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9·3閱兵中國的六大收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6]

【文匯網訊】抗戰閱兵勞民傷財?抗戰閱兵到底辦得值不值? 9月6日,人民日報客戶端刊發評論文章,歷數閱兵帶來的六大收穫,表明事實勝於雄辯,閱兵收益多多。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50個方隊、17個外軍方隊和代表隊、1萬多名官兵、500多件武器裝備、近200架飛機,9月3日舉行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威武雄壯,震撼人心。

不過,對於這次閱兵,社會上仍有一些不同聲音,認為投入這麼多人力物力財力搞閱兵,很不划算,熱鬧過後啥也留不下,是「勞民傷財」。

抗戰閱兵到底辦得值不值?事實勝於雄辯。來看看閱兵帶來的六大收穫,你就明白了。

△習近平同外方領導人一起登上天安門城樓。 新華社

收穫一:中國二戰勝利者的地位和貢獻得到國際社會認可

國際社會認可中國在二戰中的勝利者地位,肯定中國抗戰對二戰勝利的貢獻,無疑是此次抗戰閱兵的一大收穫。

這次前來參加紀念活動的外賓很多。有31位外國領導人,18位政府高級別代表,10位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6位外國前政要。從參閱軍隊看,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7個國家派方隊或代表隊,覆蓋五大洲。他們來華本身就是對中國的「力挺」。

更為重要的是,外賓普遍表達了對中國勝利者地位及貢獻的認可。

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中俄兩國是抗擊納粹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的盟友,我們不僅在這場惡戰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勝利,給世界帶來了和平的生活。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說,中國的反法西斯戰爭開始時間早於其他國家。中國是參戰國中傷亡最慘重的國家之一。

這些重量級外賓的行動+表態釋放出明確信號:中國勝利者的地位和貢獻是明擺著的,我們不僅承認,而且「點贊」。

△抗戰老同志乘車方隊,由45名隊員駕駛摩托車護衛,這是建國以來首次組織抗戰老兵、英烈家屬、支前模範參閱。工人日報

收穫二:大閱兵為全體中國人上了一堂珍貴的歷史教育課

狼牙山五壯士是兇惡土匪?英雄是傻子?手撕鬼子?這些過去尚有一定市場的歷史虛無主義、「泛娛樂化」等錯誤傾向,這次被抗戰閱兵「當頭一擊」。

閱兵式上的抗戰老兵乘車方隊,給全體國人上了一堂珍貴的歷史教育課。抗戰老兵平均年齡90歲,最年長的102歲。他們用親身經歷表明那段抗戰歷史不容否認。此外,蘇聯紅軍、美國飛虎隊等老兵和子女代表也受邀來華,他們的父輩祖輩同樣是歷史的見證者。

十大英模部隊方隊,也同樣給全體中國人上了一堂歷史課。在此次閱兵式上,「狼牙山五壯士」、「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百團大戰「白刃格鬥英雄連」等10個英模方隊成為一大看點。這些方隊並非憑空出現,而是大有來頭。如「狼牙山五壯士」部隊,曾是晉察冀軍區的主力之一,在黃土嶺戰役中,擊斃日軍旅團長阿部規秀中將,震驚日本朝野。

抗戰老兵的蒼蒼白髮、英模方隊的赫赫戰功說明,無論到了什麼時候,歷史都不容歪曲、更不容忘記,身處和平年代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牢記他們、感謝他們。

△俄羅斯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 新華社

收穫三:閱兵成中國外交大舞台,增進友誼推動實質合作

隨著抗戰紀念活動的舉行,「閱兵外交」一詞火了。習近平在此期間與多國領導人會見、會談,閱兵成為了中國外交的大舞台。

從8月31日到9月4日,習近平主席密集會見外賓,人數達到26人之多,並見證了產能合作、科技合作、一帶一路合作等多項協議的簽署。

習近平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宣言》,共同見證了司法、產能、投資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習近平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丹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科技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外交、基礎設施、地方、教育、科技、海關等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

通過這些集中的多邊外交活動,中國不僅加深了與各國友誼,更推動了實實在在的合作。

△裝備方隊接受檢閱。 新華社

收穫四:一次超值「廣告」,展示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大閱兵還吸引了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和全方位報道,把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展示給了全世界。有網友評價,這比在紐約時代廣場上做廣告的效果好多了,超值!

