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為何要更改時區創設「平壤時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7]

【文匯網訊】據朝中社8月7日報道,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8月5日頒布政令,決定調整標準時間,從8月15日起使用新的「平壤時間」。這個「平壤時間」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呢?其背後有何深義?

「平壤時間」緣起一世紀前

根據政令的說法,朝鮮是為了迎接祖國解放70周年(也就是擺脫日本殖民70周年)體現朝鮮軍民的不屈意志和信念,才以東經127度30分為基準設定了朝鮮標準時間,並命名為「平壤時間」,比朝鮮現在所用的東9區時間推遲30分鐘。

政令中在敘述這一舉動的背景時,稱邪惡的日本帝國主義曾實施朝鮮民族抹殺政策,踐踏朝鮮歷史和文化,剝奪朝鮮標準時間。因此,此次設立「平壤時間」是對日本罪行的清算。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擺脫了清朝控制的朝鮮李氏王朝曾經一度建立「大韓帝國」。作為現代化的一部分,大韓帝國在1908年4月1日決定採用以東經127度30分基準的東8.5區標準時,這也就是今天朝鮮「平壤時間」的緣起。

不過,當時的大韓帝國已經因為日俄戰爭之後的《乙巳條約》成為日本的「保護國」,並最終於1910年8月被日本吞併。此後,日本統治朝鮮的總督府於1912年1月1日,將「朝鮮標準時」改為了與日本一致的東9區的「日本標準時」。從此,曇花一現的「朝鮮標準時」進入了歷史。

韓國也曾使用「朝鮮標準時」

不過,有著很強民族情結的朝鮮半島並未忘記這個象徵著朝鮮短暫獨立的「朝鮮標準時」。

就在朝鮮戰爭中止次年的1954年,「獨立英雄」李承晚領導的韓國政府就決定將標準時改回127度30分。但是,1960年李承晚政府倒台後,新上台的張勉民主政府又重新把標準時更改回135度標準時,並沿用至今。

2013年11月22日,日本《產經新聞》曾經報道,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的國會議員趙明哲於21日向國會提出一份《修改韓國標準時間相關法案》修正案,提議將韓國沿用至今的標準時間向後推遲30分鐘,以與日本時間相區別。

趙明哲主張「這是韓國擺脫日本帝國主義殘留糟粕(現行標準時)的好時機」,並認為「我們不僅要對領土主權及歷史再次確認,拿回我們失去的時間,還必須恢復國家的獨立性與國民的尊嚴。」

但是,此次朝鮮改時區讓韓國人有點擔心。

韓國政府表示,此舉可能導致朝韓合作運營的開城工業園區出現短時間的不方便。「長期來看,可能影響雙方統一標準和減少分歧的努力。」韓國統一部官員Jeong Joon-Hee表示。

「平壤時間」在世界上並不孤獨

根據國際規範,朝鮮此次採取的區時制被稱為「半時區計時法」,也就是不採用本國所在的時區的中央經線為標準,而是採用與中央經線相差7.5度的經線作為標準,如朝鮮此次採用的就是與東9區中央經線135度線相差7.5度的127度30分線。

除了朝鮮以外,目前世界上採用半時區計時的國家還有一些,如伊朗用東3.5時區,阿富汗用東4.5時區,印度、尼泊爾用東5.5時區,緬甸用東6.5時區;加拿大的紐芬蘭島用西3.5時區等。朝鮮的加入,使這個比較特別的「大家庭」更加繁榮。

目前,國際上並沒有一個批准各國更改時區的機構。2011年,美屬薩摩亞群島更改時區,提前了整整一天,以便更好地與鄰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交流。

而朝鮮也並不是唯一一個創立自己單獨時區的國家。2007年,委內瑞拉決定將時鐘回撥半個小時,因為時任總統查韋斯希望國民能獲得「更多的日出」。委內瑞拉如今是唯一一個比格林尼治標準時間晚4個半小時的國家。

      責任編輯:魏紫
朝鮮調整標準時間 與日本劃清「時界」      [2015-08-07]
朝鮮回應金正恩是否出席中國閱兵      [2015-08-07]
朝鮮巴基斯坦求購蘇35 中國首訂24架      [2015-07-31]
朝鮮回應「金正恩會否出席中國抗戰閱兵」      [2015-07-28]
「新土豪」或成金正恩時代威脅因素      [2015-07-19]
脫北者:朝鮮人曾視中國為救星      [2015-07-18]
朝鮮任命朴英植為人民武力部長 前任被處決      [2015-07-13]
安倍談自衛隊出兵朝鮮半島條件:美艦有遭襲風險      [2015-07-10]
朝鮮海外勞工突然被成批召回      [2015-07-08]
朝啟用新航站樓 內部裝潢高大上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