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津巴布韋或將人幣作法定貨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0]
放大圖片

6月15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一家銀行內,一名當地人拿著津元準備兌換美元。

【文匯網訊】據津巴布韋媒體THE HERALD報道,津巴布韋副總統姆南加古瓦7月8日在北京訪問時提出,使用中國貨幣人民幣作為津巴布韋法定貨幣。

據新華網援引津巴布韋媒體報道,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津巴布韋副總統辦公室高級官員做出上述表示。該官員還透露,津巴布韋副總統表示可以對津巴布韋的關鍵經濟領域及經濟特區,包括能源,道路和鐵路網絡的發展,旅遊,製造,信息和通信技術等方面向中方提供投資建議。

今年是中津建交35周年。近年來,兩國貿易和投資規模不斷擴大。201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2.4億美元。中國連續多年是津巴布韋最大投資國,2013年在津投資超過6億美元。

100萬億面額津巴布韋元

近日,津巴布韋央行宣佈採取「換幣」行動,從2015年6月15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內,175千萬億津巴布韋元可換5美元,每個津元賬戶最少可得5美元。此外,對於2009年以前發行的津元,250萬億津元可兌換1美元。津巴布韋的貨幣津巴布韋元將在9月份停止流通,津巴布韋實行多貨幣政策。

2009年初津巴布韋聯合政府正式宣佈棄用津元,允許使用外國貨幣,成為世界上少有的流通多種貨幣的國家。美元和南非蘭特目前是津巴布韋的流通貨幣。

2014年津巴布韋央行代行長曾表示央行有意允許包括中國人民幣、印度盧比和澳大利亞元等外國貨幣在津境內流通。

2015年6月,津政府才宣佈,民眾可把津元拿到銀行兌換美元。根據官方匯率,2008年以後發行的津元最不值錢:10萬億津元兌換2美分,20萬億津元兌換4美分,50萬億津元兌換20美分,紙幣「王中王」的100萬億津元兌換40美分,相當於超市裡兩個圓麵包的價格。

津巴布韋財長奇納馬薩披露,央行為「換幣」行動劃撥2100萬美元,計劃在一個月內完成。民眾可在指定的金融機構兌換,但銀行不會將居民原先的津元賬戶自動轉換為美元賬戶。

早前報道:

津巴布韋換幣計劃:175000萬億津巴布韋元換5美元

金圓券惡性通貨膨脹的歷史已成為中國一代人的傷痛,而有非洲版「金圓券」之稱的津巴布韋元也將要走進歷史了。6月15日起至9月30日,津巴布韋央行將啟動津元「去貨幣化」(demonetization)行動。繼2009年該國通脹飆升至5000億百分點之後,津央行此舉將正式取消津元的法定貨幣地位。

彭博社報道,津央行表示,銀行賬戶存款達175千萬億津元者可換得5美元。津央行行長JohnMangudya之後澄清,5美元是每個津元銀行賬戶可換得的最小金額,作為對該國2009年之後不再流通津元,改為流通多種外國貨幣的補償。同時,對於該國人民手中貯存的2008年發行的津元鈔票,250萬億津元可兌換1美元。

Mangudya表示,該國人民的損失將得到補償,補償金額將以聯合國匯率計算。他同時強調,「如果我們全部使用聯合國匯率,有些賬戶將得到零,但我們保證,每個津元賬戶最少換得5美元。」

他同時指出,「最大補償金額也將以聯合國匯率計算。去貨幣化並非通脹補償,一些人希望央行能彌補通脹損失,但這不是政府的角色,世界上沒有政府會補償通脹損失。」

有分析人士指出,換幣行動是津元退出流通六年之後的「蓋棺」之舉,有助於恢復民眾對津金融體系的信心,打消他們對津政府短期內重啟津元的疑慮。

津巴布韋惡性通脹嚴重

第一代津巴布韋元是1980年該國獨立時開始發行的,它取代了原來的羅得西亞元。當時1津元相當於1.47美元。但由於惡性通貨膨脹,貨幣貶值,2006年津央行不得不從原貨幣面值上去掉3個零,發行了第二代津元。2008年8月,津央行從津元面值上去掉10個零發行了第三代津元。今年2月,津央行又從第三代津元面值上去掉12個零發行了第四代津元。

津巴布韋自從2000年實行土地改革政策以來,在西方國家的制裁下經濟開始走下坡路。近兩三年來,該國政局動盪給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通貨膨脹率達到天文數字,成為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之一。

津巴布韋2009年7月的通脹率為2.31億%。2010年1月,央行發行100萬億辛幣的大鈔,1的後頭有14個0,創下世界紀錄。

2009年初津巴布韋聯合政府正式宣佈棄用津元,允許使用外國貨幣,成為世界上少有的流通多種貨幣的國家。美元和南非蘭特目前是津巴布韋的流通貨幣。

2014年津巴布韋央行代行長曾表示央行有意允許包括中國人民幣、印度盧比和澳大利亞元等外國貨幣在津境內流通。

土地改革引發西方制裁

津巴布韋政府2000年6月開始啟動「快車道」土改計劃,同年9月頒布土改文件,決定強行徵用3041個白人農場,用於安置無地農民和獨立戰爭時期的老戰士。2008年5月,津通過一項法律,限令2900名白人農場主在45天內結束在其土地的耕作,並在接下來的45天內交出土地。南部非洲其他國家對津政府的土改計劃表示了深切同情。同時,津土改的成敗將對南部非洲其他國家的土改有著很大的借鑒作用。

津巴布韋土改同樣觸動著歐洲國家,特別是英國的神經。由於津白人農場主歷史上基本來自英國等歐洲國家,因此津土改從一開始就引起英國等歐洲國家的高度關注。根據津政府最初與英國達成的協議,英國出資,津政府出面負責從白人農場主手中購買土地,然後分配給津無地的退伍軍人和農民。但是英國1989年以津方在使用英國資金時「缺乏透明度」為由,停止向津方提供土改資金,致使土改面臨夭折的危險。廣大無地農民和老戰士的抱怨與不滿情緒逐年升溫,後來發展到數萬名老戰士成群結隊搶佔白人農場的事件。

土改計劃終於引發歐洲國家特別是英國與津政府的矛盾,2008年3月因津總統選舉觀察員問題而爆發。歐盟國家要求充當選舉觀察團領袖遭到拒絕,同時,歐盟國家還指責津政府在選舉期間「煽動政治暴力」,於是,他們對津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最終,多重因素影響下,津巴布韋的通貨膨脹全面失控。直到2009年3月,全面廢除津元才暫時結束。

      責任編輯:東方
津巴布韋或將人幣作法定貨幣?      [2015-07-10]
普京談中國股市:中國仍會作為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2015-07-10]
安倍談自衛隊出兵朝鮮半島條件:美艦有遭襲風險      [2015-07-10]
菲軍方總參謀長易人 阿基諾出席儀式      [2015-07-10]
美自曝艦機衝進南海與解放軍交鋒      [2015-07-10]
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      [2015-07-10]
「中國智慧」新合作觀照亮烏法盛會      [2015-07-10]
外媒:習近平力促中俄印「戰略對接」      [2015-07-10]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      [2015-07-10]
美媒:無伊戰中俄照樣會強勢崛起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