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郎平執教女排回顧:重返世界之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06]

【文匯網訊】9月6日晚,2015年女排世界盃收官之戰在日本名古屋舉行,中國隊迎戰東道主日本。最終,中國女排3:1戰勝對手,取得本屆世界盃的冠軍,同時獲得直通里約奧運會的資格。

據中新網報道,北京時間今天晚上,女排世界盃結束了最後一輪的爭奪,中國女排3-1擊敗日本,11年後再奪世界冠軍,並如願直接獲得里約奧運會參賽資格。今年是郎平再次出山指導中國女排的第三個年頭,在經歷了2013年亞錦賽失手、2014年世錦賽摘銀,以及剛剛拿下世界盃冠軍,可以說這支中國女排在郎平的悉心培養下,經歷了風雨,也看到了彩虹。

2013:大獎賽力奪銀牌 亞錦賽失手首遭質疑

2013年的中國女排出戰32場比賽,戰績29勝3負。從郎平掛帥充滿驚喜和期待,到19連勝力奪大獎賽亞軍贏得廣泛讚譽,再到亞錦賽無緣前三遭遇各方質疑,郎平和中國女排再次牽手的首個賽季顯得跌宕起伏。

世界比賽方面,2013年中國女排先後出戰中國精英賽北侖站和深圳站、世界女排大獎賽、2014世錦賽亞洲區預選賽。中國精英賽兩勝波多黎各、泰國和古巴連續折桂;大獎賽分站賽保持不敗,總決賽僅負巴西一場,時隔6年後再次獲得亞軍;世錦賽預選賽先後零封印度、新西蘭、哈薩克斯坦和韓國,全勝出線。

洲際比賽遭遇重創,2013年女排亞錦賽半決賽惜敗泰國,季軍爭奪戰遭韓國逆轉,最終名列第四,無緣獎牌,創下歷史最差戰績。

2014:世錦賽再摘銀 追平近16年最佳戰績

經歷了13年的跌宕起伏,回顧2014年,由郎平執教的中國女排更加成熟。在這一年,女排時隔16年再度收穫世錦賽銀牌,女排二隊斬獲了亞洲杯冠軍。

中國女排本年度大獎賽總決賽的成績為2勝3負,無緣獎牌;在9月末開啟的世錦賽上,得益於分組有利,一路殺進六強,並且關鍵戰翻盤多米尼加,半決賽3-1淘汰意大利,只可惜決賽1-3不敵美國屈居亞軍,但已經追平近16年的最佳戰績。

另外,郎平還在9月上旬的亞洲杯小組賽上,與徐建德聯手共同執教女排二隊,第三輪以3-0零封韓國一隊。後續八強淘汰賽、半決賽和決賽均是由徐建德單獨掛帥,中國女排決賽雙殺韓國奪回冠軍。

2015:重返亞洲之巔 世界盃奪冠直通里約

今年距離里約奧運會不到一年時間,郎平率領中國女排出征了女排亞錦賽、世界女排大獎賽和女排世界盃三項大賽。亞錦賽和世界盃奪冠,二隊出戰大獎賽收穫第四,既得到了榮耀,又鍛煉了隊伍。

在剛剛結束的女排世界盃上,出征前就遭遇隊長惠若琪傷退,主攻朱婷也在對韓國一役時受傷休戰多場。面臨主力陣容不整等諸多考驗,中國女排頂住壓力,在與強敵俄羅斯的關鍵一戰中,郎平展現了其出色的臨場應變能力和女排的板凳深度,戰勝對手,並在最後一輪戰勝日本獲得世界盃冠軍,直接獲得里約奧運會入場券。

另外,在天津亞錦賽上,郎平率領中國女排在半決賽完成對泰國隊的復仇,並在決賽再次零封復仇韓國隊,重返亞洲之巔;世界女排大獎賽上,二隊出戰的中國女排在寧波站、埼玉站和香港站的比賽中保持不敗,在總決賽上不敵巴西、意大利和美國,取得2勝3負的成績收穫第四。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女排3:1日本 時隔12年再奪世盃冠軍      [2015-09-06]
香港站賽場誤播國歌 中國女排反應贏滿堂彩      [2015-07-21]
郎平執教女排回顧:重返世界之巔      [2015-09-06]
中國女排3:1日本 時隔12年再奪世盃冠軍      [2015-09-06]
足協下令:抗戰勝利紀念日不許添堵!      [2015-09-02]
中韓籃球挑戰賽首爾三星奪冠      [2015-09-01]
廣州產生國內首個地方版「單飛」足協      [2015-09-01]
世界盃預選賽深圳啟動最強安保      [2015-08-31]
世錦賽落幕 女標槍選手呂會會奪銀      [2015-08-30]
北京世錦賽男子百米接力 中國小組創新亞洲紀錄      [2015-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