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足協「單飛」 新主席會是王健林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8]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1994~2004年是中國足球職業化發展最快的十年,一家俱樂部的投資額從200萬元飆漲至了2000萬元甚至更高,但2004年10月的國安「罷賽」將「管辦不分、政企不分」的假、賭、黑等醜惡現象擺上了辯論桌。

據東南早報報道,11年過後,《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下稱《方案》)昨日正式出爐,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正式「脫鉤」,依法獨立運行,「管辦分離」終於成真。

《方案》發佈後,將引發人們對足協改革一系列的猜想:誰將成為新的中國足協主席?中超公司何去何從?職業聯盟能否破土?編制內的人員是走是留?放開財務和人事自主權後,足協是否成為吸引各路人才的「高富帥」單位?

誰會成為足協新任主席?

誰來掌舵新足協,無疑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

首先,現任的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仍然是熱門人選。蔡振華在足協主席的位置上經歷了中國足球改革的方方面面。《方案》中提到:高度重視足球改革和中國足協改革在體育改革中「突破口」、「試驗田」的定位和意義,以點帶面,引領推進,最終實現中國足協改革與體育社會組織改革的銜接和統一。蔡振華有從運動員到教練員再到總局官員的豐富經歷,如果他能在足協把改革推進到位,或將在以後為中國體育的進一步改革提供經驗。

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上海市體育局局長李毓毅這個名字可能並不為公眾所熟知,但他卻是一直活躍在足球改革前沿的人,對整個足球體系的把握和之前在上海地方任職的經歷都是他的優勢。

近年來一直在足球外事領域非常活躍的張吉龍也是呼聲較高的人士之一,他與國際足聯、亞足聯等機構的重要人士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在商界,許家印和王健林是最熱門人選。前者擁有目前中國最成功的職業足球俱樂部,並有電商大佬馬雲助力。後者曾經在職業足球領域取得輝煌,近來更是動作頻頻,贊助中國足協、收購馬德里競技和盈方體育。

無論是誰,新任足協主席的出爐都應按照選舉程序,公開、公平、公正地進行。無論誰當選,對中國足球最理想的狀態是新足協能得到足球界、政府、商界和社會人士的廣泛支持。

職業聯盟能否破土?

在改革之前,由於各方面原因,中國足協與中超公司牽扯不清的關係一直為人所詬病。改革後的足協沒有行政級別,機構也將重建,中國足協與中超公司的畸形關係也將慢慢回歸正常。

不少職業俱樂部的投資人都希望,未來的中超公司能真正代表股東的利益,甚至組建類似英超聯盟那樣的職業聯盟。

雖然有些足壇大佬躍躍欲試,但從現實來看,在足協完成調整和改革之前,職業聯盟還沒有組建的基礎環境。但可以預見,按照改革方案,足協放開抓著的手,未來的中超公司在商業開發上無疑將迎來更好的發展,俱樂部和投資人的利益也有望得到更好的保障。

在編人員是走是留?

《方案》規定:足球管理中心在編在崗人員,可根據個人意願一次性選擇去留。選擇進入中國足協工作的,將所有關係轉入中國足協;不進入中國足協工作的,由國家體育總局在系統內統籌安排工作。

對於大部分在編人員,走還是留,是一個艱難的抉擇。

「能進能出,能上能下」,對於有能力肯幹事的人來說,是一劑強心針;而對濫竽充數之輩,恐怕就是避猶不及的毒藥。因此,《方案》給在編工作人員拋出的既是一道選擇題,也是一種淘汰機制。

放棄鐵飯碗固然需要勇氣,但那些有能力、對足球有熱情的工作人員,理應扔下鐵飯碗,義無反顧地擁抱中國足球波瀾壯闊的未來。

足協秒變「高富帥」單位?

《方案》規定:中國足協具有用人自主權,自行確定內部機構設置、人員崗位設置、薪酬管理、績效考核和用人制度方案。

從中國足球未來事業的前景來看,足協改革後秒變「高富帥」單位或許是一個大概率事件。拿著高薪、打著「飛的」輾轉世界各地,或許將是未來足協工作人員形象的縮影。

當然,現代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中國足協要想更好地發展,也必須拿出魄力,用更優厚的薪酬福利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吸引最頂尖的體育競技、管理、傳媒等各路人才。

      責任編輯:姚黃
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      [2015-08-17]
體育總局今或公佈足協「單飛」路線圖      [2015-08-17]
新足協是純粹的民間組織      [2015-08-15]
足協一套人馬兩套牌子成歷史      [2015-08-15]
中國足協即將脫離體育總局      [2015-08-15]
全球華人中華才藝(體育)大賽閉幕      [2015-08-15]
體育總局排球中心主任潘志琛被查      [2015-08-04]
國務院發公告免去肖天體育總局職務      [2015-07-16]
國內高校首個足球運動繫在成都體育學院揭牌成立      [2015-07-15]
足協年底前與體育總局脫鉤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