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種事,習大大總是第一時間反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4]

【文匯網訊】中國,這個凝聚著古代文明和現代氣息的偉大國度,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海洋面積約300多萬平方公里。廣袤的領域空間為中國騰飛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自然資源,但與此同時也帶來了多樣化的氣候特徵,伴隨而來的是各種地質災害。天災猛於虎,每一次的災難都令人揪心,更牽動著總書記的心。

據微信公眾號學習大軍8月13日報道,8月12日0時30分許,陝西商洛市山陽縣發生山體滑坡,約40人失蹤。習大大聞訊後,第一時間指示救援。自十八大以來,每每在災難面前,習大大作為大家長,總是在第一時間內發出指示,以確保抗災救災的順利進展,其急切與憂心之情令人感動。

情景一:習近平總書記就雲南昭通山體滑坡災害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1月11日上午8時20分,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果珠鄉高坡村趙家溝村民組發生山體滑坡,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習近平高度關切,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組織搜救,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搞好災民安置和村民避險,防止發生二次災害和次生災害;做好受災群眾心理撫慰、思想疏導和社會治安、救災重建工作,確保社會穩定。

情景二:拉薩一礦區塌方80餘人被埋,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全力救援

2013年3月29日6時左右,位於中國黃金集團華泰龍公司甲瑪礦區內的墨竹工卡縣扎西崗鄉斯布村普朗溝澤日山發生山體塌方,塌方長3公里,塌方量約200餘萬方,80餘人被埋。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展開救援,盡最大努力搶救被困人員,防止發生次生災害,並抓緊核實被困人數,查明滑坡原因,做好各項善後工作。

情景三:習近平總書記為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抗震救災作重要指示

2013年4月20日8時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北緯30.3度,東經103.0度)發生7.0級地震。習近平聞訊後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緊瞭解災情,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千方百計救援受災群眾,科學施救,最大限度減少傷亡,同時要加強地震監測,切實防範次生災害。要妥善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維護災區社會穩定。

情景四:習近平總書記就都江堰市高位山體滑坡災害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7月12日,習近平就四川省都江堰市高位山體滑坡災害造成人員傷亡作出重要指示。指示說,都江堰高位山體滑坡災害已造成20餘人遇難和百餘人失蹤,請組織有關方面力量,盡最大努力,抓緊搜救失蹤人員,同時做好遇難人員善後和親屬安撫工作。

情景五:東北洪澇災害習近平總書記作重要指示

2013年8月14日以來我國東北大部出現降雨過程,局部地區暴雨引發洪澇等災害。截至8月19日16時,已造成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111個縣區市373.7萬人受災,85人死亡,105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36萬人,倒塌和嚴重損壞房屋6萬餘間,農作物損害面積787.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61.4億元。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目前主汛期雖過,但東北三省秋汛形勢依然嚴峻,要防止麻痺松勁思想,堅持抗災到底,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搜救失蹤人員,及時組織受洪水威脅地區群眾轉移避險,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的秋冬生活,抓好災後恢復重建。

情景六:習近平對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10月7日21時49分,雲南省普洱市景谷縣境內(北緯23.4度,東經100.5度)發生6.6級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截至8日15時,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324人受傷、6988間房屋倒塌、5個縣(區)12.46萬人受災。習近平聞訊後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有關地方和部門要全力以赴搶救受傷群眾,要求駐地解放軍、武警部隊等有關方面迅速投入抗震救災,妥善做好群眾避險和安置工作,加強餘震監測預報,密切防範次生災害發生,把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同時統籌做好魯甸地震災區重建工作,確保受災群眾安全過冬。

情景七: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皮山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7月3日,新疆皮山縣發生6.5級地震,截至7月23日,造成3人死亡、263人受傷、23.6萬人受災,30萬間房屋受損。災情發生後,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第一時間向受災各族群眾表示慰問,要求全力救治傷員,安排好群眾生活,抓好抗震救災,恢復和重建家園。

