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國首家雲醫院實體寧波開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6]
       

市民在雲醫院線下醫院體驗。

【文匯網訊】(記者 周方怡 寧波報道)內地首家雲醫院線下實體醫院26日在浙江寧波正式開業,今年3月正式運營的「寧波雲醫院」目前已經擁有簽約專科醫生、家庭醫生千餘名,線下醫院則是結合雲醫院線上資源,提供從門診到檢驗檢測、遠程會診、健康管理、康複診療等全方位的醫療服務。

據悉,「寧波雲醫院」線上已經開設了高血壓、糖尿病、心理咨詢、全科醫生、心臟康復、孕產婦服務、兒童保健等13個「雲診室」。此外,「寧波雲醫院」已經與寧波本地連鎖藥店等第三方機構實現互聯,「雲醫生」線上處方可以方便地流轉到連鎖藥店,居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就近取藥或享受配送服務並告知服用方法。

患者可私人訂製服務

「寧波雲醫院」線下實體,搭建了一個為基層醫療機構、基層醫生共享的、第三方大型醫療設備和服務平台,包括體檢中心、醫學影像中心、臨床檢驗中心、遠程會診中心、健康教育與培訓中心等。部分社區醫生可以通過遠程音視頻系統,與專家一起參與醫療診治。

「寧波雲醫院」還為每一名註冊用戶建立動態的健康檔案,患者通過可穿戴健康設備獲取健康數據,以此進行「私人訂製「的健康計劃來獲取服務。據介紹,患者可以根據數據分析,自動匹配到相對應的醫生和獲取最佳的服藥時間。

據全程參與「寧波雲醫院」建設的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介紹,未來醫療健康體系的變革方向就是,實現醫療機構間的信息共享、控制醫療費用、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通過大數據分析等。醫學診斷有一個嚴肅、標準的流程,單靠線上是不夠的,需要線下實體醫院作為補充。雲醫院讓好醫生可以治療最需要的患者,使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同時患者也可以第一時間獲取健康數據,參與到醫療過程中。

實時交流解醫療爭議

寧波婦兒醫院兒外科副主任醫師壽鐵軍告訴記者,他從業已經15年,在門診半天就要接待患者50多人,其他同事甚至是更多。他認為,優秀的專家畢竟不多,雲醫院是傳統醫院醫療服務的一種外延,通過這個平台,醫師可以收集患者的數據,實時進行健康指導,在患者康復後也可以跟蹤。「就像一個身邊的專家。」

他認為,有時候家長有很多問題要咨詢,但上班時間有限,無法一一回復,現在有這個平台,只要時間允許都可以及時回復他們的疑問。針對目前社會上存在的醫療爭議,就是交流不充分。目前,壽鐵軍還沒有和雲醫院簽約,但他已經下載了客戶端,「很期待,也很迫切,這讓雙方都可以很方便進行交流,醫生可以更快掌握老百姓的健康情況,也是醫院提高服務質量的重要途徑。」

      責任編輯:梁瀟瀟
深400萬電單車限行 或影响弱勢群體就業      [2015-07-26]
京冀互派百名廳處幹部 部分名單曝光      [2015-07-26]
北京力保9·3閱兵儀式重現「APEC藍」      [2015-07-26]
記者實名舉報「中福在線」違規運營      [2015-07-26]
閱兵「主場」天安門地區及周邊忙「美容」      [2015-07-26]
全國首家雲醫院實體寧波開業      [2015-07-26]
十三五規劃強民生重平衡      [2015-07-26]
俄確認派儀仗隊參加中國9·3抗戰閱兵      [2015-07-26]
習近平講話透露「十三五」新改變      [2015-07-26]
習近平電賀馬爾代夫獨立50周年      [201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