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丹東一號」水下調查三大發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隨著大量文物出水重見天日,黃海北部海底的「丹東一號」沉船與121年前的中日甲午海戰緊密聯繫在一起。剛剛完成水下調查的考古工作者8日披露了此次考古三大發現。

發現一:「丹東一號」發現文物均指向致遠艦

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研究員、「丹東一號」沉船考古調查領隊周春水告訴記者,目前通過詳實的考古調查及實物證據,初步判斷其身份為致遠艦。

周春水說,通過此次考古資料,結合磁力物探成果、歷史資料,「丹東一號」的性質已經指向清代北洋水師致遠艦,考古隊在本次調查結束後將對所有資料與文物進行分析與研究,組織相關領域專家進行論證,力求得出科學結論。

考古人員說,初步認定是致遠艦最直接的證據是三隻瓷盤。廣東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員崔勇說,在左舷前部未過火處,堆積著散亂的木材,調查隊在此處布了兩個小探方發掘時,發現了帶「致遠」篆書的瓷盤碎片。

其中有兩隻瓷盤有篆體的「致遠」二字,另外一隻殘剩一枚碎片,卻留有一個篆體的「致」字。

負責配合考古人員進行水下文化遺產調查項目的丹東港集團執行總裁黃梅雨說,2013年丹東港集團在開發丹東海洋紅港區時,在新港清淤過程中發現水下有異常磁力顯示,可能是存在沉船。這一片海域正是當年大東溝海戰的戰場,打撈當年沉船也是丹東人多年的心願,丹東港迅即邀請文物部門介入進行調查,2013年11月調查工作正式開始。

這艘沉沒戰艦位於丹東港的西南方向10海里的距離,所處海底深度大概在18米到23米之間。

由於在海戰中受損嚴重,以及後續的多次破拆,沉艦整體保存狀況不好,鋼板、鍋爐零件發現時已被拋離原來位置,穹甲以上結構已經損毀,不存在完好的艙室,下面的機艙仍被埋在泥沙之下。

「從目前調查情況看,『丹東一號』船體僅剩下穹甲之下的部分,依稀能夠看出當年戰艦的原形。」周春水說。

發現二:出水120多件文物包含豐富歷史信息

2014年8月,「丹東一號」進入第一期重點調查階段,通過抽沙,清出長達50米、寬10-11米的艦體,表面的外部輪廓大部分出露,並發現一門十管格林機關炮及少量彈藥、部分陶瓷器及主炮炮管殘片。

2015年8月,國家文物局水下遺產保護中心與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開始對沉船進行重點調查和打撈,海上歷時67天,大批文物陸續出水,對解開這艘沉艦的身份謎團起了重要作用。

周春水介紹,此次對「丹東一號」水下考古調查,共發現水下文物60餘個種類,計120多件,還包括60多枚銅錢,涉及船上構件、武器、個人物品三大類。

「我們還發現了一段皮帶、鞋墊、梳子這樣的物品。」周春水說,這些物品都損壞嚴重,已經無法判斷所屬的主人,但120年後仍能夠重見天日實屬不易。

在2014年的水下調查中,考古人員對這艘沉船的身份鎖定在「致遠」和「超勇」之中。這次水下調查中發現的152毫米、57毫米、120毫米炮彈是致遠艦所有而超勇艦沒有的。

發現三:一些文物歸屬待考證能否打撈出水尚不確定

一枚刻有「雲中白鶴」的印章從「丹東一號」出水重見天日,吸引了各方關注,有人認為這就是致遠艦管帶鄧世昌的私人物品。

周春水告訴記者,「雲中白鶴」印章尚不能被認定為鄧世昌的私人物品,確定其所有者仍需進行嚴謹的考訂工作。

崔勇說,致遠艦上的將士素質都很高,許多都有留學經歷,不排除是其他將士的印章。

致遠艦能否打撈出水重見天日呢?「目前只是進行考古調查,還沒有進入發掘打撈階段。」周春水說,打撈一艘沉船,有著嚴格複雜的程序,目前所做的僅僅是開始。

「南海一號」從發現到打撈出水,其間耗時長達四五年時間,方案也多次修改。崔勇說,打撈致遠艦不是技術或是資金的問題,打撈的整盤計劃並不在此次考古調查工作當中。

「我們知道致遠艦在中國民眾心中有著特殊的心結,雖然很想將其打撈出水,但現在仍然無法確定。」崔勇說。

由於致遠艦就在丹東港航道附近,今後如何保護避免盜撈,也成為了人們關注的一個焦點。丹東港集團執行總裁黃梅雨說,丹東港已經與公安機關密切合作,制定了保護預案,做好了充分準備,並安排了巡防用的船隻,防止出現盜撈情況。

崔勇說,此次考古調查結束後,也將採取回填等辦法,防止有人故意潛水到致遠艦內。

一些專家指出,致遠艦承載著重大歷史意義,其悲壯不屈與英勇頑強,值得景仰與銘記。如果能夠重新打撈出水,可以更好地還原那段歷史,警示後人。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丹東一號再出一批水下文物      [2015-10-04]
甲午海戰北洋水師「致遠」艦尋獲      [2015-09-29]
「丹東一號」再次出文物      [2015-10-05]
楊傑任雲南省政府辦公廳主任      [2015-10-08]
南海艦隊人事調整:李玉傑任參謀長      [2015-10-08]
重慶一水泥廠輸送帶斷裂 致6人遇難      [2015-10-08]
「丹東一號」水下調查三大發現      [2015-10-08]
湖南有色地質勘查局原局長王迪生被逮捕      [2015-10-08]
中國彈射起飛新型艦載機技術取得突破      [2015-10-08]
中消協回應青島「天價蝦」事件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