情景八: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商洛山陽縣山體滑坡災害搶險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8月12日0時30分許,位於商洛市山陽縣中村鎮碾家溝村的陝西五洲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山陽分公司生活區發生山體滑坡,造成部分職工宿舍和民房被掩理,約40人失蹤。習近平對此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組織搜救被埋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防範次生災害發生,做好失蹤人員親屬和受災人員的安撫安置工作。

總覽習大大的抗災重要指示,「學習大軍」總結其特點主要有三:其一,時間緊迫性。抗災救災的過程即是與時間賽跑的過程,習大大總是在聞聲後的第一時間內發出指示,只有爭分奪秒,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贏得抗災救災的最大勝利。其二,指示明確性。抗災過程即是緊急「對症下藥」的過程。習大大講究實際操作性,各地災害迥異,自然習大大指示也是因地而示,這是確保救災過程有的放矢的重要保障。其三,以人為本。無論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亦或是「一切為防災抗災讓路」,習大大總是本能地踐行著「以人為本」的治國理念。習大大抗災救災指示,承載著滿滿的為民「三觀」。

一心繫民的民生觀。天災不可抗拒,周人「敬德保民」,習大大亦然。在災難面前習大大無不強調務必迅速決斷,盡所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民為社稷之本」,保障人民安全便是保障民族血液的延續。「一切工作出發點、落腳點都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永遠關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基本生活,這是習大大的民本思想,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每一次看似不同的抗災救災指示,他心裡都裝著沉甸甸的民生觀,將人民高高舉起。

把握全局的生態觀。地震、颱風、山體滑坡……看似天災,但每次災難背後總有人為因素加劇著不可估量的損失。棵棵參天大樹的倒下,誠然促進了經濟建設,帶來了財富,卻也留下一片片光禿禿的貧瘠土地,那是人類帶給大自然的傷疤;工業的滾滾濃煙,曾經文明和發展的象徵,全球變暖、氣候異常、旱澇頻發卻也隨之加劇,一發不可收拾……誠然,尋求快速發展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發展絕不能走破壞環境、「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人類欠下的這筆巨債,大自然總會以它特有的方式向我們追討,短暫經濟效益後的代價是將來必花十倍百倍的精力去彌補。「既要金山銀山,又要青山綠水。」經濟發展不能以損害環境為代價,習大大深知其中道理。無論是其著作《擺脫貧困》中「在經營效益上,求得經濟、生態、社會三大效益的統一」的「三位一體」的發展模式,亦或是十八大報告中堅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習大大總是高瞻遠矚,把生態效益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部分,堅持生態效益催生經濟效益。

保障公共安全的服務觀。每一次的災難都是對政府公共安全服務的考驗。今年5月2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體系進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大大強調:「要切實增強抵禦和應對自然災害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全面提高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範能力。」完善的公共安全保障代表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習大大要求「防」與「救」相結合:「防」是根本,樹立憂患意識,建設安全保障體系和配套設施,做好應急措施,未雨綢繆提高防災能力;「救」是保障,災難來臨,救人理當全力以赴、不離不棄,各地應當切實扛起職責,做好搶險救災、安撫善後工作,力求災後損失最低。「防」與「救」二者有機統籌結合,方能在災難面前游刃有餘。

天災不可抗拒,卻也有萬眾一心戰勝困難的壯舉。我們在感歎災難無情時,更應該學習習大大的嘔心瀝血與臨危不亂。其實,有總書記如此,夫復何求?

      責任編輯:朵朵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為何出動防化兵?      [2015-08-14]
習近平李克強委託劉延東看望傷員      [2015-08-14]
全國有60個危險化學品重點縣      [2015-08-14]
首批進火場消防員:噴水15分後集裝箱爆炸      [2015-08-14]
這種事,習大大總是第一時間反應      [2015-08-14]
保障安全,一刻不能鬆懈      [2015-08-14]
安徽三市因違法佔地被罰      [2015-08-14]
天津爆炸事故現場再度發生爆炸      [2015-08-14]
天津爆炸致17名消防戰士犧牲      [2015-08-14]
警惕身邊:微型易燃易爆危險品庫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