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幣躋身世界四大 逾百國家地區以人幣支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7]

【文匯網訊】大公報報道,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昨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八月份人民幣已超越日圓,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當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的市場佔有率達到2.79%的紀錄高位。過去三年,人民幣已先後超越七種貨幣。?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公佈的數據表明人民幣已成為國際支付領域當中的亞洲領導貨幣,是國際主要貨幣的新突破。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術委員副主任奚君羊相信,人民幣在對外貿易收付的使用規模巨大,加上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中大量使用人民幣,未來人民幣在全球支付領域甚至有超越英鎊的可能。

八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市場的排名僅次於美元、歐元及英鎊。在支付市場份額方面,由去年一月的1.39%,升至今年八月的2.79%,創歷史新高。這意味?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人民幣支付的市場份額實現了翻番。雖然與排名前三的美元、歐元及英鎊佔的市場份額(分別為44.8%、27.2%、8.5%)比較仍很小,但按照價值計算,當月人民幣在全球的支付額增加9.13%,而所有貨幣支付額則減少了8.3%。

逾百國家和地區以人幣支付

奚君羊指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且貿易領域全球居首,人民幣超越日本成為第四大支付貨幣符合市場預期。SWIFT的報告顯示,八月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人民幣支付,其中逾90%支付流量集中於10個國家。其中,新加坡佔24.4%,英國佔21.6%。同時,當月超過1700家金融機構以人民幣進行全球支付,較去年同期增加14%。其中約600家機構雖沒有在中國內地或香港設點,仍使用人民幣支付。

王冬勝稱,人民幣已成為國際支付領域當中的亞洲領導貨幣,這顯示香港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人民幣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龐大發展機會。展望將來,內地計劃透過「一帶一路」和各項金融改革,加強與國際在貿易和投資等方面的聯繫,繼而進一步開放資本帳,這對於擴大人民幣在國際使用非常有利。

目前,人民幣正爭取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籃子。中國在八月份進一步進行匯改,使得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據SWIFT數據顯示,當月使用人民幣進行支付的海外交易數量同比增長50%,環比增長20%,首次在一個月內超過100萬筆。SWIFT企業信息解決方案負責人索爾森稱,劇烈波動的中國市場使人民幣使用增加,特別是八月底前。

據SWIFT報告,在貿易融資領域,人民幣佔全球信用證發行額的9.1%。奚君羊認為,這表明人民幣對外經濟活動中的數量正在增加,這也將刺激人民幣在其他領域的使用,並促使國際市場更願意接受和使用人民幣,這是其國際化的表現,並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推進作用,也對其納入SDR有促進作用。

自由使用程度會持續提高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指出,全球信用證發行與國際化互相支持、互相加強。他相信,隨?資本和金融帳戶的開放,及利率與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推進,中國金融市場將日漸完善,人民幣的自由使用程度會持續提高,加之國內外環境等都朝?有利人民幣加入SDR的方向發展,預計年內人民幣納入SDR的概率很大。

      責任編輯:王爽
人民幣躋身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      [2015-10-07]
人民幣超越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      [2015-10-06]
扒皮日本黑導遊:3個月掙15萬人民幣      [2015-09-29]
美國支持人民幣入SDR      [2015-09-28]
蘋果公司旗下蘋果支付落戶上海自貿區      [2015-09-18]
外匯局:人民幣貶值壓力已釋放完畢      [2015-09-17]
人民幣不久會成為國際貨幣嗎?      [2015-09-11]
IMF回應「人民幣貶值會否影響加入SDR」      [2015-09-11]
李克強話音剛落 人民幣離岸價應聲大漲      [2015-09-11]
嚴打外匯違規流出 外管局開展最嚴專項核查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