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界佛教論壇24日開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4]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記者田雯 攝

【文匯網訊】(記者楊明奇、田雯 無錫報道)10月23日下午,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新聞發佈會在江蘇無錫靈山拈花灣會議中心召開。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蔣堅永宣佈,論壇於10月24日-25日在其永久會址無錫靈山勝境舉行。

集中體現東方文化和佛教智慧

據蔣堅永介紹,本屆世界佛教論壇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探討佛教在化解人類生存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的積極作用,集中體現東方文化和佛教智慧的精神理念,契合佛教經典教義的核心內涵,也符合國際範圍內文化對話、交流、合作的潮流。通過交流互鑒,實現美美與共、交相輝映,不斷堅定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願,持續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這其中飽含著對人類和諧共處美好未來的殷切期待,是對不同文明攜手共建地球家園的真誠呼籲。

蔣堅永說,佛教與中國有著殊勝因緣。2000多年前,佛教傳入中國,經過長期演化,同中國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發展,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教文化,給中國人的宗教信仰、哲學觀念、文學藝術、禮儀習俗等留下了深刻影響。佛教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可以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樑、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海內外千餘高僧大德雲集

據其透露,本次論壇有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約1000餘名代表和嘉賓蒞會,超越歷次論壇參會國家數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同志向論壇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世界各地三大語系佛教的領袖,主要國際佛教組織負責人,以及柬埔寨宗教部長孟肯(Min Khin)、斯里蘭卡司法部兼佛教事務部副部長杜山塔(Hon.H.R.S.Dushmantha)、越南內務部副部長兼宗教委主任范勇(Pham Dung)等政要及駐華使節也將參加論壇。

此外,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名譽會長星雲長老、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祜巴龍莊猛以及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全國政協民宗委主任朱維群,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論壇江蘇組委會主任、江蘇省政協主席張連珍,論壇江蘇組委會副主任、江蘇省委常委兼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將共同為論壇啟幕。學誠法師、江蘇省省委書記羅志軍將分別代表主辦方、承辦方致辭。江蘇省省長李學勇及中央和江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將出席開幕式。

目前,論壇也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尼泊爾總統拉姆·亞達夫、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等外國政要以及日本、韓國、泰國、斯里蘭卡等佛教組織領導人紛紛來函來電致賀。蔣堅永表示,論壇將更充分地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神韻,必將對當今世界的和平發展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與深遠的社會影響。

8場論壇激盪佛教智慧弘法利生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宗性法師介紹了論壇的亮點:八場緊扣佛教自身發展建設與對外合作溝通的主題分論壇,三場緊扣時代與社會熱點的新媒體論壇,三場充滿精彩跨界交流的電視論壇。他表示,本屆論壇將秉承前三屆論壇的一貫宗旨,在全球問題更加複雜多變之際,團結各國佛教界同仁與社會各界有識之士,相互尊重、互鑒交流,分享智慧、凝聚共識,致力於人類文明的和平發展。「佛教就是能契合當下的各種高端的智慧和精神來一起共同前行的。」

他特別介紹了本屆新推出的新媒體論壇,希望借助此論壇讓佛教高僧大德與新媒體前沿的精英和各領域專家跨界爭鳴,撞擊出智慧的火花,「比如『佛教與互聯網』論壇,佛教代表和嘉賓們將探討『互聯網+』如何助力佛教事業的發展。佛教在時代的發展中,擅於圓融地運用當代的技術和手段為工具,來傳播佛法的精神和思想,佛教對僧人的使命就是『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就是要傳播佛法的思想和精神,立身就是要讓這種思想和精神幫助大眾在身心淨化和精神生活上有所提升,互聯網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和工具,我們提倡在互聯網多傳播向上精神的正能量,借此更好地發揮佛法淨化人心、服務社會的作用。」

此外,為了給本次論壇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多角度展示中國佛教的發展,論壇期間還將舉辦一系列異彩紛呈的佛教文化藝術展覽和相關活動,包括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金陵刻經技藝及佛經、佛像展,青年法師寫經展,第二屆中國當代佛教藝術展,千年佛韻——信利博物館館藏文物展,《北京法海寺壁畫恭摹珍本》大陸首展,中國—加拿大佛教文化交流周暨書法藝術展,以及舉辦隆重的論壇開幕式、祈禱世界和平法會、展示漢傳佛教用歹禮儀的「供千僧齋」,在靈山小鎮拈花灣舉行的主題文化體驗活動「禪行」等。

借力佛教文化繁榮江蘇發展

作為論壇的承辦方,江蘇省和無錫市此番精心組織和籌備。江蘇省副省長許津榮表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無錫舉辦,是對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和宗教工作的充分肯定。論壇的舉辦將更好地宣傳中國宗教自由的政策、佛教文化在江蘇的發展成果,並向世界展示江蘇改革發展成就、提高江蘇知名度和美譽度。江蘇將以論壇的舉辦為契機,挖掘和借鑒佛教文化中符合時代進步、社會發展的優秀思想,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

無錫市副市長劉霞也表示,隨著2012年無錫靈山勝境被確定為世界佛教論壇永久會址,無錫從此肩負起在世界佛教文化交流中的重大責任。無錫將以「世界佛教論壇永久會址」為依托,進一步推動論壇國際化,在國際無邊界的視野下,關注人類精神文化福祉,通過開展佛教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繁榮中國文化事業,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世界佛教論壇由兩岸四地佛教界發起於2005年,旨在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長效高層次平台,為中華佛教界提供一個寬闊的舞台,更為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提供良好契機。

      責任編輯:姚黃
世界佛教論壇開幕 俞正聲致信祝賀      [2015-10-24]
釋永信遭舉報後首次參加佛教論壇      [2015-08-20]
十一世班禪料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2015-03-15]
世界佛教論壇開幕 俞正聲致信祝賀      [2015-10-24]
世界眾籌大會在黔開幕      [2015-10-24]
五中全會將退庸進賢 這些變動可以預判      [2015-10-24]
國資委:推動國企改革首要是統一思想      [2015-10-24]
新華社連發2篇文章挺李嘉誠 學者:想為其「平反」      [2015-10-24]
王軍霞紀政領跑寧波國際馬拉松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中國經濟彰顯持久活力      [20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