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煞停「黃衛兵」暴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放大圖片

民間團體「拯救學子」成員昨日擺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鄭治祖)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開會,討論維持等待首席副校長任命落實,才處理副校長空缺的決定,惟部分學生不滿會議結果,一度衝入會場抗議,事後更把暴力衝擊粉飾為「以武制暴」。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自反對派去年煽動違法「佔領」行動以來,不少香港激進派及青年學生中的「黃衛兵」慣性以「抗命抗爭」作為衝擊的藉口,斥責學生圍堵脅迫校委會委員不文明、不合理,擔心再不「煞停」暴力歪風,長遠會危害「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

宋小莊:「以武制暴」粉飾衝擊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港大校委會有其規章制度,學生不能因為校委會的意願不合自己心意,便以脅迫、包圍等手法試圖迫使委員讓步。對於有學生代表把暴力衝擊粉飾為「以武制暴」,他質疑自從「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等在去年倡議所謂「抗命」概念,加上部分傳媒煽動「抗爭」文化,香港不少青年學生已慣性濫用相關說法,肆意地把不文明、不禮貌,甚至是圍堵他人的行為合理化。

宋小莊指出,香港市民對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事件自有公道評價,他個人認為,港大審核委員會早前提交報告,確定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等在「佔中捐款門」事件中違規,如今事情尚未解決,港大校內外人士即迫使校委會「確認」陳文敏為副校長,並不恰當。他重申,外界應尊重校委會的集體決定,社會也必須「煞停」暴力衝擊文化,否則長遠會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有危害性。

馬恩國:歪風將蔓延公營機構

本身為大律師的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說,外國勢力總是利用大學生奪取社會管治權,先以「佔領」行動企圖奪取香港管治權;港大事件則是爭奪香港特區政府和大學管治權,「陳文敏只是『佔領』行動幕後美英勢力的一個符號。如果他當上副校長,肯定更縱容港大教授反政府。今次事件是『後佔中』管治權爭奪的延續。」

對於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日前與學生劃清界線,馬恩國批評,葉建源把一批無辜學生推上戰場,其後又自稱沒有煽動學生衝擊,「過咗火位就劃界線,推人出去時又唔見你劃界線?」他指出,葉建源在普通法上已構成煽動罪,認為律政司定要為連串暴力事件開起訴的先例,以收阻嚇作用,否則本港八大院校將蒙受其害,風氣更會蔓延至其他公營機構。

陳曼琪:表達意見應以理服人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民建聯區議員陳曼琪指出,有港大學生聲言衝擊校務委員會會議是「以武制暴」,這明顯是有計劃的行為,社會應予以嚴厲譴責,「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竟形容衝擊是『以武制暴』,我作為港大舊生,對此表示驚訝及極度失望。我不相信學生是信奉暴力,這不可能是港大學生處理及表達意見的手法。」

陳曼琪直言,「任何地方都有其規則,校務委員會會議是閉門會議,學生可以在場外表達意見,以理服人,『以武制暴』即是施加暴力。學生衝擊不是一時的衝動,當時有學生更阻礙救傷車離開,這完全是不文明的行為。衝擊會議的學生及其後的言論,想將行為合理化及合法化,這是文明法治社會不容許的。我呼籲社會予以嚴厲譴責遏止有關行為。」

吳傑莊:粗暴解決分歧必大亂

香港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吳傑莊指,香港向來是容讓自由表達意見的社會,大部分青年學生也崇尚和平理性,質疑今次有個別學生衝擊校委會會議,在場內以粗鄙言詞辱罵他人,甚至圍堵禁錮委員,是非常不禮貌、不文明的做法,「世界上許多制度都未必被他人認同,如果人人覺得不公平,就可以用衝擊手法解決,社會一定大亂。」

      責任編輯:夏僅
各界回應張德江會見民建聯      [2015-07-24]
各界冀新局長帶來新突破      [2015-07-21]
駐港部隊陸空實彈軍演 邀500各界人士觀陣      [2015-07-04]
楊光舉殯 各界與「光叔」道別      [2015-06-14]
各界:努力通過政改 中央百分誠意      [2015-06-03]
各界促反對派「鬆綁」      [2015-06-02]
香港競爭力下降 各界吁停止內耗      [2015-05-18]
港社會撐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2015-05-16]
余彭年追悼會在深舉行 各界紛寄哀思      [2015-05-07]
各界批城大月報煽「港獨」「革命」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