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蘭州號和台州號兩艘軍艦對美艦予以警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7]

【文匯網訊】據國防部網報道,10月27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美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發表談話。

10月27日,美方不顧中國政府多次交涉和堅決反對,派「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近岸水域。美方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危及我漁民正常生產作業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

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在駐守多年的南沙部分島礁進行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主要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為各國的共同利益服務。美方派軍艦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進行挑釁,對中國國家安全特別是島礁設施和駐守人員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多年來,美方在公開場合多次提議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各方艦機航行安全。然而美方在行動上卻不顧中方一再反對,派軍艦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導致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對雙方人員的安全都構成直接威脅,極易引發意外事件,這種作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南海海域有著寬闊的國際航道,每日有大量的世界各國商船過往南海,航行自由沒有受到任何干擾。美軍艦放著寬闊的國際航道不走,專門繞道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種濫用。

當前,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正在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磋商,各國均表達了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在此形勢下,美方作為域外國家派軍艦進入南海挑釁中國國家安全,嚴重破壞了地區的和平穩定,是意圖製造南海地區軍事化的脅迫行動。

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兩軍關係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雙方就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中「空中相遇」附件和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中新增「軍事危機通報」附件達成一致並正式簽署,在風險管控方面邁出新的步伐。然而,此次美方軍艦的挑釁行為嚴重損害雙方互信,與中美雙方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兩軍關係的努力背道而馳。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高度出發,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妥善處理分歧,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意志堅定不移。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責任編輯:慧动
中國蘭州號和台州號兩艘軍艦對美艦予以警告      [2015-10-27]
中方回應「將進一步作什麼反應,是否採取軍事行動」      [2015-10-27]
中方召見美駐華大使抗議美軍艦闖南沙鄰海      [2015-10-27]
專家諫言:政府宜放棄規劃產業和項目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教育強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健康中國戰略      [2015-10-27]
「十三五」規劃推綠色發展戰略      [2015-10-27]
首屆青運會閉幕 港獲「參賽紀念獎」      [2015-10-27]
五年規劃變遷 體現治國新理念      [2015-10-27]
內地養老金入市將於明年啟動實施      [2015-10-27]