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界佛教論壇開幕 俞正聲致信祝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記者田雯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楊明奇 田雯 無錫報道)10月24日上午,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江蘇無錫靈山梵宮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向大會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等千餘高僧大德出席。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為論壇啟幕

世界佛教論壇於2005年由海峽兩岸及香港、澳門佛教界共同發起,其宗旨是為世界佛教徒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對話的機制性的長效高層次平台,為中華佛教界提供一個寬闊的舞台,更為兩岸四地佛教交流提供契機。

當天的開幕式上,著名佛教音樂家瓊英卓瑪等演唱了空靈飄逸的佛樂。學誠大和尚、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祜巴龍莊猛三位高僧為論壇祈福法會主法。隨後,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與孫春蘭、學誠大和尚、星雲大師、班禪額爾德尼等人共同點亮蓮花心燈,為論壇啟幕。香港寶蓮寺秘書長淨因法師、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潘宗光、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澳門健釗長老等港澳人士亦出席論壇。

俞正聲:「人間佛教」精神促進中國社會和諧

俞正聲在賀信中說,文明的交流互鑒,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文明因相互溝通、相互交流而多彩,因相互尊重、相互借鑒而豐富。在人類歷史上,佛教為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交融、互學互鑒樹立了成功典範,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構建了重要的橋樑紐帶。

俞正聲指出,長期以來,中國佛教界倡導和踐行「人間佛教」精神,為促進中國社會和諧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促進中外友好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國際佛教界在佛教義理的新闡釋、佛教社會責任的新實踐等方面大有可為。本屆論壇以「同願同行,交流互鑒」為主題,充分體現了國際佛教界共同致力於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良好願望和現實關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各位高僧大德積極弘揚佛教優良傳統,回應時代發展要求,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倡導不同信仰和諧共生,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繪就人類文明美好畫卷。

孫春蘭:中國堅持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孫春蘭在致辭中說,宗教的生命力在於與社會發展「同願同行」,宗教的影響力在於與各種文化的「交流互鑒」,宗教的感召力在於宗教界人士的積極引領作用。佛教思想倡導和合、兼收並蓄,同本土文明交互融合,與社會發展同步而行。佛教教義崇尚和平、主張覺悟、倡導慈悲,引人向善、正行修德、潤澤世風,在傳承延續中促進了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

她說,中國政府堅持奉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積極倡導宗教和諧理念,致力於推動包括佛教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支持佛教界在促進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和諧和對外交往中發揮積極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促進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作出更大貢獻。希望中國佛教界通過與世界各國佛教界的深入交流,共同弘揚佛教優秀的價值理念,為促進人類和平發展事業,譜寫出更加壯麗的歷史篇章。

羅志軍:弘揚佛教智慧促進文明發展

江蘇省委書記、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稱,舉辦世界佛教論壇是中華文化傳承與發展的盛事。江蘇佛教歷史久遠,歷代名剎林立、高僧輩出。江蘇佛教界一直秉承「弘法利生」的理念,加強海內外佛教文化交流,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社會和諧發揮了重要作用。江蘇將充分利用本屆論壇的機緣,支持和鼓勵江蘇佛教界充分發揚「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傳統,弘揚佛教文化契合時代的智慧,與江蘇人民一道彙集起建設新江蘇的宏偉力量,為世界文明的發展與進步作出貢獻。

學誠大和尚在論壇上呼籲全世界佛教徒,以慈悲智慧、中道圓融的精神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為解決人類生存發展面臨的普遍問題貢獻智慧,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增進眾生福祉攜手努力。

來自52個國家和地區的千餘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和其他社會知名人士出席開幕式。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尼泊爾總統拉姆·亞達夫、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莫尼等外國政要,日本、韓國、泰國、斯里蘭卡等國佛教組織領導人來函來電致賀。潘基文在賀信中表示,佛教闡釋了生命與環境的聯繫,提醒我們萬物相互關聯。佛教主張對所有生靈均應慈懷共處,這為我們實現更加美好的未來指明了方向。他期待論壇為促進不同信仰民眾之間的彼此寬容和相互尊重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李健
世界佛教論壇24日開幕      [2015-10-24]
十一世班禪料出席世界佛教論壇      [2015-03-15]
中英經貿合作大單有眼光又接地氣      [2015-10-24]
習主席訪英帶回三大紅包 利好十大行業      [2015-10-24]
世界佛教論壇開幕 俞正聲致信祝賀      [2015-10-24]
世界眾籌大會在黔開幕      [2015-10-24]
五中全會將退庸進賢 這些變動可以預判      [2015-10-24]
國資委:推動國企改革首要是統一思想      [2015-10-24]
新華社發文挺李嘉誠 學者:想為其「平反」      [2015-10-24]
王軍霞紀政領跑寧波國際馬拉松      [20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