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除了「吸女粉」 寧澤濤成新一代吸金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寧澤濤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寧澤濤昨天不但刷屏各大媒體,還引發了女網友的紛紛表白。在微博中「寧澤濤女友」的話題成為熱點,網友對他的喜愛不勝言表。

新一輪「女粉絲經濟」看來要被這個有實力又有顏的「小鮮肉」引爆了。

在喀山游泳世錦賽上,寧澤濤以47秒84的成績奪得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成為歷史上首位獲得這個項目世錦賽冠軍的亞洲人。有媒體評論:寧澤濤取得的突破,比肩當年的劉翔。

新一代體壇超級偶像的誕生

現如今,隨著姚明、李娜、劉翔三大旗幟性體育巨星的相繼退役,「小鮮肉」寧澤濤會不會填補中國超級體育偶像的真空,成為新一代全民偶像呢?關鍵之道體育咨詢公司CEO張慶說,寧澤濤有成為新一代體育巨星的可能:「我覺得他具備了這樣的能力和潛質,但是在體育明星裡他要靠運動員本身的硬實力。也就是說,要想成為超級巨星,他一定是有一定階段穩定性的世界頂級水準的競技性表現。比如在世錦賽取得的突破,如果在明年的里約能夠連續確保世界領先的水準,那麼我相信就會完全夯實他作為一個超級巨星這樣的一個基礎。」

「女粉絲經濟」引爆 寧澤濤商業價值或超越劉翔

眾所周知,體育偶像商業價值不可估量。相關數據顯示,姚明巔峰時,2008年的收入高達5200萬美元,成為當年NBA收入最高的球員。劉翔11年職業生涯共收入5.35億元。而李娜即使在退役後的2014年,收入仍然達到2360萬美元,高居女子網壇第二。

憑借硬實力在短距離泳壇打破歐美壟斷,取得亞洲突破後,寧澤濤的商業價值也隨之飆升。雲傳媒董事長李璐瑒預測,未來五年,寧澤濤每年僅僅依靠「女粉絲經濟」就能達到1億元,商業價值甚至能夠超過前輩姚明、李娜或劉翔。張慶預測,寧澤濤的商業價值很可能會超越劉翔:「比如按照劉翔來推算的話,劉翔在鼎盛時期單個的代言費用應該是超過一千萬的,然後簽10個就超過一個億了。那麼從寧澤濤現在的狀態來講的話,我覺得他現在一下達到一千萬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而且還要看他團隊的運作。如果他能夠連續穩定包括在裡約的表現達成的話,我認為,他的商業價值會有機會超過劉翔。」

體育產業市場化有助於商業價值深入挖掘

不過,對於寧澤濤能不能超越姚明和李娜成為新一代「吸金王」,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所教授閔捷則說,由於游泳屬於我國優勢體育項目,不允許完全進入市場,因此寧澤濤的商業價值也會受限很多。閔捷稱:「李娜這樣單飛,姚明是到美國去打球,也就是說姚明和李娜他是完全進入市場。按照國外的模式,他有經紀人幫他操作這些事情。現在寧澤濤、孫楊這個屬於游泳的項目在咱們國家基本上是屬於優勢項目,還不允許他們完全進入市場。也就是說,沒有經紀公司幫他操作,或者去開發他的商業價值。他的商業價值現在很難判斷,並且我個人認為,很難超過姚明和李娜。他只是在奪得冠軍這一時間段裡可能會獲得一些贊助啊,或者一些商業活動。」

除此之外,張慶也提到,游泳項目本身並不是完全職業化的運動。雖然有若干的國際大賽,但由於缺少週期性的比賽和大量電視轉播,運動員的曝光率不足影響商業價值。因此,寧澤濤未來到底能有多大商業價值,還得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夏僅
寧澤濤和孫楊之間差的是奧運金牌      [2015-08-07]
中國「飛魚」寧澤濤 從亞洲走向世界      [2015-08-07]
亞洲第一人!寧澤濤創42年紀錄      [2015-08-06]
媒體:冬日娜已成劉翔經紀人      [2015-06-28]
劉翔婚變內幕:葛天假孕逼婚      [2015-06-26]
葛天:沒出民政局劉翔就宣佈了      [2015-06-25]
劉翔離婚內幕:二人早已不和      [2015-06-25]
劉翔宣佈與葛天離婚:因性格不合      [2015-06-25]
親友證實劉翔未離婚:有人居心叵測      [2015-05-22]
劉翔葛天或已離婚 飛人常因小事痛哭      [2015-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