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勝利日外交」向世界傳遞什麼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5]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5日報道,舉世矚目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圓滿落幕了。數十位外國政要雲集北京,與中國人民共同紀念了這一偉大日子。「勝利日外交」這一新形式外交,向世界傳遞了什麼積極信號?又將在歷史上留下怎樣的印記?

一次五大洲愛好和平力量的聚首

金色的陽光,灑向天安門城樓北側的端門廣場。

9月3日早上,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面帶微笑站在這裡,迎候前來出席紀念大會的外國嘉賓及其配偶或子女,同他們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隨後,65位外國領導人、政府高級別代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前政要聚首天安門城樓。他們中,有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樸槿惠等周邊國家元首,也有南非總統祖馬、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等遙遠國度領導人;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陳馮富珍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也有德國前總理施羅德、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等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前政要。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意大利外長真蒂洛尼、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等,也作為各自國家政府代表出席。

這是一次名副其實的五大洲的聚會。這次閱兵還首次邀請外國軍隊參加,於是,17個外國方隊或代表隊首次走過天安門廣場。30個外軍觀摩團團長也在現場觀禮。

8月31日下午3時,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外,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與習近平主席緊緊握手。這是習近平主席會見的第一個來華出席紀念活動的外國領導人。面對東道主,尼科利奇熱情洋溢地說:我們是與中國人民、與全世界人民一起慶祝勝利、分享喜悅。

一次對中國貢獻表達敬意的盛會

「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9月3日上午,莊嚴雄偉的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通過媒體報道傳播到全球各個角落。

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不屈不撓抗爭14年,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中國抗戰犧牲不可謂不巨大,貢獻不可謂不卓著。然而,由於種種原因,世界上有不少人對中國抗戰歷史瞭解不深、對中國抗戰的世界意義認識不夠。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專家拉納·米特專門著書,不無遺憾地稱中國為「被遺忘的盟友」。

隨著戰爭歲月漸漸遠去,如何讓全世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充分瞭解中國抗戰,成為當務之急。這次紀念活動邀請國際政要參加,無疑有助於全世界進一步瞭解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大貢獻。

來賓們紛紛表達對中國犧牲與貢獻的敬意。

普京說:蘇聯為勝利付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也承受了巨大損失。兩國永遠不會忘記那一代勝利者所表現出的英雄氣概、果敢剛毅和精神力量。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說: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說:中國人民表現出堅忍頑強的民族精神,譜寫了驚天動地的英雄篇章。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采夫說:傷亡數字本身就足以說明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偉大貢獻。

潘基文說: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作出的貢獻以及所經歷的犧牲舉世公認……

上月末訪華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也在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見中表達了清晰訊息:在中方隆重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之際,奧巴馬總統和美方高度評價中國人民在那場戰爭中作出的巨大貢獻和美中兩國結下的深厚友誼。

「我想這是遲來的對中國在二戰中作用的認可……中國作出的巨大歷史貢獻正在獲得認可。」受邀觀禮的米特說,「這些國家的到來是向中國的抗戰歷史致敬。」

一次和平意願與決心的宣示

數月前,當中國將舉行抗戰勝利紀念閱兵的消息傳出,外界普遍關注、反應不一。中國為什麼要舉行這樣一次閱兵?

勝利日閱兵,是世界許多國家的普遍做法。

「中國舉行這次紀念活動,就是要宣示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決心。」3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潘基文時的話,簡明有力,一語中的。

和平,是幾天來習近平講話中最常出現的詞彙之一。「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我們譴責侵略者的殘暴,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

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成為9月3日全世界為之注目的新聞。在閱兵之際宣佈裁軍,更加彰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我很密切關注了您在閱兵式上的發言。」3日下午,在與習近平的交談中,普京說,習主席在紀念大會上發出了致力於和平的明確有力信息,俄方對此高度讚賞。

「非常精彩」「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和平的心願」,潘基文這樣評價紀念大會。這位全球最重要國際組織的負責人歷數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南南合作等領域的重要貢獻,表示聯合國期待著在更廣泛的領域同中國加強合作。

「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習近平的這一表態,是對世界人民的莊嚴承諾,也是對未來中國的自信預言。

一次傳承友誼、推進合作的創舉

「兩國人民在共同抗擊侵略、爭取民族獨立的進程中並肩作戰,結下深厚友誼」「著眼未來,共同捍衛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仍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和神聖使命」……

8月31日到9月4日,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習近平主席的雙邊外事活動共計26場之多。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回顧共同戰鬥的崢嶸歲月,推進和平合作的美好未來,中外領導人似乎有說不完的話題。

普京是最早決定來華出席紀念活動的外國領導人之一。早在年初,雙方就宣佈兩國元首將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二戰勝利紀念活動。5月,習近平主席赴莫斯科出席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被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稱為「最尊貴的客人」。9月,普京履約來京。3日下午,兩位領導人再次親切會面,深入交談。

樸槿惠這次來華出席紀念活動備受關注。2日上午,樸槿惠一下飛機,就風塵僕僕趕往人民大會堂,同習近平主席就韓方「歐亞合作倡議」與中方「一帶一路」建設對接、韓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等展開探討……

納扎爾巴耶夫這次來華,是他再次當選哈薩克斯坦總統後的首次出訪,帶來了內閣大多數成員。習近平主席為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的他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兩國元首就推動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哈方「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達成重要共識……

蘇丹、委內瑞拉、埃及、越南、蒙古、南非、緬甸……各國領導人紛紛表示,將推進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一帶一路」等中國外交新的「名片」,是這些天頻密的外事活動中常常聽到的關鍵詞。

銘記偉大勝利,高揚和平旗幟,開創美好前景。「勝利日外交」,必將隨著時間推移而不斷顯現其深遠意義。

      責任編輯:千陽
「勝利日外交」向世界傳遞什麼信號?      [2015-09-05]
彭麗媛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2015-09-04]
解讀9·3閱兵背後的國際關係      [2015-09-04]
寧澤濤將領銜「河南泳軍」參賽全國游泳錦標賽      [2015-09-04]
來華領導人哪位對閱兵評價最高?      [2015-09-04]
李克強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      [2015-09-04]
習近平會見波黑主席團輪值主席喬維奇      [2015-09-04]
習近平會見捷克總統澤曼      [2015-09-04]
南京一校長開學日索財被免職      [2015-09-04]
張震赴總後清「四人幫」勢力 鄧小平贊其懂撥亂反正      [2015-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