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津港消防隊至少51人失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6]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日前,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介紹救援情況時表示,當日22點50分接警後,天津港公安局的3個消防支隊最先到達現場。公安部消防局宣傳處副處長雷進德著意強調了這3支隊伍與公安系統消防官兵的不同——「這個是屬於企業的專職隊,這是在他們的管區,他們第一個去救援」。據瞭解,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的成員為派遣合同工,同樣為企業員工,薪水由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發放。這支隊伍為企業專職消防隊,大部分隊員不屬於中國消防系統,系合同制消防員。他們在體力、知識和技能上,都無法與專業消防隊的相比。

當晚出勤人數還在核實

記者從權威人士手中獲悉,截至昨晚7點,天津港務局編外消防員,至少有51名處於失聯狀態。當晚出勤的具體人數還在核實。

目前,能夠確認的失聯人數,第一大隊3人,第四大隊24人,第五大隊24人。其中,找到的消防員有11人,第四大隊找到10人,第五大隊找到1人。第五大隊找到的消防員確認犧牲。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失聯的民警至少10人,包括屬於民警序列的五大隊大隊長,天津港消防局副局長、消防支隊支隊長,都一直沒聯繫上。爆炸造成交警犧牲2人,重傷2人,截至昨晚7點,沒有度過危險期,派出所民警至少4人失聯。

官方公佈的數字中,並不包括這些沒有編制的消防員。昨天下午,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稱,港務局的消防員不在天津市消防局的管轄範圍,所以無法統計相關數據。

第一大隊部分失聯名單:李瀟、劉國剛、岳曉寧

第四大隊部分失聯名單:薛寧、崔振宇、蒙占利、王俊、張夢雨、張干生、蘇楊、魏俊兵、周青山、宋富昌、崔福康、王成民、彭德寶、王宇、雷池、袁建京、楊偉光、李學民、李志、李富越

第五大隊部分失聯名單:張奇、逯艷輝

確認犧牲名單:第五大隊喬鵬

聘用制合同多為一年一簽

多位家屬證實,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的消防員為合同聘用制,每年簽一次合同。合同由單位保存,消防員手中並沒有備份。港務局內部人士透露,資格老的員工才能五年一簽。

在本地人眼裡,塘沽最好的單位就是港務局。港務局所有職位不對外招聘,幾乎所有進來的人,都是通過關係,而且關係還不能太弱。關於港務局消防員的招聘方式,多位家屬證實,沒聽說有公開招聘,都是通過熟人介紹進去的。

據瞭解,港務局正式工的待遇非常好,編制外的消防員雖然幾乎沒有機會轉正,但是因為在港務局上班,社會地位高,工作輕鬆,待遇也不錯,還是有很多人搶破頭進來。

消防員家屬介紹,進入時單位承諾有五險,卻沒有發醫保卡,也沒有工資卡,工資都是以現金的形式發放。「但是受傷後,拿著票可以報銷」。

經常培訓但出警任務少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的一名離職消防員說,消防隊的職責範圍是天津港內。港內很少有任務,工作半年出警兩三次,平均兩個多月才出警一次,還都是車禍。

剛到消防隊,都會有3個月的培訓。培訓範圍有體能訓練和消防常識兩類,由隊長和教導員負責培訓。隊長、教導員是港務局正式工。

消防員介紹,體能訓練分為跑步、單槓、俯臥撐等基礎項目;消防常識有持槍姿勢、爬牆技巧等。也會說,根據火情來判斷出警時穿衣服的類型,是否帶空氣呼吸器等。但每次出警前,這些都是由隊長來決定。

另一位消防員的家屬稱,聽多位消防員說,他們經常培訓,但是半年多沒有出過火警。

失聯者家屬登記相關信息

昨天上午10點,天津爆炸事件第4次發佈會召開,最先投入救援的天津港消防支隊的傷亡情況仍未公佈。失聯專職消防隊員的家屬衝進現場,要求負責人介紹相關人員的搜救情況。

據瞭解,這些專職消防員隸屬於天津港務局,他們沒有編製,不屬於公安消防系統。事發後,他們最早進入火場救援,大部分隊員至今失聯。

發佈會結束後,失聯消防隊員的家屬被工作人員帶到12層會議室,登記相關信息。該工作人員稱,辨別不了身份的,家屬就近到派出所採血樣進行DNA檢測。至於到底犧牲或者失聯多少人員,他表示,這裡面情況比較複雜,有重傷、昏迷的人員,不負責解答問題。

