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召忠專訪:退休不退熒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0]
放大圖片

資料圖:張召忠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7月10日報道,63歲海軍少將張召忠退休后接受記者專訪,稱只退休,但還會繼續當電視評論員,「網友說什麼我都不生氣」。

對話人物

張召忠

63歲,退休前為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副主任,副軍職,海軍少將軍銜,教授,軍事戰略學博士研究生導師,軍事裝備學學科帶頭人。

對話背景

7月7日,北京衛視主持人羅旭發微博稱,軍事專家、海軍少將張召忠已正式退休。張召忠生於1952年,2012年,他在接受《北京日報》採訪時曾透露,自己已經60歲,到了退休年齡,組織上特批延長服役期。

作為知名軍事理論家和軍事評論家,張召忠曾與多家電視媒體合作開設過軍事類新聞節目。他一直敢於發聲,對國際上的一些軍事熱點,曾有精準的預測,也不時會有引發爭議的觀點拋出,如「霧霾可以防禦激光武器」、「黃海海帶繩會阻止美國核潛艇」等。

昨日,張召忠接受記者專訪,語氣輕鬆地聊了聊他的退休生活。

談退休

退休後沒落差 工資肯定少很多

記者:您是哪天退休的?這些天的生活有什麼變化嗎?

張召忠:前天(7日)退休的,其實60歲就該退了,組織上特批延長了3年。生活還是和以前一樣,就是單位的事不參加了,規定兩年內不能出國,也沒什麼太大變化。

記者:很多人有「退休綜合征」,退休後的一段時間很難適應。您有嗎?

張召忠:我絕對不會的,我都高興死了。我對退休這件事已經做了四五年的準備,這些年我出行都是自己開車,去錄節目都是坐地鐵,我早就和這個社會融合好了。而且我也比較忙,閒不下來,沒有一點落差。

記者:之前您曾透露,作為少將,自己一個月工資是1萬多。現在退休後的待遇怎麼樣?

張召忠:退休後還沒拿到工資,還不知道具體情況,但肯定會比以前少很多。

談節目

不再評論新聞 只做軍事科普

記者:還會繼續當電視評論員嗎?

張召忠:還會的,這個不受影響。現在每週還要上電視做節目,固定的節目有央視四套的《海峽兩岸》、七套的《防務新觀察》,北京電視台的《軍情解碼》,吉林衛視的《召忠論劍》,和退休前沒什麼變化。

記者:身份的改變會影響您的發言嗎?

張召忠:我會有一個比較大的調整,牽涉到新聞評論的,我基本上不會再參加了。已經是退休老頭了嘛,離那些新聞會遠一點,牽涉到重大敏感的話題,我一般不會再發言了。退休要像個退休的樣子,別讓人感覺你都退休了還整天指點江山,不好。

以後我會做一些歷史性紀實性的東西,更加深層次的,比如軍事歷史、一些重大事件的來龍去脈、新聞背後的故事等,有點類似軍事科普。

談爭議

年輕人很幽默 他們高興就行

記者:您的粉絲很多,但爭議也不小。您怎麼看一直伴隨您的質疑?

張召忠:我是公眾人物,有爭議有質疑很正常,我也從不介意這些事,大家願意說什麼就說什麼唄。也不光我一個人,公眾人物都這樣。你做一個公共產品,比如寫一本書,做一個節目,怎麼評價是別人的自由,我也管不著。你不能想著做一樣東西,別人只能說好,不能說壞,憑什麼呀?把自己做好就行了。

記者:一些網友給您起了不少外號,比如說您是「戰略忽悠局局長」。這些會傷害到您嗎?

