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誰能當省會城市的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6]

【文匯網訊】據南方週末報道,省會城市書記大多經歷過多崗位歷練,特別是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歷練。

省委常委雖然是中央管理幹部,但在確定省會城市書記時,省委有提名、推薦權。

1992年以來,國內27個省會城市共產生175位市委書記,除在任的27位外,離任的148人中,有61人官至正部級以上,占41%。

2015年7月29日,空缺3個月後,昆明的「一把手」終於有了新人選。這天下午昆明市召開幹部大會,宣佈北京市朝陽區區委書記程連元擔任昆明市委書記。程連元剛在29天前,被評為全國優秀縣委書記。

在前三任市委書記相繼落馬之後,程連元的「到任儀式」不同尋常:幹部大會由雲南省委組織部長劉維佳主持,並宣佈任命決定,省委副書記鍾勉到會講話。依照慣例,地市黨政主官變動,一般只有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到會。

程連元調任昆明市委書記,級別暫未提升,但主政一個省會城市,施政舞台無疑更大。此外,其他26個省會城市市委書記都是省委常委,程連元的仕途有足夠的想像空間。

包括昆明在內,十八大後已有7個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落馬,省會城市書記這個群體也備受關注。他們有多大權力?為何會高配為省委常委?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素質?有什麼樣的履歷要求?日後去向如何?

南方週末梳理1992年以來175位省會市委書記的從政軌跡,試圖從中尋找答案。

在任者八成具有「條」「塊」經驗

8月2日,程連元開始了他到任後的首次調研,主題是滇池的治理工作。程連元說,滇池如果治理不好,對不起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和全體昆明市民。

昆明經濟總量在國內城市間排名不靠前,但在雲南省內一城獨大,2014年以3415.3億元的經濟總量,佔全省30%左右。按經濟學界通行說法,一個城市經濟總量佔全省25%以上,說明該城市對所在省份十分重要,如果超過三成意味著所在省份對這個城市的依賴程度較高。

在內地,省會城市一城獨大已是普遍現象。2014年,除去四個直轄市,27個省會城市經濟總量佔全省經濟總量百分比中,有15個占比超過了1/4,其中有10個超過了30%。老工業基地長春的GDP為5342.4億元,佔全省比重38.7%,中部城市武漢占比超過35.95%,西北的銀川更為突出,GDP佔全省比重51.7%,占比超過一半以上。與中西部相比,省會城市一家獨大的現象在東部不太明顯,杭州GDP在浙江占比23.1%,這跟東部省份省內發展均衡、一些地級市齊頭並進有關。

省會城市經濟強勢多種原因,最基本的還是區位優勢,機場、鐵路建設大多都是以省會為中心展開佈局,此外省會城市對土地、科技等資源的整合能力更強,城市發展更加迅速。

但一個城市的重要不能只看經濟因素,省會城市是一個省的政治中心,同時佔據大量文化、教育、衛生等公共資源。如高校集中的湖北共有123所高校,84所位於武漢;陝西有高校81所,其中有53所位於西安。

1990年代以後,省會城市市委書記的規格不斷提高,陸續高配為省委常委。2000年後,多個省會城市的書記還由省委副書記兼任。2006年黨委「減副」後,基本由常委兼任。由於省會城市黨政機構經常與省直部門打交道。在行政級別決定協調能力的現狀下,省委常委兼省會書記無疑增加了協調力度。

目前27個省會書記的年齡,多在51歲到55歲之間,50歲以下有4人,最年輕的是福州市委書記楊岳,生於1968年7月。年紀大的要數瀋陽市委書記曾維、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都生於1956年,已經59歲。

梳理他們的簡歷可以發現,省會書記大多經歷過多崗位歷練,特別是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歷練。

據統計,27名省會書記中,有23人曾當過縣、(普通地級)市兩級的黨政「一把手」,他們至少在縣長、縣委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四個崗位中擔任過一個職務,大多數都擔任過兩到三個職務,少數如鄭州市委書記吳天君,在四個職務崗位上都待過。他先後擔任過河南內黃縣縣長、縣委書記、新鄉市市長、市委書記以及鄭州市代市長。