天津港公安消防局工作人員稱,只要有警情,他們就會第一時間投入救援,關於具體人數他並不清楚。不管是消防員、民警,還是交通隊人員,只要是現場發現傷亡者,都會及時進行救治。一旦有新的核實統計數據結果,他們會及時通知家屬。

「總覺得孩子還活著」

去年7月份,19歲的李長興從中專畢業後,在姐姐李女士的介紹下,進入消防五隊。「提前都瞭解好了,港務局10多年沒有出過任何大的危險性事件」。李長興作為家中的獨子,一直被視若珍寶。姐姐對他的工作也格外上心。

「介紹人說,消防隊相當於幼兒園大班,幾乎不出警,待遇還很好,『就是幫忙帶孩子的』」。李女士確認該工作沒有危險的情況下,才決定讓他進入消防五隊。李女士說,李長興是抱養的孩子,特別聽話。他比較內向,不喜歡和人交流,也從來不反駁父母。去年8月份,李長興認為消防員缺乏自由,而且工作地方偏僻,很難回家,他跟姐姐說想辭職回家。李女士當時很生氣,說工作機會來之不易,不要不珍惜。「可能說得有點過,他也不敢反駁,心裡有一萬個不樂意,也都繼續幹下去了」。事發幾天前,李長興再次向姐姐提出自己想換一份工作,要去學廚藝做廚師。「現在恐怕再也沒有機會了」,李女士再次回憶李長興,總覺得有些對不起弟弟。

李女士稱,弟弟雖然有過換工作的想法,但是一直很敬業。有一次發燒,拿完藥要回消防隊,本來可以在姐姐家休息一晚上,但他堅持回去。

當晚事發後,姐姐一直聯繫不上李長興,他的手機一直關機。第二天下午電話能打通,但是沒人接。「去他們宿舍後,發現他們的手機都在充電。」李女士說,他們出警都不讓帶手機,可能是出事後,他們領導把手機都充電開機,讓家長寬一些心。

因為是抱養的孩子,不能鑒定DNA,李女士搜集李長興的毛髮、牙刷等物件去驗DNA,整理物品時,發現他的錢包特別乾淨、漂亮,裡面只有25元錢。「25元可怎麼生活,非常痛心」。

專職消防員的信息一直未公開,李女士擔心,弟弟的消息就此被人忽略。在各個醫院,都有人接待正規消防隊員的家屬,但沒有人接待港務局職工的家屬,焦急的李女士甚至舉起「我想知道港務局消防第五大隊消息」的牌子。李長興的父親一直不能接受最壞的結果,他說,「總覺得孩子還活著,能夠找到」。

「『不在』的不能不存在」

除了至少51名專職消防隊員失聯以外,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長陳嘉華等人仍然處於失聯狀態。

距離爆炸點不足400米的一棟5層辦公樓,在爆炸後只剩下一個框架,這裡曾是天津港公安局躍進路派出所和天津港公安局交警支隊的辦公場所。8月12日,天津港爆炸以後,兩個曾經非常活躍的官微賬號再也沒有發佈消息,這也引起了社會的擔心。

昨天下午4點左右,天津港公安局躍進路派出所發佈爆炸後更新的第一條微博,「『在』的能還在嗎?『不在』的不能不存在。」隨後,該官微再次發出微博,「我們未被遺忘,感謝大家的牽掛、祝福,太多的同仁犧牲、失聯,倖存的我和同仁們有太多的任務要繼續,祈福奇跡降臨到我那千呼萬喚、難現音容的戰友們吧!」

此前,天津港公安局官微發出信息稱,「天祐我們的戰友:海航系統的消防專家、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長、來不及換警服穿著T恤、牛仔褲從家裡緊急奔赴中心現場的陳嘉華、北港分局局長劉峰、王萬強、寧書偉……大家在等你!」

      責任編輯:袁虹兒
天津港爆炸事故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04人      [2015-08-15]
天津港爆炸事故危重傷員減少12人      [2015-08-15]
天津港及周邊海域多項指標未見異常      [2015-08-15]
天津爆炸部分失聯人員名單公佈      [2015-08-15]
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長赴爆炸現場後失聯      [2015-08-15]
一名失聯天津消防戰士生還      [2015-08-14]
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情況匯總(附自救手冊)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燒燬近4000輛進口轎車      [2015-08-13]
八問為何救援人員失聯受傷?      [2015-08-13]
天津港爆炸:解放軍出動直升機偵察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