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七三一新館開放「極密」檔案首公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5]

【文匯網訊】(記者 王心者 哈爾濱報道)15日上午,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新館對外免費開放。展覽文物數量多達10050件,是原展館數量的20倍。其中,包括帶有「極秘」字樣的二戰時期侵華日軍師團軍醫部的《陣中日誌》、中、日、美等國家關於「七三一」的最新研究成果、戰後對日本關東憲兵隊及細菌戰犯的審判問訊材料等珍貴檔案被首次公開披露。

新館被叫做「黑盒」,由曾設計過2010年世博會中國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的我國頂尖設計大師何鏡堂設計完成。「黑盒」總建築面積1萬平方米,建於七三一部隊遺址東側。整個建築成黑灰色,遠遠望去似飛機的「黑匣子」。館長金成民說:「『黑盒』的寓意就是真實的記錄歷史,還原侵華日軍進行人體實驗和細菌戰的反人類暴行。」

六大部分昭示日軍罪行

「侵華日軍細菌戰」、「七三一部隊——日本細菌戰大本營」、「人體實驗」、「研製細菌武器」、「實施細菌戰」和「毀證和審判」等六大部分組成了新館的展示內容。刑具、試驗用品、人體實驗場景模擬還有細菌戰受害者的照片等等,無不昭示著七三一部隊慘絕人寰的行徑。

在展示櫃中,記者看到了今年8月11日黑龍江省檔案館新發現的七三一部隊人體試驗證據「特別移送」檔案原件。這些檔案了記錄了被日軍「特別移送」者的資料,檔案的右上角均蓋有「防諜」「移送」的印章。據統計,在已發現的「特別移送」檔案中記載的人體實驗受害者多達1549名,包括中國人、朝鮮人和蘇聯人。

「我的父親名叫張慧忠,在1941年7月16日凌晨發送反日國際情報時被日本憲兵抓走,後被特別移送到七三一部隊殺害。失去父親時我只有兩歲。」七三一受害者家屬張可偉老人對記者說,「希望人們通過新館展示的內容,銘記那些用鮮血和生命締造新中國成立的人們。」

日友好人士提供證人證言視頻

新館中除萬餘件文物外,還有650多張珍貴歷史照片、76個各類圖示、1005頁歷史檔案和20本圖書資料。

據瞭解,這其中有大量七三一證人證言視頻、影視及研究資料由日本著名學者森村誠一、森正孝等人提供。日本靜岡大學和平學教授森正孝表示,七三一新館是客觀、理性的展示歷史,這將更有說服力。作為一名老師和學者,我會把正確的、和平的觀念傳達給學生。

      責任編輯:慧动
軍方:天津爆炸現場有生還者可能性小      [2015-08-16]
中紀委首披陳安眾落馬細節      [2015-08-16]
誰能當省會城市的書記      [2015-08-16]
天津爆炸升至112人遇難 95人失聯      [2015-08-16]
中國七艦艇赴俄軍演 區域含日本海      [2015-08-16]
天津爆炸現場 氰化物發生洩漏      [2015-08-16]
公款吃喝 鄭州鐵路局原局長被處分      [2015-08-16]
日內閣戰敗日「拜鬼」 中方堅決反對      [2015-08-16]
知情人士:瑞海物流「有很大能量」      [2015-08-16]
天津港消防隊至少51人失聯      [2015-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