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彈射起飛新型艦載機技術取得突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近日,中國航空協會官網公佈了已於今年9月16日頒發的第三屆馮如航空科技精英獎獲獎名單,在關於獲獎9名科技精英的事跡介紹中,透露了一系列我國航空和工業領域的最新成就。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內容包括:40兆瓦級船用燃氣輪機研製成功(當今世界功率最大的艦用燃氣輪機,超過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所用的MT30燃氣輪機36兆瓦的功率)、彈射起飛新型艦載機等。

以下為航空協會官網公佈的獲獎名單及獲獎先進事跡中與艦載機、大功率燃氣輪機相關獲獎人的介紹:

序言

為積極貫徹落實全國人才會議和中國科協表彰優秀科技工作者的有關精神與要求,激勵廣大航空科技工作者推動航空科技創新、大力弘揚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風尚,中國航空學會八屆二次理事會研究決定設立「馮如航空科技精英獎」(簡稱「馮如獎」),並審議通過了「馮如獎」評選表彰辦法及其實施細則,力求將其打造成為全國航空領域最具權威、最有影響的科技精英獎。中國航空學會八屆四次常務理事會研究決定從2011年開始評選馮如獎,每兩年一屆。前兩屆馮如獎評選結果受到了業界的高度認可和廣泛關注,兩屆共17位獲獎者實至名歸。

第三屆「馮如獎」評審通知於2015年5月中旬向全會各級組織發出。截止2015年7月1日,有關單位會員、地方航空學會和專業分會共推薦提名27位候選人。經材料審查和徵求人選所在單位及有關方面意見,學會於2015年7月24日召開了第九屆理事會人才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進行第三屆馮如獎評審。會議採取兩輪無記名投票方式產生了9位擬授獎人選,經學會網站進行了為期20天的公示。通過中國航空學會九屆三次常務理事會審定,9位代表成功當選,依據得票依次為:王永慶、黃維娜、梁曉庚、馮軍、楊朝旭、黃長強、王振國、昂海松、李孝堂。 2015年9月16日,2015(第二屆)中國航空科學技術大會上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

王永慶,研究員,中航工業瀋陽飛機設計研究所總設計師,中航工業集團公司首席專家。參加工作29年來,一直從事戰鬥機設計與研製工作,參與並負責連續六個五年計劃的重大背景預研,參加了二、三代戰鬥機、艦載機、新型戰鬥機及特種飛機等多系列重點型號研製;先後立功授獎28項,其中一等獎/功4項。主要貢獻如下:

一、具體負責新一代飛機、艦載機預研,主持下一代飛機預研,奠定了型號應用和技術發展基礎

設計並制定近10個新一代飛機總體佈局方案,提出緊耦合三翼面佈局和機載系統設計指標體系,突破四代機頂層設計、總體綜合設計、高生存力設計等關鍵技術,研究成果獲省部級一等獎。

參與並負責艦載機總體設計、機艦適配、彈射起飛攔阻著艦等十餘項課題,提出機艦適配性設計要求,突破艦載機總體方案設計、彈射起飛設計、起降動力學及起降特性設計等關鍵技術,研究成果已應用於殲-15飛機和新機設計。

二、具體負責我國首型艦載機研製,開創了我國航空裝備研製新領域

根據艦載機複雜使用環境以及綜合平衡飛機作戰半徑、戰鬥機動和有效負載等要求,具體負責並確定了飛機總體技術方案及各分系統設計要求;組織完成詳細設計、機體平台和各系統地面試驗,攻克了高增升氣動佈局、高承載結構和特殊機構、著艦軌跡控制特殊環境適應性和機艦適配等關鍵設計技術;配合完成攔阻著陸、繞艦飛行和觸艦飛行等訓練,解決重大試飛技術問題35項。建立了我國艦載機設計的完整技術體系,帶出了一支成熟的研製團隊。

三、具體負責新機研製,使我國飛機研製水平再上新台階

組織開展了飛機總體、氣動、隱身、結構多方案對比和綜合設計,完成了與國外先進飛機能力相當的新機總體氣動佈局方案;提出以全三維、敏捷製造、柔性裝配為核心的新機快速試制技術體系和輕量化結構佈局方案;組織解決了機身油箱密封、主起和平尾間隙控制、飛機地面滑行右偏等技術問題。

四、主持空海軍特種飛機研製,不斷開拓應用領域

牽頭推動作戰使用研究,組織參與建立跨部門多專業的作戰使用研究團隊,進一步明確了典型作戰任務、任務構型和顯控操作流程,確定了飛機平台性能及相關係統設計點和任務系統指標。組織各專業開展飛機方案論證,形成了合理可行的總體技術方案,突破了專用座艙顯控佈局及控制邏輯設計、全機電磁兼容性設計、大功率負載與供電系統兼容性設計和巨軟件規模系統研製等關鍵技術。確保了型號研製按計劃進行。

五、完善飛機研發流程,推動知識工程建設,首次實現全機數字化設計工程應用,推進飛機研發體系變革

組織推進飛機研發流程梳理和知識工程建設,初步形成新型戰鬥機設計概念和網絡關係,提出了專業知識管理架構。組織構建XX個本體、XX個關係的戰鬥機本體庫,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新機設計流程和知識管理體系。

