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生作客藍廳 外交名將「迎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放大圖片

華春瑩會見了訪京的第九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優勝學校師生。(任芳頡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孟慶舒、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第九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訪問團4日作客外交部,在著名的藍廳與多個部門負責人面對面,親身感受外交部的新聞發佈機制與運作情況。有團員坦言,之前一直覺得外交部很神秘,聽完介紹後才發現這不是一項容易的工作,「我們國家的外交部一直都在很努力的維護國家的利益。」

對於團員這次探訪,外交部派出發言人華春瑩,港澳台司副司長侯悅,國際司副處長李新艷「迎戰」,詳細地解答了團員們就外交新聞發佈、外交人才所需素質、香港參與國際事務等議題提出的一系列問題。

藍廳啟用顯中國影響力巨增

在向團員介紹外交部記者會場地變化時,華春瑩表示,「83年記者會場地還是從外部租借,2010年10月份啟用現在的藍廳,場地發生了變化,折射出中國的實力在增長,中國的影響力在巨增。」

她面帶微笑地對學生們說,外界想了解中國怎麼看、怎麼想、怎麼做,中國的立場和行動對於地區會有什麼影響。正是因為中國實力增長,國際影響力有所提高,國際社會才希望越快、越早、越及時地聽到中國的聲音。

華春瑩︰發言人協調各部門

華春瑩還向學生揭秘發言人的工作,「發言人雖然只是一人身站台上,但背後有強大的團隊來支持。」她介紹,發言人並不神通廣大,發言人辦公室裡有十幾位年輕人,協助發言人每天跟進世界形勢和國內外的大事,與發言人一起討論準備,還需要跟有關司局,甚至國防部了解媒體的關注重點,因此每天都有大量的協調工作,記者會後還要跟進媒體報道情況,每天的工作都忙忙碌碌。

侯悅︰香港可成超級聯繫人

侯悅表示,涉港外交是國家外交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的就是要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創造更好的外部環境。香港具有「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在發揮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方面能發揮獨特的作用,大有可為。

李新艷︰港人才受國際讚譽

李新艷則向在座同學介紹了聯合國在維護國際社會秩序中的重要作用,也以自身經歷介紹了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在聯合國的工作內容。李新艷曾於2008年至2012年常駐聯合國,與在聯合國秘書處工作的香港同胞展開了密切合作。她介紹道,中國代表團常請秘書處的香港籍國際職員參與座談,請他們提出工作建議,交流頻繁。她表示,香港籍的國際職員在整個中國國際職員人數中佔很大比例,「香港同胞人才濟濟,在國際上很有能力,廣受讚譽。」

在聽完幾位官員的介紹後,有團員表示,「國家對香港年輕人用心栽培,我們很幸運,可以來到這裡與不同的司長、發言人交流。之前覺得外交一直很神秘,聽他們介紹完,才發現這不是一項容易的工作,我們國家的外交部一直都在很努力的維護國家的利益」。

      責任編輯:陳敏
警方否認阻劉進圖案被告見律司      [2015-08-04]
滑板足球免費睇 西九推街頭文化      [2015-08-04]
港生作客藍廳 外交名將「迎戰」      [2015-08-04]
遭伏擊圍斬 黑漢警鐘自救      [2015-08-04]
95%人接詐騙電話 嫌煩不報警      [2015-08-04]
港大埔太和廣場扶手電梯噬BB車轆      [2015-08-04]
母乳餵哺不足三成 港力推母乳育嬰      [2015-08-04]
「香港杯」訪問團做客外交部      [2015-08-04]
粵出入境政策改革 5分鐘辦證即赴港      [2015-08-04]
女子腰纏金飾入境被海關查獲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