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姚明勉港中學生:走出去看世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放大圖片

圖:身高2.26米的姚明與熱情的學生合影時,不少學生都只及其腰間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籃球巨星姚明16日晚與香港千餘名中學生對談,分享人生經驗,他勉勵香港中學生多外出走走,體驗多元世界。

當晚,活動在香港灣仔修頓場館舉行,學生們表演活力啦啦操拉開活動的序幕。緊接著,穿著不同顏色球衣的兩隊學生代表上場表演籃球賽。當學生正觀看表演時,姚明突然從球館一側的入口進入,與學生代表一同切磋球技,現場掌聲雷動。

在對話環節中,穿著灰色T恤、藍色牛仔褲、白色運動鞋的姚明與主持人和兩名學生代表坐在球場內的沙發上,逐一回答問題,就自身經驗侃侃而談。

當被問到對青少年的建議時,姚明表示,中國有句老話,「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他鼓勵香港青少年去內地和國外多看看,體驗「多元化」的世界。

隨即,現場有學生問道,如你所說「多走」,為什麼你自己會選擇回學校讀書?姚明回答道,你們生活在香港,我在上海,這兩座城市都是節奏很快的地方,忙碌時需要一種「慢」,這樣可以思考問題,發現新方向。

2011年,姚明宣佈退役。之後,姚明的公眾角色從「籃球巨星」轉為上海一家籃球俱樂部的老闆。同年,姚明入讀上海交通大學。

「學生」是姚明與現場觀眾的共同身份。姚明建議,學習壓力較大時,可以通過參加體育活動來釋放壓力。他同時強調,應該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體育項目。

「80後」的姚明以「年輕人」稱呼自己。在談及當今現代生活時,姚明表示,通過社交網絡看見的世界不是完整的,隔著屏幕無法表達情感。他呼籲年輕人保持面對面溝通,認真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有學生提問姚明,對年輕一代有什麼期望?姚明簡短地回答了4個字:超過我們。

來自香港鄧鏡波書院的老師謝志康帶著10名中學生前來與「巨人」見面。謝志康表示,學生中有人喜歡姚明,來之前特意做了關於姚明的「資料搜集」。話畢,謝志康指了指站在一旁的學校籃球隊隊員李頊。

李頊表示,見到姚明的第一感受是「好高!」。當被問到有什麼話想對姚明講時,李頊笑著說,一起打籃球!

      責任編輯:星空
中國「籃球泰斗」李震中百歲壽辰 姚明道賀      [2015-04-11]
姚明:反對體育界大躍進      [2015-04-02]
本網記者訪姚明 上演兩會最萌身高差      [2015-03-11]
姚明:希望籃球也有走進校園計劃      [2015-03-09]
姚明參會政協開幕會 坐特殊座椅      [2015-03-03]
記者「抱團」堵姚明劉翔 數台器械遭殃      [2015-03-03]
姚明建議將在2015政府工作報告出現      [2015-03-01]
姚明等六人擔任申冬奧形象大使      [2015-02-10]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
香港書展名家談「三毛」精神不老      [201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