張召忠:年輕人有年輕人的語言氛圍,你要去習慣。現在我們一些歲數大的人太過嚴肅,年輕人嘛,一天到晚沒正形,就是調侃,這很好啊,幽默嘛。我無所謂。我一般不把這類調侃當做惡意,當然也有惡意的,那你能怎麼辦呢?我沒勁去反駁,也沒那麼大火氣。其實他們評論的話我都能看到,但我真的不生氣,從來不計較這些事。覺得挺好玩兒,他們高興就行。不管說你好說你壞,有人關注都是件好事吧。

談計劃

把這些年的積累慢慢寫成書

記者:對今後退休生活有什麼規劃嗎?

張召忠:我主要的問題是,過去忙了一輩子,斷斷續續積累了好多東西,這些東西很零碎,我想把它們整理整理,出本書,但具體還沒想好。

現在有時間了,想規整規整那些零碎的資料,不過感覺歲數大了,精力也沒以前好了,慢慢來吧。感覺這個社會比較浮躁,但還是想弄一些比較深沉的東西。

記者:這些計劃還是工作方面的,對於生活呢?有沒有想過去哪玩一玩,或者怎麼陪陪家人?

張召忠:我好像一輩子就只關心一個方面的事,別的都沒腦子。對出國旅遊沒什麼興趣,就在家待著唄,算是陪家人了。我也不會玩,像打牌、打麻將、釣魚,我都不會,只能看看書、寫寫文章、做做節目,有時也覺得自己真的挺無聊。但一輩子都這麼過來了,現在也改不了了。

記者:聽說您現在還沒有微博,有沒有考慮開一個?

張召忠:沒有。其實網絡上所有東西我都會看,所有動態我都瞭解,不過都是潛水。我現在和年輕人的思維觀念是同步的。但我不想開微博,也沒有微信,主要是想防止干擾,我還是喜歡搞一些深沉的東西。

那些爭議的語錄:

黃海海帶繩會阻止美國核潛艇

美國的核潛艇他不可能到黃海來,但是他有可能到日本海,因為日本海深,黃海太淺,黃海的平均水深是44米,在這樣淺的海域當中到處都是海帶繩,他來了以後很難下潛,下潛以後上浮上來說不定海帶繩子就攪到螺旋槳上去了,攪到螺旋槳它是死路一條。

霧霾可防禦美國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有劣勢,霧霾就是對付激光武器很好的一個防禦,激光武器最怕的就是霧霾。霧霾是什麼東西,我看了一下霧霾的構成,裡面有微小的金屬顆粒,這個金屬顆粒,你把它放大以後就是一個一個小鋼球在空氣裡頭瀰漫著,那激光能穿透它嗎?PM2.5到四百、到五百、到六百的時候,對激光武器的阻止最大了,根本穿透不了,比方說在沒有霧霾的天氣下,激光武器的作用距離是10公里,有霧霾的情況下一下降到1公里,這種武器有什麼用?

人造隕石雨炸航母有點靠譜

製造大量的隕石雨打擊航母有點靠譜。一個雞蛋大小的東西以20多馬赫的速度落下可以穿透足夠厚度的鋼板,因此隕石雨打擊航母靠譜,不過要進行大量的提前計算。酸雨那個東西倒是可以,但是要慢慢腐蝕,因為航母的設計它就是抗腐蝕。腐蝕十年、二十年的基本上也差不多。

      責任編輯:朵朵
中國賣家1580萬澳元購墨爾本CBD老樓      [2015-07-10]
深圳前海管理局人均年薪福利超43萬      [2015-07-10]
張召忠專訪:退休不退熒幕      [2015-07-10]
公安部披露泰國遣返偷渡者內幕      [2015-07-10]
公安部帶隊赴證監會的孟慶豐是誰?      [2015-07-10]
文匯觀察:「一帶一路」首席推銷員習近平      [2015-07-10]
公安部打擊證券期貨犯罪      [2015-07-09]
江西副省長李炳軍任贛州市委書記      [2015-07-09]
深圳1精神病男子持刀襲擊武警      [2015-07-09]
烏法峰會中國義工百里挑一      [201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