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女排3:1日本 時隔12年再奪世盃冠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6]
放大圖片

北京時間2015年9月6日,女排世界盃收官戰,中國3比1戰勝日本,時隔12年重奪世界冠軍。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今天晚上,2015女排世界盃的收官戰在日本名古屋打響。最終中國女排擊敗東道主日本隊,第四次將世界盃冠軍的獎盃收入囊中,同時也獲得了出戰明年里約奧運會的資格。

據中新網報道,在上一場與俄羅斯隊的生死之戰中,中國女排打出了本屆大賽中的最佳表現,3-1力克對手的同時也把命運牢牢攥在了自己手裡。只要在最後一場比賽中擊敗日本隊,中國女排不僅能夠直接獲得明年里約奧運會的入場券,還將時隔11年(編者注:按照2004年中國女排雅典奧運會奪冠計算是11年,按照2003年世界盃奪冠計算,12年後再度獲得世界盃冠軍)重獲世界冠軍頭銜。

本賽季中日女排共交手4次,中國隊全部獲勝且僅丟一局。今晚,朱婷與張常寧仍舊搭檔首發主攻,副攻為楊珺菁、顏妮,接應曾春蕾,二傳沈靜思,自由人林莉。日本隊首發:主攻木村沙織、古賀紗理那,副攻島村春世、大竹裡步,接應長岡望悠、二傳宮下遙,自由人佐籐澪。

首局伊始曾春蕾一傳失誤,日本隊獲得第一分。不過此後中國女排迅速掌握場上主動,朱婷四號位扣斜線打中後,中國女排以4-2領先。此後沈靜思發球失誤,中國隊攔網出界,日本隊扳平比分。憑借張常寧四號位小斜線得分以及對手的失誤,中國隊連得三分,以8-5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比賽回來後,中國隊仍舊掌握主動,張常寧強攻得手使得中國女排10-6領先。日本隊對中國兩位主攻的強大攻勢顯得非常不適應,比分逐漸拉開,第二次技術暫停時中國隊以16-10領先。張常寧、曾春蕾的進攻先後被攔死,日本隊一度將比分追到15-18。不過此後中國隊全面開花,楊珺菁、張常寧先後得分,隨著一記二號位背飛打中,中國隊以25-17拿下第一局。

相比首局,兩隊在第二局比賽中陷入膠著,比分多次交替領先,一直沒有拉開。中國隊的攔網威脅下降,而日本隊則打出速度優勢,多次快速反擊得手,帶著8-6的優勢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張常寧四號位強攻得手後又發球直接得分、楊珺菁二號位背快斜線打中,暫停回來中國隊連續得分並以10-9完成反超。此後兩隊你來我往,中國隊始終保持著微弱的領先優勢。第二次技術暫停後,日本隊開始展現速度優勢,同時發球也頗具威脅,連續得分將比分反超。中國隊請求暫停,但問題並未得到解決。鍋谷友理的發球對中國隊的一傳影響很大,日本隊以24-20拿到局點。袁心玥先是三號位快攻得分,隨後發球破壞對手一傳,中國隊挽回兩個局點。袁心玥繼續發球,但中國隊前排隊員觸網,日本隊以25-22拿下次局。

在1-1的情況下,第三局顯得尤為重要。長崗望悠二號位吊球得分、袁心玥失誤,日本隊一上來以2-0領先。兩隊一路僵持,5-5、6-6、7-7,長崗望悠後二的反擊得分,中國隊提出挑戰,事實再次證明郎指導的眼力,中國隊挑戰成功,以8-7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回來後,日本隊古賀沙理漸入佳境,她的強攻打得非常堅決,日本隊搶回領先優勢並將分差拉大到15-11,中國隊被迫暫停,王夢潔上場換下林莉。在郎指的提點後,中國姑娘們開始反擊,袁心玥攔網接連得分、朱婷強攻、曾春蕾的發球也開始展現威力,中國隊打出小高潮,以20-17領先。鍋谷友理的發球再次給中國隊造成大麻煩,一傳不到位使球隊連續失分,日本隊趁機將比分扳平。關鍵時刻,強點朱婷連續得分,中國隊穩住局勢,以25-21拿下關鍵的第三局,大比分2-1領先。

第四局中國隊開局很順,張常寧、朱婷先後得分,日本隊自身的失誤也開始增多,比分拉開到5-2,日本隊請求暫停。比賽重新開始後,日本隊進攻改善,木村紗織短球得手,隨後又憑借經驗造打手出界,島村春世的二號位背飛打中將比分扳成7-7。第一次技術暫停後,木村紗織四號位強攻出界,中國隊9-7搶回領先。迫田沙織吊球得分、島村春世二號位背飛打中、中國隊又罕見出現輪次錯誤,日本隊10-9反超比分。僵持時刻,袁心玥的發球輪轉幫助中國隊找回領先優勢,但隨後古賀沙理的發球同樣頗具威脅,一輪交換後,中國隊以16-15進入第二次技術暫停。暫停回來,比賽依舊膠著,19平後,在關鍵分上中國隊再一次挑戰成功,以20-19領先。接下來的一分,朱婷在防守中魚躍救球,朱婷四號位扣斜線打中,中國隊領先兩分。關鍵時刻,日本隊發球失誤,中國隊以24-21拿下冠軍點。此時中國隊換上老將魏秋月。日本隊在挽回一個賽點後,朱婷強攻得手,為中國女排拿下本場最後一分。

最終中國隊以大比分3-1拿下比賽,以10勝1負的成績奪冠,時隔11年再獲世界冠軍頭銜,這也是郎平作為主教練所得到的第一個世界冠軍。

      責任編輯:東方
郎平執教女排回顧:重返世界之巔      [2015-09-06]
香港站賽場誤播國歌 中國女排反應贏滿堂彩      [2015-07-21]
乒乓球世界冠軍大師賽常熟開拍      [2015-04-20]
郎平執教女排回顧:重返世界之巔      [2015-09-06]
中國女排3:1日本 時隔12年再奪世盃冠軍      [2015-09-06]
足協下令:抗戰勝利紀念日不許添堵!      [2015-09-02]
中韓籃球挑戰賽首爾三星奪冠      [2015-09-01]
廣州產生國內首個地方版「單飛」足協      [2015-09-01]
世界盃預選賽深圳啟動最強安保      [2015-08-31]
世錦賽落幕 女標槍選手呂會會奪銀      [2015-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