作為省會城市的書記,僅有「基層」經驗並不完美,這23人全部還都有省級部門工作經驗,通俗的話說就是既有「條」(省直部門)的經驗,也有「塊」(市縣地方)的經驗。

他們大多數都「上上下下」好幾輪,不少人還在省裡當過廳長,最後才當上省會書記。如合肥市委書記吳存榮一直在安徽省水利系統工作,1997年從水利廳處長一職「空降」擔任樅陽縣長、縣委書記,後又回到省水利廳擔任廳長,4年後轉任合肥市長,最終升任市委書記。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說,在國家部委和省廳局做「條」的工作,需要的是處理某方面事務能力,到地方需要綜合治理能力。省會書記對個人能力要求更高,所以一般都是「條」「塊」經驗都很豐富的人才能當省會書記。

南京市委書記黃莉新2003年前一直在江蘇省水利系統工作,2003年由水利廳長升任副省長,2011年從副省長位置轉任無錫市委書記後,開始有地方工作經驗,並在今年1月任南京市委書記。

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是從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空降擔任岳陽市委書記之後,才積累了地方工作經驗,後從岳陽市委書記升任省委秘書長,2013年又轉任長沙市委書記。

27名省會書記中,有4人沒有擔任過市縣黨政一把手,其中杭州市委書記龔正曾擔任深圳海關關長,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任過國企董事長,也有「一把手」經歷,只有福州市委書記楊岳和西寧市委書記王曉在任市委書記之前沒有當過前述類似崗位「一把手」。

省委秘書長更有「競爭優勢」

27名省會城市書記中,儘管大多數都有「條」「塊」雙重經驗,但大多也沒能立即擔任省會書記,有20人先是以省委常委身份兼任其他職務,熟悉了省委常委會運行規則後再擔任省會書記。

例如,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當初卸任四川阿壩州州委書記後,又當了4年的省委宣傳部長,才於2011年就任成都市委書記。朱海侖從新疆和田地委書記升任自治區黨委常委後,先兼任了3年政法委書記,2009年改任烏魯木齊市委書記。

常委們轉任省會城市書記前,當省委秘書長的最多,共有7人。除太原市委書記吳政隆是從重慶市委秘書長跨省空降,其他都是在省內由省委秘書長轉任,如長沙市委書記易煉紅、南昌市委書記龔建華、福州市委書記楊岳、海口市委書記孫新陽、瀋陽市委書記曾維、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

省委常委雖然是中央管理幹部,但在確定省會城市書記時,省委有提名、推薦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省委秘書長作為「大管家」,協調能力強,對省會也熟悉,在競爭省會書記時更有優勢。

另外不是由省委常委轉任的7名省會城市書記中,哈爾濱市委書記陳海波原來是瀋陽市長(副省級),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原是河北省副省長,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原是天津市副市長,這3人本來就是副省級。另外城市4人則由廳級幹部直接被提拔為省會書記,分別是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委書記那順孟和任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吉林通化市委書記高廣濱任長春市委書記、合肥市長吳存榮任合肥市委書記、北京朝陽區委書記程連元調任昆明市委書記。

4名廳級幹部中,除了程連元,另外三人在被宣佈為市委書記的同時就升任省委常委。

十八大以後,已有廣州、南京、西寧、南寧、濟南、太原等省會城市的市委書記落馬,但「救火者」都是已經在副部級崗位上履職多年的「老資歷」,唯有程連元是從正廳級崗位提拔為昆明市委書記,這在講究論資排輩的官場是個突破。

根據黨政幹部任用條例,加強中央和地方的幹部交流,是近年幹部任用的思路之一。省會書記也不乏從中央空降者,但中央幹部到地方很少一開始就主政一方,一般都是先進省級黨政領導班子鍛煉適應一下。

龔正從海關總署副署長空降到浙江後,先擔任副省長,後又擔任常委兼常務副省長,5年後才改任杭州市委書記。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曉2013年空降青海,也是擔任了兩年常委、副省長之後,今年5月擔任西寧市委書記。

