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七艦艇赴俄軍演 區域含日本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6]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15日上午8時許,由中國海軍7艘導彈驅逐艦、導彈護衛艦、兩棲登陸艦和綜合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從青島某軍港起航,開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代號為「海上聯合-2015(II)」的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演習區域將包括日本海

記者瞭解到,此次演習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船23艘、潛艇2艘、固定翼飛機15架、艦載直升機8架、陸戰隊員400人、兩棲裝備30台。雙方參演兵力將採取混合編組和獨立編組相結合的方式,編為5個水面艦艇戰術群和4個航空兵戰術群展開演習活動。

其中,中方參演兵力由7艘水面艦艇、6架艦載直升機、5架固定翼飛機和200名陸戰隊員、21台兩棲裝備組成。7艘參演水面艦艇來自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分別為導彈驅逐艦瀋陽艦、泰州艦,導彈護衛艦臨沂艦、衡陽艦,登陸艦長白山艦、雲霧山艦,綜合補給艦太湖艦。上述艦艇均為三大艦隊的現役主力戰艦。

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海上聯合—2015(II)」演習將於8月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灣海域、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舉行。「海上聯合—2015(I)」演習已經於今年5月11日至21日在地中海海域舉行。此次演習以「聯合保交和聯合登陸行動」為主題,主要科目包括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反艦、聯合防禦、聯合登陸等,由瀋陽艦擔任本次演習中方的指揮艦。期間,中俄海軍還將舉行艦艇開放以及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交流活動。

此次演習是中俄雙方根據兩軍年度交往計劃組織實施的,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提高兩軍聯合保交和聯合登陸行動組織指揮水平,進一步增強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

編隊艦艇多為「明星艦」

此次參演的中方艦艇編隊有何特點?據介紹,每次參加出境軍演的編隊都各有不同,這不僅考慮到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登陸艦等各艦種的均衡搭配,還有性能上的配比。

記者發現,在此次編隊中的艦艇,多為近年來聲名鵲起的「明星艦」。以海軍瀋陽艦為例,作為我國自主研製某型驅逐艦的首艦,它當仁不讓作為北海艦隊的主力戰艦。自2006年11月28日入列海軍以來,完成了十餘項戰備訓練任務,在2014年4月23日慶祝中國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的多國海軍活動當中,瀋陽艦還作為水面艦艇編隊首艦參加受閱。

太湖艦則是中國新一代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也是北海艦隊接收的第一艘該型補給艦。2013年6月18日入列的該艦在當年8月8日便開赴亞丁灣,一路創下了綜合補給艦獨立護航次數最多、單批次護衛艘次最多、在海外執行任務時間最長等三項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也門撤離中外公民行動中,臨沂艦曾經三進三出戰火區,直接靠港,最短的一次僅用39分鐘就將全部人員接走。

不少艦艇曾經擁有過中俄海上聯演的經歷。比如泰州艦參加過2012年度的中俄聯演,瀋陽艦則是2013年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演的中方編隊指揮艦。臨沂艦更是在今年5月地中海的中俄「海上聯合-2015(I)」軍事演習中擔任中方艦艇編隊的指揮艦,時隔不到三個月,又馬不停蹄參加此次聯演。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幾乎所有的艦艇都有著豐富的護航與海外出訪經歷,像臨沂艦、衡陽艦、太湖艦,都是護航編隊中的「常客」,長白山艦不僅參加過亞丁灣護航,還曾出訪英、德、法、荷等多國,參加過「科摩多」多邊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演習,軍事外交履歷豐富。

對話泰州艦艦長夏子明:我艦艇來自三大艦隊 在海軍史上是第一次

南方日報:在這次聯演中,泰州艦具體承擔什麼樣任務?

夏子明:這次中俄聯合軍演,泰州艦將分別承擔錨地防禦,聯合反潛、反艦、登陸作戰等相關科目的演練任務。在航渡期間,泰州艦還會結合實際,使用主炮對空以及副炮靶向的針對性實彈訓練。

南方日報:在您看來,此次中俄聯演有什麼特點?

夏子明:一個是演習規模大,投入兵力多。雙方投入水面艦艇達到了23艘,僅從中方投入的武器兵力來看,驅逐艦護衛艦4艘、登陸艦2艘,補給艦1艘,還有數量不菲的防空、陸戰力量,這在海軍軍演歷史中,也是屬於演習規模較大的一次。

第二是具有聯合作戰的特點,中俄之間既有指揮作戰的合作,也有單兵協同作戰的演練,還有殲擊機、攻擊機掠空出擊,提供一定的海空支持,演習層次比較豐富。在聯合登陸環節,中俄雙方的陸戰隊員將登上對方的登陸艦,這在以往是沒有的。

最後是協同難度大,以泰州艦為例,這次聯演所設定的科目,基本覆蓋了驅逐艦的所有訓練科目。

南方日報:如何看待在這次聯演中,中方水面艦艇的來源涵蓋了三大艦隊?

