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成港青憂 年老財困多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7]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由香港青年協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日公佈「年輕一代可以為高齡社會做什麼?」研究結果,發現受訪青年很大程度願意照顧自己父母,但對下一代能供養自己的信心不大,其中逾三成受訪者表示擔心年老時出現財政困難、體弱多病等。協會表示,為紓緩青年養老壓力,建議特區政府提高供養父母、祖父母免稅額,並設立「祖父母節」推廣敬老觀念。

青年創研庫於7月2日至20日,以電話成功訪問529名15歲至29歲的香港青年。調查顯示,受訪青年認同人口老化,令青年撫養老人壓力增加,以10分為最高分,平均分達6.66分,但他們並不同意老人是社會負擔,平均分僅4.51分。

調查發現,受訪青年很大程度願意照顧自己父母,平均分達8.31分,他們亦對自己將來有能力供養父母,抱一定程度信心,平均分為7.14分;不過,對於下一代能供養自己的信心則相對不大,平均分僅5.26分。同時有30.6%受訪者表示擔心自己的老年生活,表示不擔心的佔27.3%,其中前者主要的擔心分別為「財政困難」(66.9%)、「體弱多病」(54.1%)及「乏人照顧」(38.2%)。

調查又顯示,52.2%受訪青年認為最應該由「家庭」肩負照顧長者的責任,認為應由「長者自己」和「政府」承擔責任則分佔19.0%和20.5%。另有68.4%受訪青年表示,將來會選擇「家居照顧」模式照顧父母。

近六成青年願供「全民退保」

被問及若特區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58.3%受訪者表示願意供款,其中願意於每月入息承擔的百分比,由1%至15%不等,其中願承擔5%的佔23.5%,但同時有18%受訪青年表明不願供款。

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副召集人陳翠珊表示,為紓緩青年養老壓力,報告建議提高供養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免稅額,以及持續投放資源,改善青年的教育及培訓機會。另一名副召集人譚沛楹則指,為推廣敬老觀念,建議設立「祖父母節」,以肯定高齡人士對社會作出的貢獻。

      責任編輯:劉健
500港青赴粵交流參觀      [2015-08-22]
同樣的話 馬雲還會講第三遍嗎?      [2015-08-10]
參加「問道馬雲」 馬雲又跟香港青年說了啥?      [2015-08-10]
馬雲鼓勵港青創新創業      [2015-08-09]
港青少年「紅色之旅」走讀閩南風情      [2015-08-03]
主禮夏令營結業 特首籲港青多奉獻社會      [2015-07-26]
葉劉籲港青多想「向外走」      [2015-07-19]
特首寄語港青:機會留給願掌握的人      [2015-07-04]
香港青少年訪京團赴盧溝橋抗战纪念馆祭奠      [2015-07-02]
山東政協提案:加強魯港青年交流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