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7月官方PMI降至50%榮枯點 經濟下行壓力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1]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儘管6月中國經濟數據在投資、工業增加值等方面呈現向好趨勢,但1日官方發佈最新數據顯示,7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位於榮枯臨界點,創今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專家分析稱,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略微改善的跡像在7月中斷,製造業需求仍然偏弱,經濟下行壓力大,企業尤其是小企業經營困難。

這一由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聯繫發佈的數據顯示,同上月相比,除了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略有上升外,生產、新訂單、出口、採購量、進口、購進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指數均小幅下降。

數據顯示,製造業供需雙雙下滑。從需求來看,新訂單指數為49.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9%,低於臨界點,且連續兩個月回落。民生證券報告分析說,新訂單指數30個月來首次跌破榮枯線,新出口訂單加劇萎縮表明需求端疲弱,在歐美經濟復甦穩定情況下,其中外需主要受美元7月走強帶動人民幣匯率升值有關。

從供給看,生產指數為52.4%,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且價格加劇收縮,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加速走低,指數從47.3大幅萎縮至44.7,除了需求弱生產緩的原因,還受全球大宗商品走熊的拖累。

對於7月官方PMI回落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認為,一方面是受高溫暴雨等影響,以及一些企業限產進行設備檢修和技術改造,生產增長趨緩。另一方面,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下滑,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下降,也給相關行業生產帶來一定影響。另外,也反映出製造業內外需求仍然偏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指出,7月份PMI項下各項訂單指數均小幅下降,顯示國內外市場需求水平仍不夠穩定。雖然產成品庫存指數小幅回落,但採購量、原材料庫存、進口指數等都小幅下降,反映企業信心不足,去庫存活動可能繼續。

分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均有所回落。趙慶河表示,大型企業PMI為50.6%,雖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連續位於擴張區間,表明大型企業總體運行平穩;中型企業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與上月相比變化不大;小型企業PMI為46.9%,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收縮區間,表明小型企業的生產經營困難依然較多。

值得關注的是,7月份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4.8%,高於製造業整體近5個百分點,而且連續三個月呈上升走勢。消費品相關製造業PMI為51.0%,繼續位於臨界點上方,也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高耗能產業持續減緩,PMI指數處在50%以下。

相對於製造業的疲軟,7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9%,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0%,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趙慶河認為,這顯示企業對未來市場發展較為樂觀,非製造業運行穩中向好,對穩定經濟增長的作用不斷增強。

綜合分析,有關專家認為,製造業PMI指數走勢偏弱,主要是反映需求的新訂單指數上升動力不強,企業也反映訂單不足、效益提升較為困難,說明當前經濟趨穩態勢仍不穩固,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下一步應抓緊落實好穩增長的各項政策措施,著力提高政策效果。

製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稍早公佈的財新中國7月製造業PMI初值,亦降至一年多低位48.2,包括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內的多個分項指數從擴張區間跌入收縮區間,反映當前中國製造業在弱需求下增長仍然乏力。財新中國PMI終值定於8月3日公佈。

      責任編輯:賀頓
7月官方PMI降至50%榮枯點 經濟下行壓力大      [2015-08-01]
深圳二手房7月成交量暴跌      [2015-08-01]
證監會:市場化改革方向不會變      [2015-08-01]
網絡第三方支付或每天限額5000元      [2015-07-31]
滬指失守3700 成交金額創半年新低      [2015-07-31]
證監會:限制24個異常賬戶交易      [2015-07-31]
工行副行長鄭萬春或空降民生      [2015-07-30]
A股尾盤跳水 滬指大跌2.2%      [2015-07-30]
深圳多樓盤現棄購退訂潮      [2015-07-30]
六大消息或影響股市走勢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