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央行:央行和其他官方儲備機構均可入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文匯網訊】據央行網站消息,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市場有關事宜的通知》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為加快建設更加開放透明、具有廣度和深度的債券市場,以更好地發揮市場資源配置的功能,最近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市場有關事宜的通知》,將相關申請程序簡化為備案制,取消了對上述機構的額度限制,將其投資範圍從現券擴展至債券回購、債券借貸、債券遠期、利率互換、遠期利率協議等交易,並允許其自主選擇人民銀行或銀行間市場結算代理人為其代理交易和結算。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通知》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個別國家的外匯儲備由財政部負責管理,是否可參照《通知》要求入市?

答:是。央行和其他官方儲備管理機構均可入市。

2.如何理解「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應作為長期投資者」?

答:為維護債券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人民銀行鼓勵境外機構投資者基於資產保值增值的需要進行長期投資。這與境外央行類機構基於流動性管理需要,開展一些短線的投資和頭寸調整並不矛盾。對於境外機構投資者其他的投資需求,《通知》並沒有禁止。從國際經驗看,央行和貨幣當局、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基本上都是各國金融市場的長期投資者,也符合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對長期投資者的定義,對此類投資者沒有持有期限和最低持有量的要求。

3.如何理解「人民銀行將根據雙方對等性原則和宏觀審慎管理要求對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的交易行為進行管理」的涵義?

答:長期以來,人民銀行一直鼓勵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到境內銀行間市場投資。《通知》中提到的「對等性原則」並不意味著我行對境外央行類機構投資我銀行間債券市場預設條件。從國際經驗看,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在各國金融市場進行投資也都符合對等性原則和宏觀審慎管理的要求,我們歡迎各國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投資中國的債券市場。

4.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市場的具體操作流程是什麼?

答: 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應填寫《通知》所附的《中國銀行間市場投資備案表》,通過原件郵寄或銀行間市場結算代理人代理遞交等方式,提交至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中國人民銀行將在10個工作日內以電子郵件的形式與申請人及其結算代理人確認。備案完成後,相關境外機構投資者的結算代理人即可按規定辦理結算代理協議備案、開戶和聯網手續。

      責任編輯:陳敏
人社部:養老金入市萬一虧損有應對方式      [2015-07-25]
解析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5]
人社部:已對養老金入市做準備      [2015-07-25]
廣東千億養老金入市 兩年賺110億      [2015-07-22]
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2]
9省市養老金有望年內率先入市      [2015-07-21]
央行等10部門聯合發佈互聯網金融指導意見      [2015-07-18]
「放水」見效 6月M2超預期增11.8%      [2015-07-14]
養老金入市 這三類人將受影響      [2015-07-14]
A股連續大漲 投資者紛紛搶入市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