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致遠艦關鍵文物出水 整船保存工作存難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記者會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 丹東報道)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8日在遼寧省丹東市丹東港召開媒體見面會上宣佈,迄今的考古資料、磁力物探成果及歷史資料表明,去年發現於丹東黃海海域的約1600噸體量的沉船「丹東一號」可基本確認為中日甲午海戰中沉沒的清北洋水師致遠艦,並將陸續進行深入研究,系統評估保存狀況。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研究員、「丹東一號」水下考古重點調查項目領隊周春水答本報記者問時表示,未來無論是水下保存還是整體打撈後的陸上保存都存在難題,世界上尚未發現針對「致遠艦」此種特殊的木、鐵結構船體保存的先例,這也成為中國水下考古的新課題。

在8日上午10時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丹東港集團、丹東航道管理處等多部門召開的媒體見面會上,「致遠艦」是否適宜打撈出水及未來打撈、保存方案等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參與過南海一號沉船整體打撈工作的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崔勇透露,「致遠艦」究竟是原址保護還是整體打撈,會消化本次探撈的成果,進行完整評估,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此前南海一號的整體打撈方案就歷時近5年。

水陸保存兩難全

周春水同時在會上坦陳,打撈致遠艦尚未有時間表,「目前考古工作還沒有正式進入文物大規模提取階段,為保護沉船船體結構,考古隊並未對散落在海水中的大塊船體甲片進行撈取,這些需等到將來船體打撈工作計劃出台後再進行。」會後接受本報採訪時,他一面以個人角度呼籲沉船打撈,一面也對未來致遠艦如何妥善保存表示出極大擔憂。

他進一步分析稱,儘管就目前擁有的現代海洋技術工程看,打撈「致遠艦」並無困難,但無論是打撈之後陸上保存還是原址水下保存都是世界罕見的案例。從文物保護的角度看,「致遠艦」船體主要由鐵、木結構組成,而鐵與木頭的保存方式是相反的,保護鐵就要敲掉木頭,保護木頭就要用化學方式溶解掉鐵,而鐵在空氣中是很難保存的。但是「致遠艦」的外口是鐵的,而內裝修都是木頭的,所以保存難題亟待破解。他續稱,如果沿著沉船原址清理、繼續保存水下的思路,可以利用水來隔絕掉空氣保存,但十餘年考古工作讓他對「致遠艦」重見天日有著格外的情懷和期待。

「雲中白鶴」等重要文物尚難斷定

迄今,今年重啟的「丹東一號」沉船水下重點調查工作已結束,共發現水下文物60個種類、120餘件,其中有60餘枚清代銅錢,涉及船上構件、武器、個人物品三大類。隨後,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將立即展開重點研究,目前,對於外界普遍猜測的疑為鄧世昌私印的「雲中白鶴」印章等重要文物尚難以斷定,仍需嚴謹考訂。而對於輿論廣泛關注的,重要文物陸續發現是否會改寫甚至顛覆甲午海戰歷史,國家文物局代表均未置可否。

一直謹慎發言的周春水,在談到重要文物出水時難掩興奮,他認為,此次水下發掘出的完整魚雷引信,成為「丹東一號」水下考古重點調查項目推定「致遠艦」的關鍵文物證據。

應對盜撈方案常態化執行

對於此前媒體援引統計稱在黃海海戰中戰沉的致遠、經遠、超勇、揚威四艘戰艦中至少有三艘遭遇過盜撈的情況,周春水透露並未在「致遠艦」上發生,但1937年、1938年左右的日軍侵華野蠻盜撈確實存在,導致船上文物受損。目前,由丹東港制定執行的應對盜撈方案已在考古水面和海洋紅港區等地常態化執行近2年,盜撈風險可控。

致遠艦發現始末

1949年建國至今,國家有關部門曾先後三次試圖打撈「致遠」艦,但都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而沒有實現。直到最近一次聲勢最為浩大的水下調查工作開展,一些重要文物近日陸續出水重見天日,同時北洋海軍將士遺骸也被發現。

1、2013年11月,啟動調查工作項目。

2、2014年4月,物探調查階段。物探搜尋、潛水確認位置,並推測為北洋水師的某艘沉艦,命名為「丹東一號」。

3、2014年8—10月,第一階段重點調查,揭露沉艦外部輪廓、沉艦走向等,鎖定在超勇或致遠艦之中,並在大連莊河找到經遠艦。

4、2015年8-10月,第二期重點調查階段。延續重點調查工作,確認沉艦的身份、保存情況,發現120多件、60個種類的水下文物。

致遠號巡洋艦

致遠號巡洋艦是中國清朝北洋水師致遠級巡洋艦的首艦,是向英國阿姆斯特朗船廠訂購建造的穹甲防護巡洋艦,排水量2300噸,航速達18.5節,是北洋水師主力戰艦中速度最高的。在1894年爆發的中日甲午海戰中,致遠及靖遠號是北洋水師最為「新式」的艦隻。

據記載,1894年9月17日的甲午海戰中,致遠號在彈藥將盡且遭受重創後,由管帶(艦長)鄧世昌下令衝向日本艦隊的主力艦吉野號,欲與敵同歸於盡,戰鬥中不幸全艦沉沒,艦上246官兵為國殉難。關於致遠艦沉沒的原因,一種觀點認為是被一枚日艦的大口徑炮彈擊中舷側魚雷艙,使存放在裡面的「黑頭」魚雷殉爆,導致沉沒;另一觀點認為致遠艦水線處被日軍大口徑炮彈擊穿,鍋爐被擊中,導致鍋爐爆炸使致遠沉沒。

      責任編輯:千陽
致遠艦水下考古發現圖片      [2015-10-08]
致遠艦疑似鄧世昌房間被發現      [2015-10-06]
致遠艦疑似鄧世昌私人印章出水      [2015-10-05]
致遠艦附近現北洋水師將士遺骸      [2015-10-03]
楊傑任雲南省政府辦公廳主任      [2015-10-08]
南海艦隊人事調整:李玉傑任參謀長      [2015-10-08]
重慶一水泥廠輸送帶斷裂 致6人遇難      [2015-10-08]
「丹東一號」水下調查三大發現      [2015-10-08]
湖南有色地質勘查局原局長王迪生被逮捕      [2015-10-08]
中國彈射起飛新型艦載機技術取得突破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