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核潛艇落後 缺乏關鍵技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0]
     

眾所周知,這個世界上有能力造出核動力潛艇得也就6個國家,所以建造核動力潛艇是一件非常複雜的系統性工程,這其中如何給核潛艇降噪就是頭等大事,一般來說,核潛艇的噪聲直接關係到核潛艇的隱蔽性能。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報道,美媒稱,20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提高軍事實力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在研發核動力潛艇方面,該國還是落在了後面。中國的問題是缺乏必要的噪音抑制和推進技術,所以無法造出美國或者俄羅斯那樣的核潛艇。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7日報道稱,據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消息顯示,即使最新的中國「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和改良後的「商」級攻擊型核潛艇都比20世紀70年代蘇聯製造的「維克多」III級攻擊核潛艇或是「德爾塔」III級戰略核潛艇噪音更大。事實上,甚至中國正在研發的095級核潛艇都要比蘇聯的「鯊魚」-B級潛艇(北約稱之為「阿庫拉」級核潛艇)的噪音更大,中國的096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可能也不會好到哪去。

為何中國在幾乎所有其他領域都跨躍式發展之際,而核潛艇技術依舊落後呢?筆者就這一問題咨詢了幾位美國海軍專家。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國防戰略與評估項目主管、前美國海軍上校傑瑞·亨德裡克斯說,答案分兩部分。

「首先,潛艇噪音抑制技術是需要嚴格保密不外洩的技術領域。儘管如此,俄羅斯並不限制某些特定技術的轉讓,他們出口的『基洛』級常規潛艇噪音很小。這就有了答案的第二個方面,即中國的艦艇建造技術尚未適應潛艇建造,因此他們的噪音依然很大。」

退役的美國海軍指揮官布萊恩·麥克格蘭斯現在是美國哈得孫研究所美國海權中心的副主任、美國費裡布裡奇集團海上咨詢部門的執行主管。他這樣說:

「在中國的海軍實力中,核潛艇技術落後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直到20年前,設計和建造核潛艇都不是中國的優先事項;二是設計和建造核潛艇的技術難度非常大。中國在20年前才開始重視核潛艇,因此無法很快地獲得必要的技術來有效打造好的核潛艇。這需要投入時間、精力,還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工業間諜活動才能獲得。」

克拉克·布萊恩是美國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的高級研究員。他曾是前美國潛艇軍官和美國海軍行動參謀長的特別助理。他這樣說:

「核潛艇並不是中國的優先事項,因為中國海軍賦予潛艇的任務多是對敵人的海面艦隻進行近岸防禦、監視偵察等,在這些方面,核潛艇相對於柴電潛艇或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潛艇(AIP潛艇)並沒有特別大的優勢。目前中國海軍裝備的『宋』級柴電潛艇雖然沒有它的歐洲同類核潛艇先進,但是已經能勝任上述任務;中國的『基洛』級潛艇能夠搭載致命的SS-N-27反艦巡航導彈;另外,中國最先進的『元』級AIP潛艇擁有現代化的作戰系統,並且能搭載導彈、魚雷和水雷。」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副教授安德魯·埃裡克森說:「總結起來就一個詞:動力!」

他最近撰文指出:「遠洋藍水海軍執行任務的潛艇需要的是核動力推進、能量密集型和有好的靜音技術。中國在這方面以及相關領域一直困難重重,無法簡單地借鑒其蓬勃發展的民用核工業技術,因為兩者的技術和能力要求都相差甚遠。」

      責任編輯:萊拉
央視曝光中國核潛艇亞丁灣遠航      [2015-04-27]
中國核潛艇擴編 新潛射導彈嚴重威脅航母      [2015-04-07]
中國核潛艇巡航亞丁灣      [2015-04-29]
美媒:中國核潛艇落後 缺乏關鍵技術      [2015-10-10]
朝鮮大閱兵首次展示多彈頭洲際導彈      [2015-10-10]
日本被曝存太多核材料 可短期內造核武      [2015-10-10]
土耳其首都發生爆炸 致20死百人傷      [2015-10-10]
中國特種部隊赴敘利亞和伊拉克      [2015-10-10]
朝鮮大閱兵:金正恩和劉雲山出現在主席台      [2015-10-10]
朝鮮舉行大閱兵式 金正恩發表講話      [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