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關於聯合國10大論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0]

【文匯網訊】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26日至28日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習近平主席將首次在聯合國總部全面闡述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理念,為全球發展發出中國聲音。人民網梳理習近平近年來關於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10大重要論述以饗網民。

1. 說公道話、辦公道事

和平與發展相輔相成,發展是和平的基礎,事關各國人民福祉,要更加重視發展問題。

要始終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希望聯合國說公道話、辦公道事。中國將一如既往加強同聯合國合作,致力於同各國一道,推動實現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公平正義。

——2012年12月27日會見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

2.互利共贏,助力實現「千年發展目標」

當前中國正在推進新型工業化,願學習借鑒國際工業發展先進理念,同聯合國工發組織加強合作。

中國一貫支持國際發展事業,願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同聯合國工發組織一道,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繼續為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作出貢獻,共同促進世界發展繁榮。

——2013年11月10日會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

3.聯合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

奧林匹克的和平理想同聯合國促進人類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聯合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明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承載著各國人民對和平的殷切期望。

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履行自己應盡的國際義務,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促進人類共同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2014年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4.讓全世界的孩子們都在和平的陽光下幸福成長

教科文組織誕生於69年前,那時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硝煙剛剛散去。面對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慘烈後果,人類又一次反思戰爭與和平的真諦。千百年來,人類都夢想著持久和平,但戰爭始終像一個幽靈一樣伴隨著人類發展歷程。此時此刻,世界上很多孩子正生活在戰亂的驚恐之中。我們必須作出努力,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全世界的孩子們都在和平的陽光下幸福成長。

——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5.和平的森林

國與國、人與人需要增進理解、加強合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用不可替代。

在教科文組織總部大樓前的石碑上,用多種語言鐫刻著這樣一句話:「戰爭起源於人之思想,故務需於人之思想中築起保衛和平之屏障。」只要世界人民在心靈中堅定了和平理念、揚起了和平風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對戰爭的強大力量。人們希望通過文明交流、平等教育、普及科學,消除隔閡、偏見、仇視,播撒和平理念的種子。這就是教科文組織成立的初衷。

這樣一種期待,這樣一種憧憬,是我們今天依然要堅守的。不僅要堅守,而且要通過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動,讓和平理念的種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發芽,讓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生長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

6. 解決問題既得理又得法

世界上熱點問題不少,按下葫蘆起了瓢。解決這些問題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強施壓不行,外部武力干預更要不得,政治解決是唯一出路。聯合國要高舉這面旗幟。

聯合國要發揮政治、道義優勢、統籌協調作用,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以消除貧困為核心,實現可持續發展

——2014年5月19日在上海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7.堅決打擊恐怖主義

在反恐問題上,聯合國應該有更大作為,倡導鮮明的是非標準,推動國際社會堅決打擊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

——2014年5月19日在上海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8. 講規則、講主權、講透明

在網絡問題上,聯合國要發揮主渠道作用,講規則、講主權、講透明,尊重各國在信息安全上的關切,實現共同治理。

——2014年5月19日在上海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9.增強和平行動能力

聯合國誕生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硝煙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中國當時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願同聯合國一道,以紀念聯合國70華誕為契機,維護好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及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平衡推進聯合國在和平與發展兩大領域工作,特別是增強和平行動能力,落實好2015年後發展議程。

——2015年9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10.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中華民族注重「和」的理念,主張和平、和諧、和而不同。聯合國193個會員國要相互尊重、團結和睦、同舟共濟,攜手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2015年9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責任編輯:高峰
聯合國成立70周年 九成國家領導人聚紐約      [2015-09-20]
聯合國70歲:尋訪聯合國裡的「中國元素」      [2015-09-20]
聯合國不認台灣「護照」 這就是現實      [2015-09-20]
美國工商界人士爭相與習近平會面      [2015-09-20]
美國人眼中的習近平      [2015-09-19]
習近平30年前訪美舊居獲名「中美友誼屋」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的五大看點      [2015-09-18]
習近平訪美前定調中美關係 出訪安排發佈      [2015-09-18]
習近平會見默多克:歡迎外媒來華採訪      [2015-09-18]
王毅:開好聯合國系列峰會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