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教育部長」拒絕撤銷新課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台灣「教育部長」吳思華。

【文匯網訊】據南華早報報道,台灣反課綱學生代表今日(8月3日)下午和「教育部長」吳思華進行對話。吳思華表示,課綱微調早在去年已經公佈,程序已經走完,除非能夠證明不合法或不適當,否則不可能談撤銷。

曾經積極參加反課綱運動的20歲學生林冠華在7月30日被發現疑似燒炭自殺,觸發反課綱學生當日夜襲「行政院」和「教育部」。參加行動的民眾呼籲撤銷在台灣引起廣泛爭議的新課綱,並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

在今日的對話中,學生代表表示,其主要訴求為撤銷新課綱和「部長」道歉下台,希望針對這兩點先進行討論。但吳思華回應稱,新課綱已經走完程序,除非能證明非法,才能撤銷課綱。他還反指如果今日宣佈暫停課綱,是否代表程序不嚴謹。

吳思華:處理過程不完美 但非不合法

今日下午,吳思華在「國家圖書館」和反課綱學生以及教師代表對談,7名反課綱學生代表、3名教師等人出席。反課綱學生代表在對話開始前表示,今日會帶回討論內容,不做任何決定,而廢止課綱和要求「部長」道歉下台,將是對話主軸。

會談在下午2時左右開始。開始不久後,北區反課綱聯盟總召、建國中學學生朱震就提出了學生的兩點訴求。

朱震先針對新課綱的程序部分發言。他表示,新課綱就算內容真的有錯,也不會成為被撤銷的主因,先就程序部分而言,檢核小組只能修改文字上的錯誤,但因為前政務委員朱雲鵬提出臨時動議,變成了課綱微調,程序由下而上,「完全是逾矩行為」。

吳思華回應稱,新課綱在2014年2月10日已經走完程序,除非能證明不合法或不適當,才能撤銷課綱,而監察院已經認定整個過程沒有不合法的地方。

他說,曾經舉辦過所有教科書展覽,讓大眾來檢視教科書是否有問題。

學生之後將問題聚焦於投票過程。朱震表示同意不違法是合理,但質疑40幾個人中,只有20幾個人出來投票,而其中有很明顯的違反程序,也沒有公開會議議程。

引發爭議的新課綱微調是在去年1月在「教育部」課程審議會表決通過的。吳思華表示,如果所有委員意見都要公開,對行政運作將是很大打擊。

而朱震則反問,現在發現課綱有問題,到底該找誰負責?為了消除對政府的不信任,他呼籲公開2014年初到現在,所有會議紀錄與檢核小組名單。

吳思華之後承諾,將在10天內爭取委員同意公開名單。他強調,法律未判定新課綱內容或程序不合法,公開委員個人發言,是為了澄清這一點。而委員不該因為和別人的意見不同就受到批判,政府有責任保護他們。

新課綱是否服眾?學生「部長」各執一詞

在程序問題之後,對話的焦點轉移至新課綱是否「服眾」。此前有意見認為,歷史課綱微調檢核小組成員包括檢核小組總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等人充滿統派色彩,且成員沒有以「台灣史」及「原住民族」為專業的學者。

朱震在會上指出,有上百名專業歷史學者都願意公開表達不支持和反對微調課綱,「你知道見到你有多困難嗎?只有出人命才能見到你。」

朱震說,對於課綱議題最重要的老師和學生,都有強大的反對聲浪,「課綱沒有了學生和老師,它剩下什麼?」並質問吳思華願不願意承諾撤銷這「讓眾人不服」的課綱?

吳思華表示,民調結果顯示,至少有五成的老百姓認為,課綱微調是對的。他指歷史教科書上的17點爭議有人讚成,有人反對,從中找出可以和解的方式,才是台灣進步的開始。

吳思華還說,請教過很多學者和高中老師意見,很多人反對課綱的同時,也有很多老師也支持,「教育部」宣佈新舊教科書並行,選書權力在教師身上。學校若要重新改變選書,「教育部」予以尊重不會干涉。

他還說,過去幾個月,「教育部」 部拜訪很多重量級學者,希望他們針對歷史議題公開討論,但很多學者都不願意公開表達意見。

未獲滿意答覆 部分學生代表中途離場

下午4時左右,由於未獲得滿意的答覆,參加對話的中一中學生廖崇倫、蕭竹均陳建勳都離席。

朱震此時詢問吳思華,是否同意暫緩課綱。而台大退休教授吳密察也表示,既然課綱有這麼多爭議,應該先按下來,全面走過一遍。

但吳思華反問,如果今天由吳思華宣佈暫停課綱,是否代表另一種程序不嚴謹。

朱震此後痛哭表示「這到底算什麼?」還說對不起之前自殺的林冠華。

他說,只要是程序符合才是尊重,否則留下來的都是對政府和教育的恨,還指很多人揚言都要做和輕生的林冠華一樣的事,直指學生現在做的決策都背負了很大的壓力。

吳思華回應稱,對於林冠華的事件表示難過,但希望用更好的方式來處理課綱爭議,新舊教科書並行的政策。他說只要教師自主選書,新課綱其實已經被隱藏在選書中。

朱震最後問吳思華,是否願意將新課綱暫緩到明年,吳思華說,選書由教師決定。朱震之後說「大林(林冠華)我對不起你」,隨後離開會談現場。

廖崇倫在離開對話席後表示,今天提前離開,是因為吳思華無法回應學生的訴求,只是在重複5、6月說過的話,若是如此,他們沒有必要抗爭這麼久。

      責任編輯:王一
台「教育部長」拒絕撤銷新課綱      [2015-08-03]
閩延長《台灣居民登陸證》有效期至5年      [2015-08-03]
馬英九:李登輝應為釣島言論道歉      [2015-08-03]
遭台灣導遊抵制 康師傅發聲明澄清      [2015-08-03]
反課綱學生受「台獨」影響盲目抗議      [2015-08-03]
99%親民黨委員力挺宋楚瑜參選      [2015-07-30]
洪秀柱:若當選領導人 必改「台獨」課綱      [2015-07-30]
蔡英文駁李登輝 稱「釣島屬台灣」      [2015-07-30]
蔡英文就「李登輝賣台」申明立場:釣魚島屬於台灣      [2015-07-29]
滬副市長訪台 柯文哲將首度晤大陸官員      [201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