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安保法案包藏哪些禍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日本民眾反對安保法案。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日本國會眾議院16日強行通過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專家擔心這將給東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定帶來不確定性。

安倍力推的安保法案包括1項新立法和10項修正法,前者是《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其實質即「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據這一法律,日本可以隨時根據需要向海外派兵並向其他國家軍隊提供支援;後者統一打包為《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要旨大多涉及行使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海外軍事行動任務和範圍等內容。

中國外交學院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對新華國際客戶端說,安保法案的核心就是賦予日本集體自衛權,「日本自此可以自由向海外派兵」。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所謂集體自衛權,是指與本國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其他國家攻擊時,無論自身是否受到攻擊,都有使用武力進行干預和阻止的權利。

日本在二戰戰敗後,通過了被稱為「和平憲法」的《日本國憲法》。該憲法禁止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只允許行使個別自衛權,即在本國受到攻擊時使用武力。它還禁止日本擁有軍隊和享有交戰權。

然而,這部憲法也成為日本右翼分子的眼中釘。他們多次試圖修憲,將日本發展為軍事強國。

周永生說,集體自衛權解禁後,日本可以參加盟友美國在世界各地的軍事行動。而且,日本還能根據自己的定義,與關係密切的國家開展聯合軍事行動,比如菲律賓。

周永生說,安保法獲得通過,無異於架空現行憲法。其實,目前日本自衛隊與軍隊的唯一區別僅是名稱而已。

上海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在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採訪時說,安保法案顛覆了日本的和平理念,它能獲得通過是件非常危險的事,給地區的安定帶來很多不確定性。

大大強化日美同盟

胡令遠認為,安保法案通過以後,日美之間才上升到真正意義上的軍事合作,以前更多的只是美國在軍事上保護日本,而以後日本可以在軍事上給予美國更大程度的支持和幫助。

他預計,未來日本將能夠在亞太地區和全球更好地配合美國的戰略,這將會對中國的和平發展造成壓力,中國不能掉以輕心。

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說,日美借安保條約升級軍事合作後,將會謀取亞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從而主導亞太地區秩序的確立,這與地區多極化的趨勢相違背,將給亞太地區帶來極大的不穩定性。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曾強調,如果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那就意味著開啟了通往戰爭之路。

      責任編輯:王一
美國際奧數比賽擊敗中國 英媒:破天荒      [2015-07-17]
冰桶挑戰一億美元善款去哪了?      [2015-07-17]
菲部署蘇比克灣軍事基地 外媒:對抗中國      [2015-07-17]
日2萬學生圍議會抗安保法:感到羞恥      [2015-07-17]
MH17空難周年祭:真相或仍為謎?      [2015-07-17]
俄媒:美欲拉泰入反華戰線 阻其購華潛艇      [2015-07-17]
美計生聯合會「賣胎兒」取死嬰器官      [2015-07-17]
安保法引民眾抗議 高呼「安倍辭職」      [2015-07-17]
三國學者致信安倍促其正視侵略歷史      [2015-07-16]
日國安局長訪華 或商首腦會談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