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懸疑留尼汪 哪些信息靠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7月29日以來,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多個疑似失蹤馬航客機的殘骸,近一周來各種說法紛紜。據截至目前的可靠消息,共發現至少3塊殘骸,唯一能夠確認的是機翼殘骸來自MH370航班同機型。

唯一確認:機翼殘骸屬於波音777

圖為2015年7月29日,在法屬留尼汪島,警察查看一塊飛機殘骸。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7月29日,在留尼汪島東部,一塊疑似馬航MH370航班的客機殘骸被當地民眾發現。有媒體援引業內專家的話說,該殘骸外形與波音777客機特有的襟副翼結構非常類似,上面還有疑似零件序號。

7月30日,在留尼汪島同一片海灘上,一塊栗色手提箱碎片被找到。

7月31日,馬來西亞交通部副部長阿齊茲根據馬航提供的信息證實,29日發現的飛機殘骸已確定來自一架波音777型客機。

8月1日,飛機殘骸和手提箱碎片運抵法國本土進行進一步鑒定。

圖為2015年8月2日發現疑似水壺殘骸,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8月2日,在距離發現襟副翼殘骸地點25公里處,一塊銀色金屬殘片被發現。殘片尺寸和樣子非常像一個嚴重變形的鋁制水壺,還有一個塑料材質包裹的把手,把手與主體連接處刻有「興宜」兩個漢字。但目前尚無證據表明這一殘片與此前發現的飛機殘骸有關聯。而此前發現飛機艙門的報道也被證實為錯誤信息。

同日,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發佈聲明說,經多方鑒定,襟副翼殘骸已被正式認定來自一架波音777型客機。

殘骸是否屬於MH370?

7月29日發現的襟副翼殘骸目前已被確認屬於波音777型客機,正是馬航MH370航班相同機型。但據法國方面的消息說,最終鑒定這塊飛機殘骸是否屬於馬航MH370航班或將耗時數天。不過,根據波音777型客機的服役記錄,目前除失蹤的MH370航班外,在南半球尚未有其他殘骸來源。

由於襟副翼屬於夾層架構,在其兩面的金屬片中存在大量空氣,因此能夠有足夠的浮力使其漂浮在海面上。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學家若埃爾·敘德爾7月30日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南印度洋洋流確實有可能把MH370航班的飛機殘骸從澳大利亞附近海域帶到留尼汪島。

有專家表示,通過對附著在殘骸上的生物進行認定,可以一定程度上幫助我們確認殘骸漂流經過的區域以及飛機墜機地點。德國科隆大學一名地質學家表示,該殘骸上附著的生物外形非常類似一種生活在澳大利亞西部特定緯度較冷海域的甲殼動物,但還需進一步確認。

襟副翼殘骸目前已被送往法國國防部下屬的一家航空研究機構進行分析,以尋找蛛絲馬跡,幫助判斷飛機是在空中解體後墜海還是整體墜海,並進一步為確認飛機失事原因提供佐證。

此外,手提箱碎片也已被送往擅長進行DNA檢測的警察機構進行檢測。

不過,澳大利亞副總理特拉斯表示,即使證實襟副翼殘骸來自馬航MH370航班,也不一定能夠立刻查明空難原因,要查清墜機原因和地點,仍需尋獲「黑匣子」。

      責任編輯:姚黃
大馬官方確認飛機殘骸來自波音777      [2015-08-02]
MH370?留尼汪島再現一飛機艙門      [2015-08-02]
專家:疑似殘骸未必能解MH370之謎      [2015-08-02]
疑似MH370殘骸被運往法國鑒定      [2015-08-01]
疑似MH370殘骸地發現中國礦泉水瓶      [2015-07-31]
疑似MH370殘骸鑒定2天後有望出結果      [2015-07-31]
如果殘骸真是MH370將意味著什麼?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航班殘骸 其編碼不屬於飛機      [2015-07-30]
美媒:印度洋飛機殘骸初步确认屬MH370      [2015-07-30]
馬方派小組確認飛機殘骸是否屬於MH370      [2015-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