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爆炸核心區氰化物超標 空氣刺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爆炸核心區。來源:騰訊

【文匯網訊】人民網早9時的官方微博稱,爆炸發生後,環保部在天津開展應急工作,「事故區域被封堵兩個排放口內地下管道檢出COD(化學需氧量)、氰化物分別超標3到8倍,但它們目前都未進入周邊環境造成污染。」

天津爆炸點今天啟動人工消雨

國家氣象總局減災司今天協調北京市氣象局在進行人工消雨試點,重點針對天津爆炸點進行消雨。

據化工專家分析,目前氰化鈉是天津爆炸次生環境風險的首要因素,一旦下雨,氰化鈉遇水後將會產生劇烈反應,生成有毒易燃氰化氫氣體,如果大量氰化鈉已經洩漏,再遭遇降水,後果將不可預計。

核生化部隊危城救災 逾百噸山埃外泄毒物遠播渤海區

另據星島日報報道,天津驚天大爆炸,危險品倉庫存放至少逾百噸劇毒化學物氰化鈉(俗稱山埃),竟炸出了一個大坑,並且外洩,事發地地下水驗出有氰化鈉。現場不明刺激氣體瀰漫,有記者停留三分鐘就嘔吐不止。為了應對各種潛在「生化危機」,昨天下午兩百多名官兵組成的國家級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趕赴救援。氣象台稱污染物向渤海區域擴散,對北京無影響。

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前晚大爆炸,如同核武器爆炸一樣,爆炸現場騰起了蘑菇雲,距事故現場幾百米的停車場,上千輛全新汽車全被焚燬僅剩框架,成了一片汽車「墳墓」。倖存者稱,事發時能聞到刺鼻味道,眼睛也感到刺激。

千輛新車焚剩框架

爆炸次日(13日),現場仍瀰漫大量不明有毒有害物質,有記者停留片刻就嘔吐,周邊居民恐慌撤離。「空氣有毒」的消息不斷傳出。

專家組在現場的下水溝裡還檢出劇毒化學物氰化鈉!據《新京報》報道,有廠家反映,肇事倉庫目前還存放至少七百多噸氰化鈉,裝在木箱和鐵桶中,存放在集裝箱裡。氰化鈉是俗稱山埃的劇毒,可通過空氣滲入皮膚致中毒。消防人員全力處置氰化鈉,將氰化鈉轉移。

另據消防部門查得,爆炸倉庫存放硝酸鉀、硝酸鈉等硝酸鹽物質,爆炸物主要為硝酸類化學品。這些固體氧化劑遇熱、碰撞都容易爆炸。事故是先爆炸後起火的,現場已被炸成一個大坑!

化學品倉炸成大坑

昨天下午,由兩百一十七名官兵組成的國家級陸上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趕赴現場展開救援。官方回應稱,在對爆炸產生的危害沒有明確評判的情況下,為避免更大的損失,所以才求助軍方,是未雨綢繆。前期救援軍官杜江透露,已對毒染氣體進行初步檢測,建議應急救援隊到上風口作業。

從距救援現場一公里外看去,爆炸現場仍是濃煙滾滾,白煙和黑煙交織。外界擔心爆炸會致使天津、北京空氣受污染,北京市氣象台專家張明英介紹,污染物基本往渤海方向擴散,再加上北京降雨,爆炸對天津城區、北京空氣沒有影響。

即設17個空氣監測點

爆炸發生後,天津共布設環境空氣監測點十七個,水和廢水監測點五個。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初步確定刺激性氣味氣體主要為甲苯、三氯甲烷、環氧乙烷。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表示,至下午一點,事故現場周邊五個空氣質量監測站未檢出污染物異常。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教授林漢華表示,雖未能從爆炸情況推算涉及什麼化學品,亦未能肯定在高溫下會否產生什麼毒氣,但爆炸造成大規模燃燒,勢產生致癌物二惡英和多環芬香烴,前者殘留土地長達數十年,後者則約數年,兩者均屬慢性毒物。

      責任編輯:glory
天津爆炸現場現白色晶體 遇水燃燒      [2015-08-14]
天津爆炸點今天啟動人工消雨      [2015-08-14]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為何出動防化兵?      [2015-08-14]
習近平李克強委託劉延東看望傷員      [2015-08-14]
全國有60個危險化學品重點縣      [2015-08-14]
首批進火場消防員:噴水15分後集裝箱爆炸      [2015-08-14]
這種事,習大大總是第一時間反應      [2015-08-14]
保障爆炸現場安全,一刻不能鬆懈      [2015-08-14]
安徽三市因違法佔地被罰      [2015-08-14]
天津爆炸事故現場再度發生爆炸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