1992年以來,四成省會書記官至正部級以上

從省會城市市委書記的履歷看,從政經歷不僅比一般地級市市委書記豐富,甚至也超過一些省級幹部。豐富的履歷,也使得省會書記們的仕途被看高一步。 1992年以來,27個省會城市共產生175位市委書記,除去在任的27位,已有148人離任,其中有61人官至正部級以上,占41%。

近年來知名度較高的正部級幹部中,原山西省委書記、現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曾任西安市委書記。從袁純清手中接棒的現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曾任長春市委書記。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曾任南京市委書記。

已退休的正部級官員中,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曾擔任過南昌市委書記,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曾任長沙市委書記,原廣電總局局長王太華也當過合肥市委書記。

61名日後官至正部級的省會書記中,還有13人成了「黨和國家領導人」,其中就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1990年,習近平在37歲時擔任福州市委書記,3年後升任福建省委常委兼福州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1995年38歲任青海省副省長,兩年後以省委副書記身份兼任西寧市委書記。當過省會城市書記的國家級領導人還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當過西安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當過南京市委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擔任過呼和浩特市委書記。

這些後來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省會城市書記們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升至副部級幹部時年紀輕,13人升副部時平均年齡為43歲。現任27位省會書記中,除程連元還是廳級,另26人升任副部時平均年齡是48歲。

27個城市中,鄭州、烏魯木齊自1992年以後,歷任市委書記中還沒有出現過正部級幹部。1992年後,武漢歷任市委書記都升至正部,1991年到1998年擔任市委書記的錢運錄日後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其繼任者羅清泉官至湖北省委書記。

省會書記雖然仕途光明,但直升正部的不多。現任部級官員中,陳政高是從瀋陽市委書記直升遼寧省長的,後來又調任住建部部長。車俊是從石家莊市委書記直接升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楊松直接升省政協主席,不過後兩人都是以省委副書記的身份兼任市委書記的。

從近幾年的人事調整看來,如果不是年齡到屆,省會書記離任後,先升任省委副書記或改任常務副省長的幾率較大,這兩個職務都是省長的熱門人選。現任湖南省委副書記孫金龍、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潤兒等人,都是從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升任的。各地常務副省長中,湖北省常務副省長王曉東曾任貴陽市委書記,河北省常務副省長楊崇勇此前是昆明市委書記。

在省會書記的去向中,還有一些比較重要的崗位,如原哈爾濱市委書記林鐸現任遼寧省紀委書記,原鄭州市委書記連維良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南方週末記者注意到,27個省會城市的上一任市委書記中,除了幾個落馬者之外,沒有一人的仕途會止步於省會城市市委書記,都會在其他省部級崗位繼續工作。即便是年齡到了60歲才離任的原濟南市委書記焉榮竹和原海口市委書記陳辭,也都進入當地省政協擔任黨組副書記,並兼任排名第一的政協副主席。而同級別的其他省委常委,到了60歲後大多都直接退休。

1992年以來,148名已離任的省會城市市委書記中,除了落馬的,仕途止步於省會城市書記的也不過10人左右。

(本文數據資料截止到8月9日,10日杭州市委書記龔正已擔任山東省委副書記)

      責任編輯:袁虹兒
遼寧省國資委原紀委書記劉凱被雙開      [2015-08-14]
緬甸執政黨主席與總書記被解職      [2015-08-13]
四川一紀委書記透露舉報信息給他人被免職      [2015-08-12]
廣東茂名市委副書記廖鋒被查      [2015-08-12]
曹志安任南方電網黨組副書記      [2015-08-12]
河北書記趙克志:黨員幹部絕不能妄議中央      [2015-08-12]
新任省委書記調研首站都選哪兒      [2015-08-12]
周江勇擬任舟山市委書記      [2015-08-11]
習總書記用歷史語言回答了哪些問題      [2015-08-11]
杭州市委書記龔正將調任山東省委副書記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