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蘇公佈200件抗戰檔案揭審判日本戰犯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2]
    放大圖片

膳英雄等人判決書。(本網圖片)

    放大圖片

徐州槍決部分日本戰犯資料照片。(本網圖片)

    放大圖片

史迪威將軍請求江蘇省政府派員設法救濟戰俘。(本網圖片)

    放大圖片

盟軍在華軍人身份證明。(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9月2日,江蘇省檔案館聯合徐州市檔案館公佈了一批珍貴抗戰檔案史料共計200件,有代電文件、法律文書、筆記匯抄、報刊照片、傳單勳章等,還包括目前國內唯一關於徐州綏靖公署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審判戰犯最為齊全完整的歷史記錄。記者注意到,此次公佈的日本戰犯判決書中詳細記述了日軍侵略者活剝人皮等殘暴罪行,這是日本帝國主義侵略對中國人民所犯滔天罪行的重要鐵證。

江蘇省檔案局副局長張姬雯表示,這是江蘇歷史上檔案史料公佈規模最大的一次,時間跨度為1931至1947年,均為保留著江蘇等地抗戰印記的原始史料,許多檔案為首次發現,進一步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反人類罪行,全面再現了中國抗戰作為東方主戰場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

江渭清抗戰時《工作筆記》首次面世

公佈的檔案中,關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根據地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實施的有68件。時任新四軍第十六旅政委、蘇浙軍區第一縱隊政委的原江蘇省委書記江渭清戰時《工作筆記》首次面世。筆記內詳細記載了中共中央關於建立根據地、反清鄉反掃蕩、保證友軍友黨家屬財產安全、根據地小學教育、婦女工作、秘密交通、土地政策、敵後大城市工作、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對敵偽敵占區人民宣傳工作、鋤奸和審理日偽犯人等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目錄清晰、字跡工整,反映出中國共產黨軍事幹部受命危難的英雄氣魄、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和為國為民的家國情懷。

檔案揭史迪威曾請求江蘇救濟戰俘

此外,首次公佈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江蘇的檔案史料。包括國民政府軍委會外事局1944年和1945年分別給江蘇省政府關於「盟軍在華軍人身份證」和另以「金屬號牌」代替的快郵代電;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轉美國駐中緬印軍總部史迪威將軍請求江蘇省政府在上海揚州兩處附近及台灣對面福建海岸各派駐一小部人員攜帶無線電機設法救濟戰俘事宜;交通部公路總局發南京分處通知為紀念龔繼成處長生前搶修史迪威公路之功「惠人橋」命名為「繼成橋」;被日軍擊落盟軍美軍飛行員在洪澤湖畔與新四軍四師、二師五旅負責人合影等。

23個日本戰犯判決書揭露日軍暴行

徐州綏靖公署審判戰犯軍事法庭,與南京國防部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同等,是抗戰勝利後中國設立的10個審判戰犯軍事法庭之一,也是江蘇境內2個軍事法庭之一,主要審判在侵華戰爭中犯有嚴重罪行的日本乙、丙級戰犯,設在徐州原第五戰區李宗仁將軍司令部駐地。從1946年4月1日起通過逐一審理236名戰犯及嫌疑犯名單,對1938年5月以來日軍在徐州等地犯下的戰爭罪行進行了歷史性審判。

此次公佈的30件徐州審判檔案,主要內容包括審判日本戰犯系列檔案和日軍罪行佐證檔案兩大類。

其中,有一份起訴書,對在徐州第一個被執行死刑的獨立警備步兵第一大隊中隊長、陸軍大尉古性與三郎、日本總領事館領事小川洋、徐州偽淮海省政府顧問輔導官松崎秀憲和徐州憲兵隊隊長膳英雄等14人,向軍事法庭提出公訴。在公訴詞中揭露了日本軍國主義的邪惡陰謀:「查日本自發動侵略吾國戰爭,即遣派大批暴戾之低級軍人來華組織所謂憲兵隊、警備隊,藉口維持其軍風紀,而實際上則為鉗制我愛國志士言行,殘害我良善人民之先鋒隊!」

另有23個日本戰犯判決書。從判決書可以看出,法庭由審判長、軍法審判官、書記官、軍法檢察官、辯護律師和被告組成,被告包括領事、憲兵隊長、分隊長、兵長、軍曹和翻譯等日本戰犯。「事由」部分說理嚴謹、證據確鑿,詳細記述了日軍侵略者在徐州、合肥等地,殘酷拘禁殺害無辜百姓和愛國人士、瘋狂掠奪、武裝強佔公私財物、強姦擄掠婦女等一系列違反國際準則和人道主義原則的殘暴罪行,其中徐州憲兵隊長、時稱「徐州之虎」的膳英雄等人活剝人皮的罪行最為令人髮指。

張姬雯表示,檔案承載了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歷史和集體記憶,再現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建立的偉大功勳。特別是「徐州審判」系列檔案史料的面世,填補了研究中國抗戰歷史的重要空白,豐富了中國政府對日本戰犯進行獨立司法審判、宣示主權伸張正義的關鍵史料,具有突破性意義。

      責任編輯:劉健
訪蘇收穫豐 未來之星領國情結業證      [2015-08-26]
未來之星遊江蘇 南京大學結業禮      [2015-08-26]
全國百強縣名單出爐 你家鄉上榜了嗎      [2015-08-23]
江蘇落馬高官之子疑涉瑞海案      [2015-08-21]
江蘇省能源局原局長受賄905萬元獲刑11年      [2015-08-18]
未來之星暑期交流團再赴北京江蘇      [2015-08-16]
江蘇省委原常委趙少麟違紀違法被除黨籍      [2015-08-14]
中國首次公佈八路軍新四軍抗戰檔案      [2015-08-10]
825件史料豐富南京「日本戰犯史實展」      [2015-08-07]
江蘇漁船沉沒5人死亡 4人漂流3天獲救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