推進飛機數字化研製流程建設,組織開發產品數據管理,建立數字化設計體系。成果已成功應用於XX飛機研製,首次實現飛機設計100%數字化定義、100%虛擬裝配、100%數字樣機,極大提高設計與製造質量,縮短了研製週期。

李孝堂,研究員,瀋陽發動機設計研究所副所長。作為系列軍民用燃氣輪機型號的總設計師、中央聯繫的高級專家、中航工業其它動力專業首席專家、中航工業燃氣輪機產業專家組組長、「十五」國家863計劃能源領域燃氣輪機重大專項總體專家組成員、「十一五」國家863計劃重大項目「重型燃氣輪機關鍵技術及系統」總體專家組成員,長期以來,在燃氣輪機的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突破、型號研製等方面,致力於創新驅動發展,實現了艦船用小檔燃氣輪機裝備部隊、大功率重型燃氣輪機發電運行,民用輕型燃氣輪機進入國內外市場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燃氣輪機研製零的突破,走出了我國航改燃氣輪機的研製道路,開創了自行研製重型燃氣輪機的先河。

一、主持軍用燃氣輪機研製成績卓著

1、國家立項的7MW級艦用燃機已批量訂貨並裝船使用。經10年奮戰,他主持攻克了總體優化匹配、DSM11耐腐蝕合金渦輪葉片、可調引射裝置、刷式密封裝置等45項關鍵技術,新研20餘項成附件。2008年、2015年,分別通過了海軍艦艇部組織的技術和樣機鑒定,鑒定意見指出「某型艦用燃機是國內第一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航改艦用燃機。......整機綜合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填補了我國小檔功率艦用燃機的空白,為高性能特種艦艇等研製建造奠定了基礎,是我國艦用燃機發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2、先進間冷熱力循環40MW功率級艦船用燃機性能達世界領先水平

他主持突破了先進間冷循環燃機總體氣動熱力與結構設計、機上緊湊型高效低損失間冷系統、高性能壓氣機與動力渦輪、高溫高效燃燒室、全權限數字式控制系統等關鍵技術,實現ISO條件下,熱效率為42.2%,超過同檔功率世界最先進的英國船用燃機MT30。

二、主持工業用燃氣輪機研製業績斐然

1.R0110系列重型燃機填補國內空白。作為國家863高技術計劃重大專項110MW級R0110重型燃機的總設計師,歷經13年拚搏,主持力克了總體、高壓比多級壓氣機、雙燃料貧預混分級燃燒室、高效冷卻透平等設計試驗關鍵技術,實現單循環發電功率110MW,發電效率35.3%,超過設計指標,填補了自主研製大功率重型燃機的空白。2014年通過國家科技部驗收,已在中海油深圳電廠發電運行並訂貨銷售。作為「十一五」國家863計劃重大項目研製的「中低熱值燃料R0110重型燃機研製」已於2015年3月通過國家科技部驗收。

2.QD128燃氣輪機已進入市場。該燃機填補了我國中檔功率輕型燃機的空白。2011年被評為「國家重點新產品」,2012 年被評為中國航空學會科學技術獎唯一的一等獎。該燃機已在國內、外市場銷售應用。

3.QD70A/B/C系列燃機已開始銷售。該系列燃機功率7650KW,熱效率31%,排溫843K,綜合性能指標位於世界先進水平之列。該系列燃機可分別用於分佈式供能、海上采油平台、備用電源等。已完成研製並開始市場銷售。

4.QD185工業與艦船用燃機已投入使用。該燃機功率18500KW,熱效率38%,達到同檔功率燃機世界先進水平。該燃機已完成研製和所內試車考核,並已在四川開江電站安裝準備發電運行。

三、論著、專利和科技成果等亮點紛呈

發表《現代燃氣輪機技術》等論著16篇;取得專利權10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獎勵7項;中國航空學會輕型燃氣輪機專業委員會、全國燃氣輪機標準化委員會、總裝備部艦艇技術專業專家組等多個學術組織任主任委員、理事或委員;先後獲得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國防科技工業「511」工程學術技術帶頭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2012年度「科學中國人年度人物」、2014年度中航工業風雲人物等榮譽稱號,先後獲得「航空報國金獎」、「航空報國動力金獎」,中航工業「總經理特別獎」一等獎、個人一等功等多次立功表彰,並多次獲得遼寧省、瀋陽市優秀科技工作者稱號。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國彈射起飛新型艦載機技術取得突破      [2015-10-08]
中消協回應青島「天價蝦」事件      [2015-10-08]
李景文少將調任濟南軍區政治部副主任      [2015-10-08]
故宮將開放「甄嬛」居所等四區域      [2015-10-08]
特寫:一生淡泊名利的「屠奶奶」      [2015-10-08]
黃金周中國遊客赴日消費最高      [2015-10-08]
致遠艦關鍵文物出水 整船保存工作存難題      [2015-10-08]
黃金周全國零售銷售額同比增11%      [2015-10-08]
南京「蟻貪」官員持續受賄6年終獲刑      [2015-10-08]
渝軌道集團回應電梯吞人事故:小童無人監護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