夏子明:這次聯演,我們的水面艦艇從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中抽調而成。可以說,三大艦隊的水面艦艇同時聯合出境執行任務,這在海軍歷史上是第一次,對於全面提高指揮協同能力、實戰化水平將非常有幫助。

南方日報:聽說泰州艦剛剛執行完重大任務,並沒有怎麼休整,就參加了這次聯演?

夏子明:是的。此前,我們剛剛完成了一次重大任務,但在平時我們也要求全艦時刻保持戰備狀態,維持高水準的作訓水平。現在,對於泰州艦甚至是整個海軍而言,「航行一路、訓練一路」都已經成為了一種常態。

記者探訪泰州艦:東海「鐵拳肌肉男」

2005年12月,這艘俄制導彈驅逐艦被交付中方,並於次年2月,在穿過直布羅陀海峽、蘇伊士運河、印度洋、馬六甲海峽後,回國正式編入海軍戰鬥序列,成為我某新型導彈驅逐艦首艦,以人民海軍誕生地——泰州命名。

在這次隨艦採訪中,南方日報記者有幸入住泰州艦,得以近距離一窺這艘重達8000噸巨艦「肌肉感」十足的風采。

在設計上,泰州艦也充分彰顯了俄系戰艦的傳統特點,突出的戰鬥性使其被譽為東海方向的「鐵拳戰艦」:上揚的艏樓、高聳的主桅、粗獷的武備,構成了極具視覺衝擊力的威武外形。在左舷,巨大的反艦導彈發射筒引人注目,而撲面而來的魚雷發射裝備,口徑在現役水面艦艇中也屬最大。

這並不是泰州艦第一次與符拉迪沃斯托克以及中俄軍演產生交集。早在2008年,泰州艦曾代表海軍出訪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並進行友好訪問,此後在2012年,泰州艦參加了當年的中俄海上軍演。多年來,泰州艦一直是聯繫中俄海軍情誼的紐帶與橋樑。

至今,仍有不少參與接艦的首批艦員還在艦上服役。當年,他們為了熟練掌握全套設備與技術,在俄羅斯吃著黑麵包、喝著紅米湯,接受全俄文培訓,最終在短時間內便取得全員合格的驚人成績。

漫步在泰州艦上,俄式印記仍依稀可循。全俄文的標識、窄梯兩旁純銅的扶手和銀質餐具都透著濃濃的俄羅斯風情。在會議室的內壁上,色澤濃郁的油畫和一角擺放的紅棕色鋼琴十分顯眼。據介紹,與其他艦不同的是,目前泰州艦還保留著用咖啡招待客人的俄式傳統。

走在艦中,讓記者尤為印象深刻的是泰州艦嚴密有序的戰備體制。常年在東海某海域擔任戰備巡航任務的泰州艦,建立起了編隊、單艦、戰位為一體的網絡式警戒體系。

在以往的實彈演習中,泰州艦成績上佳,有著較強的複雜電磁環境下作戰能力。

在首日的起航時,記者發現,泰州艦剛一離開碼頭,艦艏最前端的旗桿便被放倒。負責這項工作的艦員介紹說,為了確保對正前方和左右弦各個方向的目標隨時可以進行火炮射擊,艦上要求起航便要放下,避免旗桿影響艦載火炮打擊目標的視線,這就完全按照了實戰的要求。

像這樣的制度還有很多,比如官兵出海都是「白加黑」的三更制,一日三餐改為一日多餐,艦艇全時警戒、隨時能戰的備戰措施在全艦可以說是隨處可見。

      責任編輯:連檣
外媒臆測解放軍軍演「模擬攻台」      [2015-08-11]
外媒:中俄日本海軍演刺痛日敏感神經      [2015-08-08]
郭伯雄落馬 日本海軍演 這個「八一」不尋常      [2015-08-02]
美媒稱中俄日本海軍演為敲打日本      [2015-08-01]
國防部:中俄8月在日本海軍演 將派出艦艇戰機      [2015-07-30]
軍方回應南海軍演:符合國際法 望勿過度解讀      [2015-07-25]
中國22日起在南海軍演10天      [2015-07-23]
專家:軍演將對潛在對手產生威懾作用      [2015-07-23]
國防部否認軍演模擬攻台「總統府」      [2015-07-23]
解放軍南海軍演 時機微妙引猜測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