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訪蘇收穫豐 未來之星領國情結業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6]
     

未來之星參觀南京博物院民國館 (吳鳳平 攝)

【文匯網訊】(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8月26日,未來之星江蘇參訪團迎來行程的「最後一日」,百名港生上午參觀了南京博物院和中山陵,下午在南京大學舉行了國情班結業典禮,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司錦泉、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歐陽曉晴、南京大學宣傳部部長王明生、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嚴中則、楊明奇等出席結業典禮。司錦泉與歐陽曉晴為百名港生頒發結業證書,未來之星同學會現場獲贈3位著名畫家專為本次活動創作的水墨畫,給為期8天的未來之星江蘇參訪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博物院參觀瞬間「穿越」

當天上午9時,百名港生參觀了位於南京紫金山南麓的中國第二大博物館南京博物院,這裡珍藏了由石器時代至民國時期的近50萬件珍貴文物。同學們陸續走進青銅器館、陶藝館、玉器館、明清瓷器館,為豐富而精緻的文物驚歎不已。尤其是實景打造的民國館,更是讓港生感覺瞬間「穿越」。

「在香港是看不到這些的,雖然也有博物館但是文物沒有這麼多。這裡很精彩,特別是民國館,裡面重建了一條民國街道的樣子,很有特色,能看到中國一個時代的歷史,裡面有那個時候的火車、汽車,感覺穿越了時光,我看了之後很想回到那個時代去看一看。」港生何欣庭說。

走出博物院,未來之星來到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第一陵」的中山陵。穿過標誌性的「博愛」牌坊,港生開始攀登392級台階,最後陸續登頂,瞻仰了孫中山先生陵寢,並在中山陵的最高處,眺望整個南京城的風貌。

何欣庭說:「中山陵很美,我在下面的時候覺得台階好多,爬上去一定會很累,但是我堅持爬上去了,用了十幾分鐘,在上面看下面,好壯觀,整個大地都在我腳下的感覺。我還看了一些孫中山先生的生平資料,對那段歷史更加瞭解,我覺得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要好好保護。」

寄望港生分享江蘇之行感悟

下午兩點半,百名港生在南京大學知行樓領取了國情班結業證書,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歐陽曉晴在致辭中表示,非常感謝江蘇各界對此次未來之星江蘇之行的大力支持。江蘇參訪活動讓香港的同學們進一步瞭解了祖國的歷史,親身體會了江蘇深厚的傳統文化和現代化發展成就。同學們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向遇難同胞默哀,更進一步增強了家國情懷。歐陽曉晴表示,整個行程當中,香港學生與江蘇大學生志願者同住同行,雙方增強了交流,成為了朋友,希望同學們回港後與同學和家人分享此次江蘇之行的收穫與感受。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司錦泉在致辭中表示,這次未來之星參訪團江蘇之行非常有意義,同學們不僅領略了江蘇之美,也感受到了強烈的家國情懷,對江蘇的發展也有了深入瞭解。曾在香港工作過15年的他還現場用廣東話告訴同學們,「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國好」,引起了同學們的陣陣掌聲。司錦泉希望香港大學生能更多到江蘇參觀訪問,也希望也更多的香港青年來江蘇創業。

未來之星同學會代表黃晶蔚在發言中說,這次江蘇之行收穫很大,不僅瞭解了祖國的歷史和江蘇的深厚文化與現代發展成就,而且結識了很多朋友,這些是在書本上感受不到的。回港後,一定會將江蘇之行的感悟與同學和家人分享,讓更多香港人瞭解祖國,瞭解江蘇。

未來之星領證書獲贈畫

在結業典禮上,江蘇省中國畫學會著名畫家孫元亮、張廣才、顧憲特意向未來之星捐贈了他們為本次活動特意創作的水墨作品。其中孫元亮的《天地和同》孔雀圖雍容大氣,體現了香港與祖國同心,希望世界和平、天地祥和的畫意;張廣才的《舞韻》人物造型誇張,色彩濃烈,象徵著香港與江蘇兩地青年激揚的青春和對生活的熱愛;顧憲的《古清涼寺》則以南京古剎入畫,讓香港青年在新金陵畫派水墨神韻營造的意境中對南京和江蘇之美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據瞭解,江蘇省中國畫學會是江蘇省文化廳主管的中國畫創作及理論研究專業學術機構。學會一手抓學術理論研究和創作,為中國畫的創新發展作出貢獻,一手抓中國畫藝術服務社會,服務藝術市場,為中國畫藝術的弘揚和傳播作出貢獻。經過多年發展,學會人才輩出,匯聚了劉大為、馮遠、楊曉陽、吳長江、喻繼高、何家英、高雲等137位優秀的中國畫大家。

江蘇之行感悟家國情懷

本次未來之星江蘇參訪活動由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公室、香港文匯報與未來之星同學會聯辦,主題為「走進美麗江蘇 共抒家國情懷」。

8月20日-26日,參訪團在未來之星副主席嚴中則和楊明奇的率領下先後到訪南京和蘇州兩地。在南京,港生們參訪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向遇難同胞默哀,並宣讀了旨在呼籲香港青年瞭解祖國歷史、珍惜和平的《致同學書》。隨後,港生們參加南京大學的國情班,聆聽了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不黷武」的國防教育課,並到訪英雄之師「臨汾旅」,觀摩軍事課目演示,親身體驗實彈射擊。這一系列參訪活動不僅讓港生們對國情省情有了進一步的瞭解,也大大提升了他們的家國認同感。參訪期間,「未來之星」還先後到訪南京的青奧村、中山陵、總統府、明城牆、南京博物院等景點,並在蘇州參訪了拙政園、蘇州博物館、蘇州昆劇院、太湖濕地公園,考察了旺山新農村建設、中新蘇州工業園區的最新發展。

這一系列行程不僅讓「未來之星」領略了江蘇深厚的傳統文化,也對江蘇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最新成就有了進一步的瞭解。同學們紛紛表示,江蘇不僅歷史悠久,而且現代化發展成就也令人耳目一新,此次參訪活動不僅讓他們領略到江蘇之美,更感受到濃濃的家國情懷,對祖國的歷史和發展有了更直觀的感受。回港之後,他們一定會與同學和家人分享在江蘇的所見所聞,讓更多香港人認知江蘇、瞭解祖國。 據瞭解,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10年來,每年都會組織多次香港學生內地參訪活動,幫助香港學生瞭解祖國認識祖國,並推動香港與內地學生的交流互動。

      責任編輯:李健
未來之星遊江蘇 南京大學結業禮      [2015-08-26]
未來之星明城牆上拼「Y」展活力      [2015-08-25]
未來之星參訪抗戰紀念館      [2015-08-25]
未來之星國情班清華開班      [2015-08-24]
未來之星訪蘇州園林 感受煙雨江南      [2015-08-24]
全國百強縣名單出爐 你家鄉上榜了嗎      [2015-08-23]
「未來之星」軍營體驗實彈射擊      [2015-08-23]
未來之星國情班南大開課 任利劍書記寄望未來成校友      [2015-08-22]
江蘇落馬高官之子疑涉瑞海案      [2015-08-21]
江蘇省能源局原局長受賄905萬元獲刑11年      [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