量較為明顯,分別為4113KB、1037KB、589KB、4281KB。

而在這10款手機裡,「偷跑」流量最多的是蘋果手機,120小時內共「偷跑」了80MB(兆)流量。按照中國移動每110MB流量加油包收費15元的價格計算,消費者每5天被「偷」掉的流量,價值10.9元,消費者要為每個月「偷跑」的流量額外支付60多元。

對比試驗二:預裝軟件

OPPO手機預裝軟件數量最多 達71個

上海市消保委在對流量消耗進行監測的同時,還對手機預裝軟件數量進行了對比試驗。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智能手機,預裝的軟件主要有兩類,一類是保證手機基本功能的系統必須應用程序,如電話、短信、相機和相冊等;另一類是商業軟件,如QQ、天氣、地圖、淘寶等客戶端。

實驗結果發現,上海市消保委送檢的20款手機中,除一款無法開機外,其餘19款手機,都預裝了不少軟件,其中最少的27個,最多的達71個,這款預裝了71個軟件的手機標稱為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生產的OPPO牌。上海市消保委副秘書長寧海說:「它的視頻軟件就多達4個,譬如搜狐、愛奇藝等。」

另外,檢測人員還模擬普通消費者的操作方式卸載手機中預裝的軟件。蘋果、三星和金立等3款手機,根本無法卸載任何預裝軟件。其餘16款手機中,預裝了58個軟件的VIVO手機,可卸載軟件數最多,達到33個;最少的是預裝了30個軟件的魅族手機,可卸載軟件10個。而預裝軟件數量最多的OPPO手機,不可卸載軟件仍然最多,達47個,不可卸載軟件最少的手機是諾基亞,僅有18個。

商家通過預裝軟件獲利 部分軟件卸載手機容量竟不變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檢測人員在卸載部分手機的軟件後,手機的容量卻沒有發生任何變化。專家認為,這種現象說明,消費者看起來已經刪除的軟件實際上依然存在,根本沒有被物理刪除。

上海消保委委託檢測人員透露了原因:「部分經銷商或廠商通過預裝軟件獲利,裝一個軟件多的話會有3到5塊錢,少的話也會有1到2塊錢。」

預裝軟件危害:資費消耗+惡意扣費+隱私竊取+遠程控制

手機預裝軟件數量多、難卸載,給消費者帶來的不僅僅是干擾正常使用。《每週質量報告》欄目在2013年9月29日,就曾播出過《被預裝的風險》,節目揭示預裝軟件在影響運行速度、浪費手機流量的同時,還對手機預裝軟件背後隱藏的利益進行了深層次調查。

在調查過程中,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手機軟件預裝行業利潤巨大,但潛在威脅隨之而來。北京一家手機軟件安全監測機構就發現,一款手機裡的軟件暗中操控手機自動發短信,推送廣告,給手機用戶帶來資費和隱私的雙重損失。手機預裝軟件的種種危害,已經給廣大智能手機用戶資費和信息安全帶來巨大威脅。

對比試驗三:手機容量

手機標稱容量與實際容量存差異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這次上海市消保委組織的智能手機對比試驗,發現的另一問題是手機標稱容量與實際容量存在差異的情況非常普遍。業內人士介紹,對於手機容量的表述方式主要有三種:一是手機廠商在產品外包裝或者廣告中宣稱的容量,即為標稱存儲容量;另兩種為消費者只能在手機系統設置中查看到的實際存儲容量以及可使用存儲容量。

記者調查發現,這次對比試驗用的20款手機,商家標稱容量普遍高出消費者實際可用容量。一款用於實驗的小米手機,標稱容量為8G,但消費者的可用容量僅有4.82G,可用容量僅為標稱容量的60%,而另一款同樣標注容量為8G的索尼手機,實際可用容量僅有4.26G,僅為標稱容量的53%。

維護消費者權益 拒絕沉默

據上海市消保委介紹,從2012年以來,上海消保委受理的手機類消費投訴案件都呈上漲趨勢,已經連續3年佔到商品類投訴的第一位。另據有關機構統計,2014年,中國的智能手機用戶超過了5億,成為全球智能手機用戶最多的國家。

法律專家認為,智能手機上安裝的所有軟件,使用與否都應該由其擁有者決定,特別是連接互聯網等產生費用的使用,更是應該徵得消費者本人同意。然而,上海市消保委這次對比試驗卻表明,許多智能手機上預裝的軟件,並沒有經消費者主動啟用,就在後台悄悄聯網,「偷跑」流量,這對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是一種侵害。上海消保委這次提起公益訴訟,可以說是目前法律框架下維護消費者權益為數不多的選項之一。

      責任編輯:高峰
倒債風暴 蘋果App Store拒給希臘人用      [2015-07-05]
蘋果亞太數據中心或將落戶貴陽      [2015-06-12]
蘋果出漏洞致系統崩潰重啟      [2015-06-03]
京東翻新機陷羅生門 蘋果或為源頭      [2015-05-27]
京東回應售翻新蘋果:賠50元代金券      [2015-05-24]
律政司告《蘋果》侵大劉私隱      [2015-05-19]
央視女主播戴蘋果手錶 被指炫富      [2015-05-06]
揭秘深圳蘋果手機翻新產業鏈      [2015-04-29]
索尼與蘋果合作協議遭維基解密曝光      [2015-04-19]
「蘋果」背後那行字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