對於中國的這次大閱兵,一些外國電視台進行了直播報道。巴基斯坦國家電視台、俄羅斯聯邦級電視台全俄廣播電視公司等都直播了閱兵式,其中巴基斯坦國家電視台直播時的規格,與今年3月23日該國國慶日時相同。此外,日本最大的視頻網站Niconico也直播了中國「9.3閱兵」儀式,到結束時,直播頁面的在線人數達8萬人以上,留言數超過12萬條。

美、英、日等國主流媒體也對閱兵進行了報道。《紐約時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利用在二戰結束70週年慶典發言的機會宣佈中國將裁軍30萬,以此展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是維護和平與地區穩定的力量。英國BBC報道引用了習近平的話:「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日本《朝日新聞》網站的報道標題為「中國將裁軍30萬戰爭勝利70週年不提倡霸權」。

△履帶自行火炮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收穫五:對軍隊進行了一次「體檢」:仍堅強有力、值得信賴

除在外交等方面的收穫外,這次閱兵也是對軍隊的一次「體檢」。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力度不斷加碼,領域不斷擴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軍隊系統中,有超過40名軍級以上腐敗分子落馬,包括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這樣的「大老虎」。

他們的落馬嚴重損害了軍隊形象,帶來了不少負面影響。雖然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但看到軍隊出現腐敗,一些老百姓仍有質疑:我們的軍隊還能打仗嗎?還能打勝仗嗎?

9月3日,當高端先進的武器亮相長安街,威武雄壯的人民解放軍走過天安門廣場,相信那一股子「精氣神」給在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都留下了深刻印象,這種「精氣神」展現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堅強意志。僅僅三個月的訓練,整齊的步伐、嚴明的紀律,良好的作風展現無遺,窺一斑而見全豹,從受閱的官兵身上我們能感知到全軍的昂揚鬥志。

實踐證明,軍隊反腐正風取得了明顯效果,人民軍隊依然堅強有力、值得信賴!

△17個外國儀仗隊經過觀禮台前,現場觀眾揮手致敬。工人日報

收穫六:閱兵讓13億國人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抗戰閱兵還收穫了什麼?毋庸置疑,收穫的是全國人民對中國未來發展的信心。

9月3日的紀念活動上,習近平在短短十多分鐘的講話裡,18次提及和平,還鄭重宣佈未來中國將裁軍30萬,再次傳遞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和誠意。

發展離不開和平的環境,如果處在衝突、戰亂中,何提發展?看看敘利亞,因為長期處於戰亂,成千上萬的難民逃亡。週三土耳其又發生了難民沉船事件,一個年僅三歲的敘利亞孩子屍體被衝上岸,悲傷了全世界。「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習近平關於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表態,無疑給全體國人吃了一顆「定心丸」。

有和平的態度,更要有捍衛和平的能力,此次抗戰閱兵毫無疑問展現了這種能力。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參加受閱說明,中國已經不是70年前的中國,「閱兵飛機不夠飛,就飛兩遍」那樣的場景也永遠不會再出現。如今,保家衛國、為未來的發展保駕護航,我們有實實在在的能力!

不忘國殤 鏗鏘前行
      責任編輯:高峰
解讀9·3閱兵背後的國際關係      [2015-09-04]
東風-5B核導彈方隊亮相9·3閱兵      [2015-09-03]
快速讀懂習近平「9·3閱兵」重要講話      [2015-09-03]
9·3閱兵:99A坦克方隊接受檢閱      [2015-09-03]
動力世界最強坦克將亮相9·3閱兵      [2015-08-29]
普京參加9·3閱兵期間中俄將簽訂天然氣「大單」      [2015-08-27]
國防部:9·3閱兵不針對今天的日本      [2015-08-27]
外媒:9·3閱兵凝聚共識比「誰來誰不來」更重要      [2015-08-27]
連戰將赴參加閱兵 第3次「習連會」登場      [2015-08-27]
訪蘇收穫豐 未來之星領國情結業證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